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创变谈|段建军:奔驰如何打造新豪华主义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在2020岁末亮眼的豪华品牌新品“大秀”中,奔驰带来了全球首发的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参数|询价)轿车,以及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GLS SUV、搭载奔驰最新插混技术的梅赛德斯-奔驰GLE 350 e 4MATIC插电式混合动力SUV、梅赛德斯-AMG GLA 35 4MATIC与梅赛德斯-AMG GLB 35 4MATIC等10款重磅新车投放市场。广州车展期间,汽车之家与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进行了对话,探讨在数字化及年轻化趋势下,奔驰如何打造新豪华主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推出车展对话节目——《创变谈》,聚焦企业决策者在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创新突破、跨入变革新境界。

  围绕本届广州车展“智新科技 粤享生活”的主题策划,我们在这场年终考上对话了数十位车企高层,智能及新能源科技、优化用户体验正是他们驾驭未来的关键。


  今年广州车展上,奔驰的重头戏是全球首发全新一代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轿车,新车首次引入分界线设计的迈巴赫专属双色车漆,搭载智能数字大灯,多边形竖直散热格栅、带镀铬筋线的发动机舱盖以及专属迈巴赫品牌标识,显示了其特殊身份。整车长5469 毫米,轴距达3396毫米,内饰、空间氛围的营造在以往豪华的基础上更多了科技、数字化的元素。

梅赛德斯-迈巴赫 迈巴赫S级 2021款 基本型

『全新一代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轿车』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梅赛德斯-迈巴赫全球最重要的市场,2019年中国市场销量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70%。自 2015年 2 月上市以来,梅赛德斯-迈巴赫 S 级轿车已在全球交付近 6万台。这款戴姆勒集团内乘用车金字塔尖的产品,显然被寄予了厚望。段建军表示,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 S 级轿车把“感性·纯粹”的设计理念做到了极致,打造出“Modern luxury(新豪华主义)”。这也再次强化了一个信号——奔驰对于数字化体验的高度重视。

梅赛德斯-迈巴赫 迈巴赫S级 2021款 基本型

『全新一代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轿车内饰』

  奔驰在今年10月发布的最新战略路线中,六大支柱有三项和数字化相关。首当其冲的是对奔驰的立身之本——“豪华”作出新定义,通过重塑产品阵容、品牌传播和销售网络,让“豪华成为所有产品、客户互动和数字化技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段建军像聊电子产品一样对奔驰的数字化应用如数家珍:在E级、A级等新生代车型上,应用了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搭载英伟达Parker 128芯片、6核CPU、256核GPU,从而保障非常顺畅的运算速度和人机交互体验,OTA升级功能让几年前上市的车型也能“保鲜”。奔驰计划自主研发MB.OS操作系统将于2024年发布。自有软件系统的开发,可以让奔驰保留对所有车辆架构及用户界面的控制权,帮助车辆实现更为迅捷频繁的更新。

  除了产品本身的数字化,奔驰同时在推动经销网络的数字化转型。奔驰的经销商现在使用掌易通(OTR+),在零售端数字化体验上可以缩短时间、简化流程,并且提供给客户更高质量的服务。年初因为疫情,奔驰启动了数字化无接触解决方案,推出线上咨询、线上订车、轮胎一键焕新等服务。段建军表示,中国是奔驰数字化发展最为迅速和接受程度最高的市场,奔驰将通过“数字化+企业价值链”、“数字化+零售解决方案”、“数字化+业务新生态”三位一体的数字化新基建,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用车及服务需求。

梅赛德斯-AMG 奔驰GLA AMG 2021款 AMG GLA 35 4MATIC

『梅赛德斯-AMG GLA 35 4MATIC』

  中国豪华车市场过去以中大型车为主,呈现倒三角形的结构,现在正逐渐演变为一个正三角,越来越多的年轻客户进入这一市场。在年轻化策略下,奔驰已经向中国市场推出了A级、B级、GLA等7款新生代车型,本届广州车展新上市了新款梅赛德斯-AMG GLA 35 4MATIC和梅赛德斯-AMG GLB 35 4MATIC。针对C级、E级车与S级车型来说,则采用了更年轻化、前驱的平台,以及先进的电子技术,以此吸引更多年轻人。

  段建军介绍,奔驰在动力的选择上也非常丰富,较早开始推行小排量加轻混的方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包括48V电机、插电式混动和电动技术的应用,都是对节能环保的积极探索。小排量是趋势,同时奔驰也会随着不同级别市场的车型需求来进行相应的调整,例如在1.3T的发动机上使用了大量的科技,包括NANOSLIDE 缸壁镀膜技术、EcoTough活塞环涂层技术,以及F1赛事发动机上等一些专业技术,以保障扭矩输出优于竞争对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数字化、年轻化等领域的创新探索也让奔驰在市场中收获积极回报。今年1-9月奔驰在华整体销量达57万辆,同比增长8.3%。

  展望2021年,段建军认为,在国家有效的控制下,中国经济依旧会保持良好的增长趋势,对于豪华汽车市场来说也会有更多空间,奔驰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具体到细分市场来看,GLC所在的中型SUV市场绝对值依旧会是最高,按增长百分比来看,新能源车型则最有潜力。 

  奔驰正在中国积极部署多元化的新能源战略,自2021年起将进一步壮大EQ车型阵容,带来EQS、EQB、EQA等多款纯电车型,梅赛德斯-奔驰旗下AMG也会推出纯电动车型,依旧主打极致性能表现。同时,积极探索插电式混动车型的解决方案,迈巴赫、奔驰、G系列以及EQ系列都将对各平台特性,融入纯电或插电式混动新车型。到2030年底,奔驰计划插电式混动及纯电车型占全球销量50%以上。段建军表示,“我们在新能源方面还是一个新兵,EQC通过“三好”政策受到了更多客户的欣赏和喜爱,奔驰在电动化路线上将坚定走下去。(访/汽车之家 范鑫)

创变谈|段建军:奔驰如何打造新豪华主义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行业对话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政策解读
云车展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行业对话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