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煮酒论车丨锐际能否让福特重回巅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对于国内车市而言,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尤其是乘用车市场,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第一季度销量骤降,全年销量更是出现6.0%的下滑。

  虽说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下行,但从各国别车企的表现来看,却依旧有逆势而上的翘楚。日系车企自然不必多言,近几年始终保持向上的态势,而美系品牌市占率的提升就有些“不寻常”了,探究其内在,除特斯拉的贡献之外,福特汽车在华销量的回暖则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汽车之家

  数据显示,福特中国2020年全年销量602627辆,同比增长6.1%,自2017年以来,全年销量首次实现同比增长。在国内车企销量普遍下滑的2020年,福特中国能够实现止跌回升,着实是产品力、品牌力与体系力改善的直接体现,可以说这是一次含金量颇高的销量提升。但本次“反击战”的扛旗车型,你知道是谁么?

福特的醒悟

  时间回溯到五年前,当时的福特绝对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大户,其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2016年全年销量超过95万辆,距“百万销量俱乐部”仅一步之遥,然而从2017年开始,长安福特在华市场表现却每况愈下,品牌声量也逐渐下滑。

汽车之家

  究其原因,首先应归结于对自身产品过于自信,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变化极快,但福特却并没有将这种变化与自身产品挂钩,依旧坚信全球车型便能“应付”中国市场,这也可以说是一种管理机制的问题,终端反馈并没有转变高层决策。

  其次,福特车型部分车型也存在产品更新换代周期较长的问题,有时原本十分畅销的车型,随着竞品车型的换代更新,其竞争力优势往往在产品生命周期的中后期就开始逐步丧失了。

  而从“福特中国2.0”转型来看,福特俨然已经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通过一系列新举措挽回失地。福特中国业务升级为独立单元,让福特中国更有话语权;大规模聘用本土高管,让决策“更接地气”;产品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同步搭载前沿科技,提升产品竞争力,等等,可以说福特在中国市场正在积极求生。

长安福特 锐际 2020款 EcoBoost 245 两驱悠享款

锐际(参数|询价)』

  尤其是在产品层面,福特以锐际为开端拉开了数十款新车陆续投放的序幕,欲通过更有竞争力的新产品重回主赛道,当然这也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那么福特为何通过锐际来打响“绝地反击”的第一枪呢?在笔者看来,这有其必然性。

  众所周知,我国SUV市场近年来高速增长,消费者对于空间更大、通过性更强的SUV车型情有独钟。纵览福特品牌在华发展历史,2016年时其在SUV市场尚能与大众、本田等品牌掰一掰手腕,但到了2019年,已经彻底掉队了。

汽车之家

  此外,福特曾经在华的SUV销量担当翼虎,自2012年换代至2019年已经历时7年,竞争力已大不如前,月销量从鼎盛时期的2万辆降至2019年的月均不足千辆,驶离了一线SUV竞争的赛道。

  鉴于此,福特急需一款新产品来挽救在SUV市场的颓势,由此锐际应运而生,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的造型设计,紧随潮流前沿的科技配置,让锐际一上市便受到消费者的热捧,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锐际,我们确实看到了福特的转变”。

汽车之家

『2020年长安福特旗下各车型销量占比』

  而这样一款战略车型,也为福特在华的触底反弹奠定了基础,2020年是锐际上市后的首个完整销售年,福特中国恰好也在2020年止住了销量连年下滑的颓势,锐际可谓功不可没。数据显示,2020年锐际累计销量超过3.8万辆,已成为长安福特旗下最畅销车型。

更中国的锐际

  大众很懂中国,丰田、本田越来越懂中国,反观福特,此前给外界的印象则是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并不够深刻,然后在锐际这款车之后,这种偏见似乎正在扭转。

长安福特 锐际 2020款 EcoBoost 245 两驱悠享款

『锐际』

长安福特 锐际 2020款 EcoBoost 245 两驱悠享款

『锐际』

  福特设计团队充分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并结合福特设计DNA为消费者量身打造出中国市场独有的Titanium版本前脸设计,“星穹”式中网配合六边形格栅,大幅提升前脸造型识别度;从发动机仓盖延伸至尾部的线条,使车身视觉上更为修长;快速向上俯冲的A柱及更快下坠的C柱线条,则使得车身姿态更为矫健,总体而言,锐际在造型设计上尽显时尚与动感,同时也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于大气设计的喜好。

  而从细节来看,我们也能发现中国版锐际与海外版车型的诸多不同,如侧门底部与侧裙部分采用与车身同色设计,车身后部排气尾嘴采用方形设计,视觉效果相比海外版车型更有档次感。

长安福特 锐际 2020款 EcoBoost 245 两驱悠享款

『锐际』

长安福特 锐际 2020款 EcoBoost 245 两驱悠享款

『锐际』

  内饰方面,中国版锐际与海外版车型在造型和用料上也有一定差异。具体来看,中国版车型中控台和中央过道两侧包覆了大面积皮革材质,触感细腻,用料相比海外版更为扎实;全系标配平底方向盘,且方向盘外圈较为粗壮,相比海外版圆形细方向盘相比更适合抓握,且更有观感;此外,中国版锐际的座椅造型根据中国人体型开发设计,更贴合国人的身形。

  而在配置方面,中国版锐际全系搭载基于小度车载OS打造的SYNC+智联系统,与海外车型(Escape)所搭载的SYNC 3系统相比,SYNC+在软、硬件方面均进行了本土化适配,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比如从屏幕尺寸上,锐际全系标配12.3英寸中控液晶屏,比海外版车型的8英寸屏幕大了不少,这不仅在视觉上带来了更为浓厚的科技感,且消费者在使用系统时的可操作空间也有所提升。

长安福特 锐际 2020款 2.0T 四驱嘉享款

  此外,SYNC+系统支持连贯语音输入和个性化定制唤醒词功能,从“对话能力”上看,该系统自然语音识别能力较强,不仅可以和用户以“成语接龙”的方式互动,甚至可以进行语音翻译。

  动力方面,锐际全系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48马力,最大扭矩393牛·米,动力输出已超越一大批海外品牌主流车型。经汽车之家实测,这款车0-100km/h加速时间为7.31秒。

锐际与竞品车型动力对比(不含混动车型)
车型发动机

售价区间

(万元)

发动机最大功率(马力)峰值扭矩(牛·米)
锐际2.0T24839316.98-21.88
途岳1.4T15025016.58-22.38
2.0T186320
本田CR-V1.5T19324316.98-27.68
皓影1.5T19324316.98-25.28
RAV4荣放2.0L17120917.48-25.88
威兰达2.0L17120916.88-23.68
逍客2.0L15119415.49-18.89

  整体来看,从锐际这款车型上,我们看到了福特“更福特、更中国”承诺的落地,尤其是在细节处理上,对中国消费者的体贴可以说是无微不至,那么在强手如云的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上,锐际能否突出重围,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呢?在笔者看来很有希望。

  首先,福特此前技术、产品老旧等短板在锐际身上已经不复存在,尤其是业内领先的车联网技术的搭载,更是收获了不少国内消费者的芳心。据悉,为了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锐际还将在2021年底推出7座版车型,并专供中国市场。其次,与竞品车型相比,锐际在动力输出上优势明显,造型设计上主动贴近中国消费者审美,虽说品牌力的恢复还需要一段线性的过程,但其产品力上的优势已经打动了一大部分消费者。

  更为重要的是,国内SUV细分市场仍存在增长空间,就在2020年,国内乘用车三大细分市场中仅有SUV市场同比正增长,且销售总量已超越轿车市场,而从今年前两月销量来看,这一趋势仍在延续,因此锐际是可以凭借自身实力在其中分得一杯羹的。

  基于此,从内外因来看锐际都是有能力实现销量持续走高的,而这也将进一步带动福特中国整体销量的逐步回暖,相信福特在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之后,加之福特内部在研发、管理、运营、营销等层面的重新梳理,未来其在中国市场重回主流并不是不可能。(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智车君)

汽车之家

煮酒论车丨锐际能否让福特重回巅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新技术
海外谍照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