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新年来更换标识的企业都在盘算什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2013年,Apple在自家的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适用于iPhone的iOS 7操作系统,除了系统功能上的小幅修改之外,最让消费者、媒体们惊讶的是全新的系统界面——全扁平化的设计完全取代了拟物化的设计。这是Apple在后乔布斯时代做出的首个重大变革,也是Apple强化iOS系统移动属性的重要一步。此后iOS系统每一次迭代都没有对iOS 7打下的扁平化基础做大幅修改,这正设计反映品牌未来动向的极佳案例。其实汽车品牌标识的设计更迭也具有同样的意义——预判、前瞻与转型。

汽车之家

  从直观的视觉效果出发,扁平化的设计拥有更简洁的设计细节,更凝练的视觉重点,更利于突出一个标识最核心的重点;而从传播效果来讨论,简化了渐变、阴影和纹理的扁平化设计更容易精准表达,在屏幕、纸张、塑料包装等诸多介质中能达到较高的一致性。最重要的是,结合如今所处的时代来看,扁平化所呈现出的简约视觉效果在某种程度与电动化、自动化、科技化的未来不谋而合。所以不少汽车厂商也习惯用这样的手段优化自己的品牌logo,直接反映了企业接下来的战略及理念。我们不妨借着2021年以来,更换logo与视觉识别系统的企业以及它们采用新logo的第一款车,感受一下它们的新计划、新路线。

★ 致敬经典的标致

  春节假期结束没多久,标致就公布了企业的最新logo。新标识采用了与1960年版类似的盾形轮廓,内部是经过扁平化设计的雄狮头部。不同于此前的诸多版本,新logo摒弃了金属质感的阴影与高光,仅用苍劲有力的几条折线便勾勒出了从品牌创立之初就特有的雄狮形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显然,标致用了现代化的设计手法致敬了1960年的设计,扁平化的新logo简洁且清晰。并且如果各位有心观察标致近期推出的几款新产品的话,能够发现新车上的不少设计都与全新logo的一些部分不谋而合。例如全新208、2008上更锐利的前脸、灯组设计以及新款4008、5008中网部分的排线式黑中网等。事实上,标致目前产品序列中所有车型中,由折线与清晰块面组成的内饰在结构与风格上都和全新logo有着相似的神韵。

汽车之家

  标致官方表示,使用全新logo的首款车型将是全新308,新车也会在3月18日正式亮相。从此前的谍照中也能观察到,全新308的前脸设计风格更为立体,獠牙式的日间行车灯在意料之中,但更细长的大灯与面积更大的倒梯形格栅确实让人眼前一亮,攻击性更强。如此强悍的正面视觉确实配得上全新的雄狮logo。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即将在3月18日发布的全新标致308』

标致(进口) e-Legend 2018款 Concept

标致(进口) e-Legend 2018款 Concept

『带有浓郁古典气息的e-Legend(参数|询价)概念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标致2018年巴黎车展上推出的e-Legend纯电动概念车上使用了1960年的复古标识,不知道目前日趋成熟的纯电动/插电混动技术能不能让标致有所想法,借着新标识发布的契机将这款受到坊间充分好评的车型量产呢?如果“大趋势”都能长成这个样子,那我可太愿意拥抱了。

★ 畅想未来的吉利控股

  吉利控股集团于1月20日发布了新版品牌标识。新标识对原本偏圆润的英文字体进行了修改,新的字体更扁且笔画更细长,字母“E”上端的笔画转折也变为了直角。吉利官方表示,代表着吉利将以更加专业的姿态,迎接未来。

汽车之家

  同时,新品牌标识也从原本的蓝色变为了灰色,吉利官方认为,灰色所具有的包容、谦逊、中立态度可以预示品牌新一步的发展,也包含了对高精尖、科技、宇宙、探索的联想,更具包容性、前瞻性。

汽车之家

  在企业诞生的第35个年头发布新版标识,显然有着不同的意义。新标识的推出,标志着企业正式迈进科技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而就在新标识发布的一个月之后,吉利控股便宣布了与沃尔沃汽车的深度合作计划,双方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并且将共同开发、使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此外双方还将共同开发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新技术。

  我相信,与沃尔沃的这则“大新闻”是吉利开启全新篇章的第一笔,日后还会有更多满足我们想象力的故事等待开启,而落款上都会是这个寓意为长久发展的新版品牌标识。

★ 拥抱电动的通用汽车

  新年伊始,通用汽车也公布了自家的全新logo,这也是自企业1908年成立以来第五次变更logo,此前所使用的集团logo是1964对外发布的。将那个57岁“高龄”的旧版标识与全新logo放在一起,就如同让iOS 7与iOS 6同框,反差非常大。

汽车之家

『上图为通用汽车集团新标识,下图为旧标识』

汽车之家

  通用的全新logo采用了全扁平化的设计,原先logo上的阴影、高光等突出材质特征的设计细节被简化成了浅蓝与深蓝之间的渐变,而原本大写的GM与下划线组合也变为了小写的gm与m下方的下划线。有一个非常巧妙的细节在于,字母m中的两道竖向空白与下划线之间的留白形成了一个插头的形状(美标双孔插头),展示了通用汽车接下来走电动化路线的方针。利用留白与色彩对比组成额外图形的知名logo还有联邦快递与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2020年之前的logo。

汽车之家

GMC HUMMER EV 2021款 基本型

  此外,根据通用官方的介绍,字母m下方的一横代表了通用汽车研发的Ultium平台。该平台是通用目前支持尺寸最大的纯电动平台,此前发布的凯迪拉克LYRIQ与GMC HUMMER EV皮卡均诞生于此平台,日后雪佛兰电动皮卡也将使用Ultium作为基础架构。不仅如此,通用还曾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将电动化作为主战场,尤其是面对新能源车辆的大市场中国,为了5年内投放的新产品将会有40%是纯电或插混车型,其中就包括使用Ultium平台的产品。

汽车之家

  有趣的是,GM作为一个集团logo出镜率并不像品牌logo那样高,最近一次有通用集团的汽车使用“GM”标识还是末代的雪佛兰Impala,而那个标记出现的位置也非常地不显眼。而通用愿意花大量人力革新一个使用频率并不高的logo也直接反映了集团层面电动化的决心,所以这个能把曾经的“油老虎”都变成电动皮卡的集团又会有哪些新招数,还是很值得我们翘首以待的。

★ 奋发向上的起亚

  就在通用汽车发布全新logo前三天,起亚公司(1月15日正式由起亚汽车公司更名为起亚公司)也公布了自己的全新logo。新logo一改此前椭圆边框+KIA三个字母的排列组合,直接变为了KIA三个字母的简化变体,并且三个字母的笔画有机地连接在了一起,互相之间还形成了规则的平行状态,更为简洁流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同时,在起亚官方公布的新logo视觉识别方案中,还有一个全黑的配色方案,搭配白底之后更加凸显出质感与档次,而这样的处理方式也是上文提到的标致新logo所采取的方案。并且与标致类似的是,起亚在近几年里一直在努力提升品牌形象,从产品的设计到体验全都更加注重精致氛围与质感的打造,这一点从最新一代索兰托中便能感受到。而这也是新logo设计理念中“向上(Rising)”所要强调的。很显然,起亚是想做一个“Premium Brand”(中文直译为高级品牌)。

起亚(进口) 索兰托 2021款 X-Line 美国版

起亚(进口) 索兰托 2021款 X-Line 美国版

『图为美版全新索兰托』

  关于起亚的这次明确转型,起亚全球客户体验主管Artur Martins指出,“品牌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确保新品牌形象和产品阵容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推出,同时兼顾不同市场的不同需求和品位。”因为除了起亚这些年主攻的北美市场与新晋的欧洲市场之外,中国这片潜力巨大的市场同样不可忽视,如何平衡中国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极端敏感与日益提升的产品形象将是个颇为有趣的议题。

汽车之家

『请注意看“V”这个字母的造型』

  接下来,起亚将在3月底发布首款基于E-GMP平台打造的纯电动SUV——EV6,这将是起亚基于该平台的首款车,从此前的官方剧透图中我们也发现新车尾标“EV6”中的V”字与品牌新logo中的一个结构不谋而合,相信这样视觉识别系统上的统一也将出现在更多起亚车型上,当然,新车的具体表现也非常值得期待。

编辑总结:

  如果把度量时间的刻度从2021年挪到2020年,我们会发现更多更换了logo的品牌/企业,日产、宝马、劳斯莱斯甚至首次将新logo应用到第八代高尔夫上的大众都能算作其中的一员。尽管这些品牌有着截然不同的产品定位、车型阵列和设计语言,但如果仔细琢磨新款logo所采用的手法便不能发觉,更简单明了的扁平化方案是它们的共同思路,而这一品牌层面的新理念也贯彻到了它们旗下的所有新车型上,如全新逍客、奇骏、宝马iX、全新古思特和大众ID.系列等等。

汽车之家

  无疑,新时代的开启总需要一些标志性的事件,对于各个汽车制造商来说,这个标志性事件可以是一款革命性产品的发布更可以是全新企业标识的诞生,一如Apple在乔布斯去世两年之后,正式发布iOS 7那样。(文/汽车之家 丁伯骏)

新年来更换标识的企业都在盘算什么?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油价变动
新车现已到店
文章标签: 带你懂行业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