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深评:玩家增多 增程式车型能火多久?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深评]  在中国新能源市场,EREV(增程式)技术的应用前景问题向来备受争议。较早国产上市的别克VELITE 5、传祺GA5新能源等代表车型,已经先后停产,退出历史舞台。大众CEO冯思翰早前也明确指出EREV意义不大,属于过时的、糟糕的技术方案,大众将坚持走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路线。

  而作为“后来者”,理想汽车凭借无里程焦虑的EREV技术,在不到15个月内取得4万辆的交付成绩,创下了造车新势力的最快交付纪录。此外还有金康赛力斯、岚图、哪吒、吉利等企业也纷纷布局增程式技术路线。

汽车之家

  那围绕EREV,近期的政策及市场环境都有哪些新动向?未来EREV产品,能否真的在行业内流行起来?在技术应用推广中,还有哪些需要着重注意的问题点?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在下文来一一探究。

一、政策转舵,EREV形势陡变?

  从宏观形势上看,国务院印发的2021-203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将包含增程式的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作为“三纵”,布局我国整车技术创新链。新颁布的2021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中,也继续为EREV提供补助支援。而这些政策端的导向其实是一致的,都透露出对EREV的认可,其发展地位明确,前景向好。

  不过,近来在占据全国三分之一插混乘用车市场份额的上海,新一轮《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颁布后,增程式等插电式混动车型遭遇当头一棒,其新能源绿色牌照申请要求被设限加严,从2023年起,该类产品将正式不再享受专有牌照优惠。而且,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面前,随着上海选择站队北京,开始对增程等插混的发展进行限制,更多地区也有望跟进,以加速推进市场向纯电动方向的倾斜,EREV技术应用的政策环境陡然生变。

  易边再战,在工信部发布的新版2020年企业双积分管理通知中,也提到要对搭载怠速启停、制动能量回收等循环外技术车型,给予积分核算优惠,言下之意就是说,油电混动及48V等产品也有望迎来市场春天,进一步获得地位的提升。此消彼长,增程式等插混车型的魅力值正在丧失,未来势必要面对混动及普通燃油车等的正面竞争,EREV优势正不断被压榨,市场竞争形势必然更加激烈。

二、EREV与纯电技术路线之争

  在政策及资本市场的助力下,车企对电动车领域投入不断加大,电池成本及品质也持续优化,各品牌电动车整车技术水平大幅提升。以电动车续航水平为例,小鹏、蔚来、领克等很多中国头部品牌,都已相继公布或推出了纯电行驶里程超过700km以上的高续航产品。而且,部分车企的大功率快充(整车400-800V高压)系统、换电等纯电辅线技术,也在加快应用和崛起。

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分布情况
续航分布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
100-149km/31016
150-199km1109921
200-249km163234
250-299km55776316
300-399km4819213899
400-499km1488193151
500-599km/33378
≥600km//630
数据来源:乘联会根据免购置税目录统计

  另一边,结合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来看,2020年国内公共类充电桩达到80.7万台,公共及私人充电基础设施总量达到168.1万台,同时,随着国内充电桩建设的加速,据联盟预测,今年有望新增公共及私人充电桩78.9万台,国内新能源车桩比预计将达到2.7:1,用户充电便利性将进一步提升。

  而纯电动产品整车品质及充电桩普及的协同推进,也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饱受用户诟病的里程及补能忧虑等问题。

汽车之家

  不过,电动车在实际应用中,仍有很多问题需要继续攻坚克难。譬如由于中国南北区域特征差异性较大,北方地区在冬季低温环境下,现有的电动车普遍快速掉电、抗低温性能不佳;整车的长续航,也与动力电池安全性、快充及低温特性等之间,存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矛盾问题,难做平衡和取舍;而且,鉴于各地区充电桩布局水平不均,搭载高压直流快充技术的桩与整车更是少之又少,导致充电桩利用率低、投入资金大、充电桩盈利难等问题,这些都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给电动车的推广造成严重掣肘。

  相比之下,针对电动车用户的使用痛点及电动车产业的发展难点,增程式产品由于在结构上的差异,即支持通过发动机直接发电而为车辆供能,具备可不充电、免建充电桩、搭载电池量少且安全性强、容易推销等电动车无法比拟的先天优势;同时,相比普通燃油车,EREV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而且发动机工作热效率还高,整车综合节油性和经济性都更占上风,可谓将燃油车和电动车的优势充分互补,颇具潜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早前在泰达论坛时,也曾直接表示,基于我国电能主要来自燃煤,电动车是充“火电”的现实,尽管电动车不耗油,但盲目追求高续航及高性能,只会导致车辆能耗只增不减,这类电动车的节能减排效果并不出众,综合来看,增程式混动更节能减排。

三、EREV想要突围,并不容易

  经过短暂的调整期后,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再一次逆势上扬,根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17.7万辆,同比增长近11%,继续快速成长。

  同时,随着政策及消费需求的变迁,市场也逐渐进入新发展阶段。结合头部各产品实际销售情况来看,车市逐渐形成以宏光MINIEV为代表,售价在10万元以下、注重实用性的纯粹低端代步电动车阵营,和以特斯拉Model 3等为代表,售价在20万元以上、主打科技智能的高端车阵营,两大营垒分庭抗礼,同时受到市场青睐,市场结构也向“哑铃型”演化,高低端产品两极分化、并行共生的新局面雏形初现。

汽车之家

  这其中,尽管插混类产品与电动车“二八开”,仅占2020年新能源汽车总量的18%,市场体量不大,但作为增程式智能SUV的理想ONE(参数|询价),凭借与对手们鲜明的定位区隔,还是在新能源车市抢得一席之地,并成功坐上了插混类产品的头把交椅。

  不过,近来随着百度、苹果等众多科技巨头加速入局造车,尤其是长城、长安、比亚迪及东风等中国传统车企,在母品牌固守中低端市场情况下,纷纷另起炉灶,通过不断衍生、创建定位更高的智能新能源车品牌,开辟出全新的多元化、梯度化的产品矩阵,与特斯拉、蔚来等新兴造车势力品牌车型进行对标。未来各车企在新能源市场的角逐势必更加激烈,不进则退,风险也悄然增加。

  理想汽车面对新的形势变化,也积极在变局中筹划开新局。根据其战略规划,未来10年,理想汽车将采取以增程电动平台“充电宝”和高压纯电平台“超级充电器”双线并举的新运营思路,展开产品攻势。即,为抓住行业前沿技术应用的时间窗口,在坚持推进增程式新品之外,开始决定填补目前在纯电动车领域的空白,对拥有十分钟补充300-500公里续航的400千瓦超级快充类电动车,积极扩大投入和加码,以增程式和超级快充电动车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新模式,对不同区域、场景下的用户,进行覆盖范围更广、指向性更强的精细化应对,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无独有偶,理想汽车仅靠一款增程式产品当“敲门砖”,在细分领域无对手,取得“开门红”胜利的思路,也极大的点燃了很多车企对增程式产品的热情。结合近期行业动向,不难发现,除了已经上市的理想ONE、赛力斯SF5、风光E3外,更多玩家开始入场,竞相推出增程式产品。

金康赛力斯 赛力斯SF5 2021款 四驱自由远征版

『赛力斯SF5』

  东风旗下刚独立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汽车,在创立之初,其CEO卢放就曾官宣将从纯电和增程两个领域双拳出击,进军新能源市场。而在今年第三季度计划上市的该品牌首车岚图FREE,不仅在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方面亮点颇多,同时提供增程式和纯电版本,上市后竞争对手直指理想ONE。另外,根据其每年至少投放一款新车,目前已规划9款全新车型,来对各细分市场进行全面进攻的战略规划来看,岚图汽车势要通过增程式产品来一展身手。

岚图汽车 岚图FREE 2021款 增程版

『岚图FREE增程版』

  此外,吉利李书福在去年两会期间便提出了推广增程式技术路线的建议,根据刚被曝光的“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信息来看,也着重强调了,未来要继续主攻节能与新能源车,包括加强推出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产品等;而哪吒汽车近日公开了将采用750V高电压大功率充电平台开发全新增程式电动车,其纯电续航或达300km,总续航有望超过1100km,以此来应对现阶段用户在电动车使用及充电方面的不便,扩大应用范围;同时,长期坚持“油电并举”技术路线的观致汽车,根据规划,旗下的2款增程式电动车也将在今年内发布或上市。另外,其实很多品牌也都有增程式产品的技术储备,正在不断探讨EREV类产品方案落地的可行性,跃跃欲试。

四、总结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曾表示,“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占比将达到95%,(含增程式)插混类产品仅为剩余的5%”。诚然,无论从政策导向,还是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电动化都是大势所趋,发展方向不可逆。

  但结合我国区域特征多样性强、用户消费需求差异性大的特殊性,增程式的推广还是有一定价值的。更何况,从各车企的运营布局来看,增程式产品持续增多的发展走向,已基本没有悬念。

  不过,随着未来产品间同质化竞争趋势的加强,想要仅凭增程式动力来站到市场C位,无疑将难上加难。只有摆正心态,通过体系化的进阶,在用户服务、智能技术应用等领域不断投入、积累和深耕,建立起品牌的护城河,方可跟“领跑者”们所匹敌,与其真正一战。(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车庸)

汽车之家

深评:玩家增多 增程式车型能火多久?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深评问道
行业视角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论坛峰会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