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集所有创新于一体 宝马用iX刷新了自己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当所有车企都挥舞着转型的大旗,如何真正闯出一条新的赛道?宝马给出的关键词是数字技术。11月11日,在2020年“宝马集团#NEXTGen未来峰会”上,宝马集团展示了iNEXT(参数|询价)的量产车型——宝马iX,以及MINI和BMW摩托车品牌的概念车。其中,MINI概念车将于晚些时候公布详细信息,最吸睛的依然是代表宝马电动智能化出行构想的iX,新车将于明年量产,并引入国内市场。宝马要打造的未来,已经不再遥远。

汽车之家

  宝马VISION iNEXT概念车最早于2018年9月发布,当时就展现出了非常超前的理念。随后宝马不断对量产车型展开研发和测试。在近日发布的“iNEXT发现之旅”纪录片中,宝马形容这款车“极具远见”、“要什么有什么”,新车集中了宝马最创新的技术,涵盖电子电器架构、自动驾驶功能、显示和操控系统以及内部装备等方面。

汽车之家

『宝马iX』

  从最直接的造型设计来看,高端材质点缀+新鲜配置的传统做法早已被摒弃,宝马要传达出“未来豪华移动座舱”的理念,极简的线条、超大一体式曲面显示屏、宽敞的空间打造出高度简洁的风格,大量传感器整合其间,减少了50%按钮数量,取而代之的是语音、触碰、手势等交互方式,科技感更加强烈。(点击查看车型细节介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宝马iX内饰』

  在宝马看来,未来的汽车将是完全互联而且知晓万物的超级智能计算机。功能上已经达到了机械的极限,要想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就必须数字化,这才是改变行业格局的技术。因此,在iX上也能看到宝马对数字化战略的强化:首次搭载5G技术,并通过新型蜂窝技术V2X带来大量全新安全功能,互联和计算能力也达到了新的高度——数据处理能力是目前车辆的20倍。未来,宝马所有的车都会互联,汽车将从自己和其他车辆的经验中进化学习。

  iX还开创了与游戏公司跨界合作的先河。2015年,宝马成为首家利用“混合现实”系统进行车辆开发的汽车公司。如今,双方工程师利用改进版的“游戏引擎”将设计和技术的交互进行可视化开发,创造更出色的人机交互体验。

  数字技术并非传统车企的强项,宝马早早开展了布局,在2016年就提出“数字化是未来”。从引入互联驾驶功能、OTA升级,到成立专属团队、打通数字化研发体系,如今宝马已经确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用数据赋能”和“打造适应数字化进程的组织”的数字化战略,并积极和科技公司展开合作。一系列动作背后,反映了宝马从工程师造车到用户需求造车的理念转变。

汽车之家

  动力方面,宝马iX搭载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这套系统在华晨宝马iX3上已经搭载应用,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都有明显进化。iX在WLTP标准下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双电机驱动系统可实现370千瓦的最大输出功率,0-100km加速不到5秒钟,百公里能耗低于21kWh。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用“非常先进但又操作简单”来形容iX的产品理念,其中,技术依然宝马视为未来出行的核心竞争要素,研发投入已连续五年超过50亿欧元,未来还将持续大力投入并创新研发方式。例如,在建的宝马集团驾驶模拟中心可覆盖早期的概念阶段到最后的功能验证阶段,该中心为车辆开发的各专业领域提供了理想模拟工具,自动驾驶、新的交互界面和操作概念都在这里进行密集测试。最关键的是,大量的模拟测试可以让宝马提前体验客户的用车过程,做到以人为本,优化产品设计。

  随着iX的推出,宝马集团将全面开启新能源攻势的新阶段,而该款车型采用的模块化、可拓展的相应技术也将逐步应用于集团旗下未来的其他车型上。

汽车之家

  2019年6月25日,宝马集团首次打造了全球性企业战略和品牌活动平台——“#NEXTGen 未来峰会” ,围绕个人出行相关话题,通过最新技术实力和重点车型展示公司的战略方向,展开对未来出行的探索。在首届峰会上,宝马一口气展出了8款新车(6款量产车、1款概念车、1款摩托车),以及在设计、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电气化、服务领域的成果,并宣布将“布局25款新能源车型”的计划提前两年至2023年实现。

汽车之家

  上届峰会已经传达出一个信号:宝马转型的速度和力度,比外界想象的要更加猛烈。时隔一年再来看宝马此前立下的目标,到目前为止都已阶段性兑现。截至2020年9月,宝马累计售出新能源车型超61.6万辆,尤其今年同比增速达20%。宝马iX3于9月亮相,11月11日正式从华晨宝马沈阳工厂发往全球市场,这意味着宝马“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承诺落地。

  另外,宝马的电池车生产能力也在持续扩张,计划到2022年德国所有工厂都会生产纯电动车型。目前还只有莱比锡一家工厂生产过电动车,该工厂自2013年开始生产宝马i3(全景看车),至今已生产超过20万辆。慕尼黑工厂将从2021年开始生产宝马i4,同时还会建立电动汽车以及电池技术中心。丁格芬工厂将从2021年开始生产宝马iNEXT纯电动SUV,而雷根斯堡开始生产纯电动车的时间为2022年。到2030年,宝马将会生产超过700万辆纯电动以及混合动力车型,其中三分之二将是纯电动车型。

  这一届峰会,则更多展示出了宝马“放下包袱,从零开始”的态度。宝马在iX上投注了诸多创新数字化技术和理念,放下了过去的很多所谓传承和执着,真正从场景和未来出发,去打造面向未来的产品。

  一个值得回味的细节是,在峰会之前发布的纪录片,一改传统严谨的调性,呈现出轻松活泼的氛围,有反思、有吐槽、也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在提到特斯拉市值已经超过宝马、戴姆勒、大众之和的话题时,宝马也借纪录片回应道:“宝马在2019年的销量是特斯拉的六倍,宝马仍然有自己的优势、专业技能以及出色的工程师。”

  作为一个有百年历史、根系庞大的企业,无论是心态、组织还是方法上,作出“重构自我”的转变并不容易,但宝马依然展示了迎接新时代和新世界的底气。(文/汽车之家 杜俊仪)

集所有创新于一体 宝马用iX刷新了自己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企业/品牌战略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CES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宝马iX

指导价:74.69-100.99万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