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超级播报:Model Y如何成就了全球首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1月1日Model Y在中国上市后,网传订单在几日内暴增,特斯拉一周内股票上涨超过20%,市值突破8300亿美元,埃隆·马斯克就此成为新一代全球首富,超过了此前位于第一的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在2021年伊始,几乎汽车市场的所有关注度正在被纯电动车企业所聚拢,特斯拉的再一次热度高涨,蔚来包下了整架国航的班机准备着一年一度的NIO DAY和全新车型的发布,而传统的“大象”通用汽车发布了全新的LOGO,向着所谓的“转型”表达着努力。

汽车之家

  1月7日,49岁的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以约1950亿美元身价成为全球最富有的人。而1月8日,特斯拉市值继续提升超过8300亿美元,让马斯克的首富身份牢牢坐稳,不仅是“昙花一现”。特斯拉,一个在三年前还被不看好的初创车企,三年后却孕育出了新的世界首富。

汽车之家

  马斯克的财富得益于其股票市值。公开资料显示,从2020年11月30日,到2021年1月7日,特斯拉从5380亿美元涨到7735亿美元,涨幅达43%。马斯克作为特斯拉的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为20.8%左右。彭博社亿万富翁指数最新的排名显示,马斯克的身价已达1950亿美元,超越亚马逊CEO贝索斯成为全球第一大富豪。

汽车之家

  此前马斯克本人也多次表达过对财富的“无感”。2020年7月,马斯克在一份邮件中就表示,“我真的不在乎(财富)。这些数字上上下下,涨涨跌跌,没有任何意义。”在今年,马斯克也卖掉了在美国的所有固定住宅资产,自己大部分时间睡在工厂里,而家人的安顿则采用租房的方式。“事实上,除了特斯拉的股票,我几乎没有任何具有货币价值的财产。所以,如果工作很紧张,我就睡在工厂或办公室里。但我有孩子们,我显然需要一个房子,那我就租个房子什么的。”这是最近马斯克在接受对话时对目前状态的描述。

汽车之家

  从三年前被汽车市场“口诛笔伐”,到现在的近万亿市值,特斯拉在过去三年里经历了翻江倒海的变化。而改变特斯拉的重要事件就是中国上海超级工厂的投建。2019年1月建厂,10月投产,特斯拉证明了“特斯拉速度”的效率,并且为快速抢占中国新能源市场做足了准备。

汽车之家

  在近期的一次对话中埃隆·马斯克提到:“目前全球大约有20亿辆汽车(含民用车和卡车),这个数据还在继续提高。特斯拉的目标是每年能够替换掉其中的1%,如果实现这一目标,未来特斯拉的年销量应该是在2000万辆。”

  在Model Y上市后,我们在工作日走访了北京的一些特斯拉体验店,虽然没有夸张到门庭若市,但这台车受到的极大关注度在店内也能够被证明,而同时发布的新款Model 3已经被人们搁置在一旁,无人问津。

汽车之家

  显然,Model Y的到来将帮助特斯拉对市场的侵略继续加大,即便到了2020年年底,这家公司的销量依然只有全球销量占比的0.7%,但并不阻碍其市值的继续提升,向万亿美元进攻。而与此同时,特斯拉也改变着品牌的形象,似乎再从一个“豪华”的定位,向“大众”定位偏移。

特斯拉中国 Model Y 2021款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

  从Model 3推出后,很多评论家以及市场都对特斯拉的野心给出了预测:它并非是想成为一个高高在上的电动车品牌,而是希望从能源驱动的根本上,让纯电动车“吃掉”燃油车。而如果这个预测成真,特斯拉显然不会走豪华的路线,而是通过不断的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通过不断降价直至让消费者认为电动车比“油车”更香时,实现愿景。

汽车之家

  “任何顾客都可以选择任何他所中意的汽车颜色,只要它是黑色的。”这形容了当时福特在汽车市场的寡头地位,以及那台被进行了标准化生产的黑色福特T型车。在当时,为了实现更快的标准化和成本,T型车只有一种颜色,目标是以最低的成本和最优惠的价格提供给客户一辆负担得起的汽车。事实上,目前的特斯拉也正在做这样的事情,生产向持续不断的成本优化和毛利率提升而努力,向市场提供所有人都能消费的起的产品。

汽车之家

  本周还曝出,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在做新的改造计划,目的是生产Model Y和Model 3的衍生车型,有消息提到,这是一台成本更低的纯电动车,定价或将在16万左右。而这一新车计划此前也在特斯拉的年度财报会上被做了暗示。

汽车之家

  Model 3与Model Y,在加上未来定价更低的入门产品,如同福特在当年创造的工业奇迹一样,特斯拉通过“让所有人都买得起”的策略,会继续加大对市场的仅供。根据官方数据,2020年全年特斯拉在全球市场实现了49.95万辆的销量成绩,根据预测这一销量或将在2021年翻倍,向全年100万辆进军。

汽车之家

  埃隆·马斯克很多次都明确谈到,特斯拉并不视其他新能源品牌为对手,而真正希望击败的是传统的燃油车。所以目前的特斯拉生态也不会做封闭,包括一些系统专利以及超充网络会逐步开发。马斯克提到特斯拉没兴趣建立护城河或者类似的东西。特斯拉计划把超充网络向其他车企开放,包括 Autopilot 授权、电池(开放)等,都可以开放讨论。

超级播报点评

  如果“野心成真”,特斯拉对于汽车市场就不仅仅是一条鲶鱼,而是一条鲨鱼,竞争格局会因其发生改变。“与所有新能源品牌一起进攻燃油车市场”,这是特斯拉一直以来的目标,产品战略也严格再按照这样的方式不断扩大版图。“每年2000万台销量”的野心,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这也让它市值依然还有提高的空间和想象力。(文/汽车之家 姚嘉)

超级播报:Model Y如何成就了全球首富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产业动态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CES
资本运作
文章标签: 产业动态 电动车车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