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运营细节全面掌控 滴滴网约车监控平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日前,在央视在线中,滴滴官方透露了更多比亚迪D1(参数|询价)定制网约车的信息,其中对于D1的可视化数据管理平台进行了演示,平台可以监控全国各地区车辆行驶的数量,车辆当日行驶里程以及包括车内行车影像等。同时滴滴官方也再次强调,D1定制网约车并不会销售,仅会作为运营车辆投入到滴滴快车市场中。根据规划,到2025年,预计会有100万台定制网约车投放到市场中,而首批车型将于今年12月在湖南长沙首发。

汽车之家

  在在线中,滴滴官方首次展示了D1定制网约车可视化数据管理平台,并讲解了除了乘客的实际体验外,在后台方面是如何通过“上帝视角”来监控全国的每一台车辆。在演示中,官方介绍平台可以实时展示包括车辆的功耗、行驶里程以及剩余电量,甚至包括所有运营车辆在过去一周内的故障率及车内空气质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平台也可以调取每一台网约车的当日具体行驶信息和用户评价,能够具体到每一单行程的总里程、消耗电量、行驶时间以及平均车速等。同时在平台上也可以监控到每台网约车的行车记录仪视角。

汽车之家

  此外,每台车也会拥有一个“司机驾驶指数”的评价,包括司机在安全文明驾驶方面的数据记录,例如司机是否会频繁急加速急刹车等。同时车内会有摄像头对司机疲劳度进行监控,例如走神或者打哈欠等,若捕捉到相关现象,司机的驾驶指数也会相应降低。反之,若司机表现出色,乘客也可以直接在车内为司机“点赞”,提高乘客与司机的交互性。

汽车之家

  在在线中,滴滴官方表示,很多人都关心D1网约定制车的售价,但这台车并不会进行定价销售,而将以运营的形式面向司机和网约车乘客,并且明确未来D1投入的市场将是当前用户量最大的“快车”领域。此外,官方还谈到这台车在设计上的一些细节,例如根据滴滴此前积累的数据经验发现,很多乘客对于后备厢的利用率并不高,所以最终D1预留了更大的后排空间,这也是一台完全根据用户需求数据而定制的出行产品。

●新车特点

  D1是一款由滴滴和比亚迪花费三年时间打造的定制版网约车,新车拥有紧凑型MPV的车身比例,车头部分较短,车顶高度比同等长度的两厢轿车更高,配合轿车的地台高度,为车内空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D1的长宽高分别为4390/1850/1650毫米,轴距2800毫米。

汽车之家

  D1的外部造型简约干练,细长的中网设计将尺寸适当的横置大灯组连接在了一起,视觉效果平滑。前保险杠的结构一目了然,两端L型的进风口装饰件与中部进气口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在内凹结构的搭配下呈现出了典型的新能源汽车风貌。车尾部分的设计与车头相呼应,后窗、贯穿式熏黑尾灯和下方的后保险杠协调地组合在了一起,看上去整体感很强。

汽车之家

  车身侧面亮点颇多,除了紧凑的MPV式设计外,新车在右后门采用了侧滑设计,后部侧滑门的导轨位于后轮拱上方。而在驾驶员一侧的前、后两扇车门则依然是常规的开门方式。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申报图提供的信息,新车还可以在左侧翼子板上选装一个交流电充电接口。

汽车之家

  车尾部分的设计与车头相呼应,后窗、贯穿式熏黑尾灯和下方的后保险杠协调地组合在了一起,看上去整体感很强。不过此次发布的新车并没有配备后挡风玻璃上的雨刷,雨雪天气的后方视野不容乐观。

汽车之家

  新车内饰设计十分简约,层次分明的中控台上有一个中置的液晶显示屏,具体尺寸待考。中央的换挡区域上有一个换挡旋钮,功能/模式选择分列两侧,方向盘设计也与现款比亚迪的多款车型相似。因为该车面向网约车市场,新车的主驾驶席采用耐磨取向的面料,座椅硬度也提升了25%,以保证8-12小时的使用承托,同时有4向腰部调节等功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为司机考虑外,新车更加专注乘客的舒适性体验,如乘客席所用材料更加注重乘坐的舒适性,后排腿部、头部、肩部空间分别有1000mm、992mm、1425mm;同时用户可以在手机客户端调整D1的接驾灯颜色,并远程调节空调和遥控座椅加热等。

  此外,新车将根据不同车型提供多种样式轮圈,且后倒车雷达、后摄像头和ETC车载装置等配置也将根据价格不同进行具体分配。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最大功率为136马力的永磁同步电机,并匹配由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文/汽车之家 姚嘉)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比亚迪D1 2021款 领创版

指导价:16.78万
级别:紧凑型MPV
发动机:纯电动 136马...
变速箱:电动车单速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