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新势力很强大 关于OTA你可能想知道这些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此前,小鹏汽车P7(参数|询价)推出了一次OTA升级,因为此次升级包含公测版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功能的首次开放,所以这被小鹏汽车称为“重大OTA”。路上的纯电动车越来越多,“电池安全”成了关键词,同时还有一个偏积极的东西正在慢慢渗透进你我的用车生活,那就是OTA。十年后,你的车依然“宝刀不老”;十年后,你的车依然拥有最先进的技术;这恐怕都要靠OTA帮你实现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首先,除了我们常说的OTA以外,还有两个词会出现在一些宣传、文章中——FOTA和SOTA。其实这两个东西都属于OTA的范畴,有人认为这两个东西是造出来的词,有人认为这是截然不同的、可以给予定义的两类OTA。

  后一类人认为,“F”(Firmware)代表固件,“S”(Software)代表软件;再进一步解释,可以认为优化导航、优化车机UI、优化车机系统中的应用等类似功能属于SOTA范畴;但比如涉及动力域、底盘域、辅助驾驶域等部分的优化,应该是SOTA所不能达到的,所以部分朋友认为这属于FOTA范畴。

汽车之家

  目前确实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来划清FOTA和SOTA的界限,一位进行车机开发工作的朋友对二者的解释是,前者是应用层软件升级,后者是底层固件升级;也有朋友说,能对整车电子控制单元进行升级,它就具备了FOTA能力。

  无论如何,目前确实没有一个权威、精准的说法定义何为FOTA。借着本篇文章,我们向大家传递一下这个信息就好了,希望您以后再看到“FOTA”能知道这大概是什么东西。当然,如果您对“如何判定车辆是否具备FOTA能力”有自己的看法,我们可以在评论区一起聊聊。为符合大众认知,我们下文只提OTA,不再进一步细化。

汽车之家

  即便名词分不那么清楚,但OTA确实有大有小。比如2021年1月26日小鹏汽车专门为Xmart OS 2.5.0版本OTA举行了一次说明会,这次小鹏汽车为P7推送的OTA包括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全场景语音、应用生态等40多个新增功能,并实现了200多项用户体验优化。

  在2021年1月27日,蔚来也推送了NIO OS 2.9.0版本的OTA,其中包括新增“视觉融合全自动泊车系统”、“车辆近距离召唤”等功能。2020年12月25日,理想ONE推送了2.0版本OTA,此次OTA是理想车主参与内测人数最多的一个版本,其中包括辅助驾驶、娱乐性、便利性等12项功能的升级。

汽车之家

  一些小规模OTA升级,比如哪吒V在2021年2月2日推送了1.3.0版本的PIVOT OS系统,其中语音交互系统得到了升级,且车机中增加了多款应用小游戏。2020年11月5日,广汽埃安AION LX推送的OTA新增了百度CarLife车机互联功能、中药香氛系统显示界面支持了更换、导航使用体验也得到了优化。

汽车之家

  所谓的OTA真能给消费者带来用车体验的大幅提升吗?能带来什么提升?以小鹏汽车P7所OTA的NGP为例吧,去年我们就做了NGP体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先阅读原文:《侠客的新必杀 抢先体验小鹏NGP技术 》。它的主要应用场景是车速较快的高速路段,其中既包含了平稳行驶的直线,又囊括了进入匝道、盘桥、轻微拥堵等场景,功能包括但不局限于并线超车、自动进/出匝道、避障等。

汽车之家

  总之,NGP的这次OTA让我们离“自动驾驶”更近了一步,能让很多朋友“尝鲜”,也能降低用户在部分场景下的驾驶疲劳感,如果你经常跑高速、跑长途,或许你会说句“真香”。据小鹏汽车公布的数据来看,OTA推送6天内,用户累计使用NGP总里程已达166668km,OTA推送10天,装车率突破97%;这足以证明用户对OTA的认可和期待。NGP这种辅助驾驶功能的开放算是大功能OTA了,那至于其它数十个、上百个的小功能升级,也都是能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的,这就是OTA的价值所在,不断让消费者获得更好地用车体验、尝试到更新的技术。

汽车之家

  当然,OTA不是纯电动车的专属,只不过近年来所谓的“智能纯电动车”越来越多,我们接触OTA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其实燃油车用户也早就享受到了OTA的福利。比如2021年1月29日,雪佛兰正式启动了全新一代My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的OTA远程升级,车型涉及开拓者、新款探界者、迈锐宝XL及新一代创酷,OTA内容包括语音识别的升级、多媒体播放能力的提升、新增主动触达交互方式、引入生态伙伴等。

汽车之家

  在2020年12月,宝马集团宣布全球逾75万辆宝马汽车通过OTA的方式将车内宝马7.0操作系统升级到最新版本,这号称是宝马集团公司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升级,甚至是欧洲汽车制造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远程升级;此次OTA内容涉及智能语音助理、车内数字化应用及智能泊车辅助等方面功能。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