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寻电之路:访极星Polestar中国总裁高竑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这个体验店里的天花板都是从瑞典运过来的,是绝对环保的材料。你看那面墙,上面的所有纹理也都做了特殊设计,并不是天然纹理。最酷的是这个灯,它是只有在设计师工作室中才会配置的那种色温吊灯,理论上你可以直接在它下面去做设计,颜色是非常准确的。”在我们进入极星体验店的前几分钟里,店员努力向我们介绍着这个看似是一个普通车辆展示厅的所有细节,同时也在向我们传输着极星Polestar这个品牌所拥有的品牌理念:“它发自内心的,是希望去打动那些追求纯粹设计感和运动性能的用户。”

汽车之家

  在上海,极星Polestar Space体验店位于静安区嘉里中心商业区,隔壁就是今年网红电视剧《三十而已》中江疏影那家奢侈品辅店的拍摄地,地段繁华,不失高档。我们与极星Polestar中国区总裁高竑的对话安排在这家店里。

汽车之家

  极星Polestar是我们这次《寻电之路》节目走访的最后一个品牌,对方建议我们把对话安排在体验店中也与文章开头的那段对话有着一定的关系。这个生产工厂在中国,而品牌总部依然设置在瑞典的北欧品牌,对于自身品牌坚持的设计文化有着充分的自信。

汽车之家

  接受我们此次对话的是极星Polestar中国区总裁高竑。在今年3月,高竑先生刚刚加入到极星,在此之前,其曾任大众集团(中国)高级总监,并在大众及宾利等多个品牌担任过销售、经销商网络发展等高级管理职位。

汽车之家

  极星品牌成立至今仅3年多的时间,共有两款已交付产品。相比拉升品牌技术高度的Polestar 1(参数|询价)(插电混动GT跑车)而言,在去年才刚刚推出Polestar 2才算是真正拉动销量的“首款”产品。根据最新数据显示,Polestar 2今年在欧洲市场多地销量已经超过特斯拉Model 3。

汽车之家

  “极星品牌在中国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高竑谈到和欧洲市场的销量对比时表示:“在中国市场,极星品牌的知名度和欧洲相比还是弱一点。当然中国市场的竞争环境确实更加激烈。”作为跳脱出沃尔沃的子品牌,“Polestar”这个标签对于车迷而言意味着改装、性能以及赛事,而普通消费者对于其的认知度,在欧洲市场要更高。

汽车之家

  高竑谈到:“极星Polestar这个品牌里面流淌着高性能运动车的基因,这个基因延续到极星的电动车的产品,也是希望继续强调“性能”以及“操控性”的体现。”他相信,极星在欧洲市场的成功会推动国内市场。在对话中他提到,一位目前中国Polestar 2的用户正是受到欧洲朋友的推荐而购买了这台车。

汽车之家

  在当前的纯电动汽车市场,强调纯粹设计的纯电动产品并不多,但在整个的对话中,高竑先生持续谈论着极星品牌所拥有的设计价值,这里面有沃尔沃的延续,也离不开目前目前极星全球总裁出身于设计师的原因。

汽车之家

  在今年,我也与英格拉特先生进行过一次对话,他当时比喻:“如果用“Warm(温暖)”形容沃尔沃的话,我相信极星可以被概括为“Cool(酷炫)”。虽然两者都体现了极简主义美学,但无论在选材上,还是车身外型上,甚至是驾驶体验上,二者之间都有明显差别。”

汽车之家

  这一次,高竑先生对极星的设计表达了自己的理解:“极星的极简风格不是简陋,反之更突出体现一种美学的概念体现,从外观、内饰设计到材料的应用,全面的设计体现涵盖了产品内外。”是的,如果细心去看Polestar2的每个细节,你会发现这是一个由设计驱动制造,而不是制造驱动设计的作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没有任何一处设计是无用的。”这是极星设计师对于产品的自信。但事实上,我们依然还是能够从Polestar 1和Polestar 2上看到很多沃尔沃的影子,也不难让人想到这个品牌依然和沃尔沃存在的关联。在这次对话中,我们也针对极星与沃尔沃,包括与吉利集团的关系和高竑先生进行了交流。

汽车之家

  “和很多竞争对手相比,极星拥有沃尔沃的工程技术标准以及吉利控股集团的规模效益,这的确是得天独厚的优势。”高竑先生谈道与两个“上级品牌”的关系,对于极星的产品设计和生产都有着巨大的帮助。“极星应该是青出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品牌,有别于国内的中国品牌,又有别于进口的合资品牌,一个在欧洲设计研发,在中国生产,在全球同步销售品牌,这是一个崭新的模式。” 

  高竑谈到:“极星在产品和其他科技方面,能够得到集团的技术支持,包括沃尔沃的安全制造体系以及吉利集团在中国的生产体系,从成本到供应链都能够得到支持。但新能源产品和新能源领域是一个非常注重创新跟持续升级的领域,极星需要做好自己的价值和优势。”目前,极星在国内已有成熟的自建工厂,离不开上游吉利集团的帮助。

汽车之家

  但国内市场的竞争环境,对于任何一个新加入的品牌都具有考验,结合销量和产品的布局速度,极星在中国市场的拓展能力对于高竑而言将是挑战。对话中我们也向他问道:“在中国纯电动车市场无情的竞争压力面前,是否担心极星在未来会成为一个小众品牌?”

汽车之家

  “从长期来看我没有这个担忧,设计感不是一个小众概念,高性能更不是小众群体追求的产品价值,这就是极星品牌背后创新技术推动持续发展的核心。”高竑谈到,随着市场的发展,新能源领域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更加注重品质感,而极星产品目前具备的核心竞争力会成为接下来消费者逐渐追求的方向。

  高竑对于本土化和产品发布序列上也谈到,和很多新势力品牌不同,极星在成立之初就做好了完整的产品规划,加上自身的技术基础更加扎实,以及在中国本土化生产上的高效率,在接下来会逐渐进入到节奏中。除Polestar 1和Polestar 2外,极星已经公布第三款车型“Polestar 3”的规划,其将是一款SUV产品。

汽车之家

  在对话的最后,高竑先生也提到,加快本土化的服务体系建设以及直销网络建设会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消费者的关系维护、车主的关系维护以及全面的服务生态搭建,这些会与产品销售同步推进。可持续发展对于消费者而言也许是个很假大空的描述,但对于高竑而言,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展现品牌硬实力的内驱力,而这种内驱力也将与消费者建立信任关系,互相信任,才可持续。

总结

  或许是巧合,在对话结束时正好有位顾客来店内看车,因为上海牌照限行的问题,短时间内有大量消费者对于新能源产品的关注度猛增。在环绕Polestar 2一圈后,他向店员问道:“这是什么品牌?”“极星”“什么星?”“是沃尔沃旗下的独立品牌极星”“哦,你们有SUV车型么”“抱歉,暂时还没有。”

  或许,看似简单的两个问题,恰恰反映出了目前极星Polestar在中国市场的现状以及中国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认知。(文/汽车之家 姚嘉)

寻电之路:访极星Polestar中国总裁高竑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产业动态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官图
政策法规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产业动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