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竞争心态不可取 大众中国CEO谈电动化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本届上海车展,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时代变了”。虽然相关法规尚不完善,但不少新势力展台都在争先发布着“L3级自动驾驶”车辆,属于传统汽车品牌的“垄断式”风光,似乎正在减弱。

  但显然传统汽车品牌并不是这么想的,比如大众。本届上海车展中,大众品牌接连带来了ID.6系列车型以及中大型SUV揽境(TALAGON),面对着爱出风头的新势力,大众品牌颇有一些“他强由他强,明月照大江”的风度。而这也体现了大众一直以来的产品战略:快速进行电动化转型,同时用SUV攻势来提升利润率。

汽车之家

『冯思翰』

  在一系列新车发布后,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与汽车之家进行了深度交流,向外界阐述了大众品牌对于市场大势、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域的看法,也许这可以解答外界对于该品牌的种种疑虑。

把蛋糕做大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走势,从2020年销量表现上就能看出来。Model 3以13.75万辆销量,登上纯电动车销量第一;宏光MINIEV以11.93万辆成绩位列第二,欧拉好猫、AION S、秦EV等车型则以相差并不大的成绩分别盘踞第3-5名。

  若以企业维度看销量的话,那特斯拉、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等品牌销量早已超过10万辆,而上汽乘用车、长城汽车、广汽新能源等企业又在后面虎视眈眈,考虑到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整体体量,留给大众品牌的空间其实并不大。

汽车之家

ID.6 CROZZ(参数|询价)』

  按照正常逻辑,想让自己旗下电动化产品热销,大众品牌就需要与上述中国品牌、新势力们直接竞争,抢占市场。但其实大众不是这么想的,在大众看来,车企最该做的不是互相竞争,而是要携手共赢,先把整个市场做大、做强。

  “我们的目标是共同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大众汽车品牌关心的不是竞争本身,而是我们能够协同发展,这不是仅靠一家企业就可以实现的目标。因此,我们会不断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力,共同深耕这个市场,把这个市场共同做大做强。”冯思翰表示。

  虽然在产品层面,大众品牌旗下ID.系列纯电动车型正在源源不断导入,安亭、佛山的MEB工厂第一阶段产能也已经准备就绪,但大众在华的电动化攻势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据冯思翰介绍,自交付之日起,大众ID.4 X/ID.4 CROZZ的累计销量为400-700辆,而销量暂时没能上扬的原因是因为渠道建设。

上汽大众 ID.4 X 2021款 Pure+ 纯净长续航版

『ID.4 X』

一汽-大众 ID.4 CROZZ 2021款 长续航PRO两驱版

『ID.4 CROZZ』

  与燃油车不同,ID.系列车型采用的是代理制销售方式,这种模式的好处是厂商可以更直接的管控终端价格,消费者购买ID.系列车型时,不需要再去不同的4S店比价。而现阶段,大众品牌正在针对ID.系列车型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展厅建设。“我们也在一些核心城市,选择好的地段设立永久的或者临时性的城市展厅。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快速铺开,对大众汽车品牌而言是非常不错的尝试。”冯思翰表示。

下一步目标:用户运营和智能化研发

  谈起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是迈不过去的“坎”,而新势力除了产品、宣传更为激进外,其最大的特色也在于用户运营。李斌、何小鹏、李想等人一旦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会受到车主、粉丝们的大量追捧,这就是新势力在用户运营上的成功。而客观的说,哪怕能清晰地说出大众品牌所有产品线的粉丝,恐怕也不知道谁是迪斯,谁又是冯思翰。

  对于此,冯思翰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规模。如今,大众在华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数字化生态系统,并将很多服务、功能整合用到数字化生态系统之中。不过即便如此,想建立大规模的粉丝社群,是充满挑战的。“大众品牌在华客户群体是十分庞大的,与新势力相比,大众建立完善的粉丝社群显然是一件更难的事情。不过我们现在很注重这一点,我们正在尽可能的加强与车主和潜在车主之间的互动。”

大众(进口) Sedric Concept 2018款 COOL BUS Concept

『大众L4级自动驾驶概念车——Sedric Concept』

  关于智能化领域,冯思翰认为仅凭传统车企是不够的,与科技公司加强合作是必然选择。“汽车现在已经成为最为复杂的电子设备之一。以传统燃油车为例,当前的燃油车在电子系统、架构等方面都极为复杂。汽车公司需要与科技公司携手前进,共同迈向未来。”

  如今,欧洲最大的问题是老龄化,而大众认为在移动出行领域,自动驾驶才是解决老龄化的最终答案。“一个人年纪大了,反应能力可能下降但仍然希望享受驾驶乐趣,新的科技可以为他们带来新的可能。”冯思翰表示。

  与部分激进的品牌不同,在大众品牌的规划中,L4、L5级驾驶在2030年后才会成为现实,而从现在开始到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在此之前,安全将是困扰所有企业的最大问题。“我们必须做非常全面的软件测试,以确保不会产生任何漏洞,对用户造成伤害或者安全隐患。未来,这一点会显得越来越重要。”(文/汽车之家 陈灿)

竞争心态不可取 大众中国CEO谈电动化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品牌解读
向编辑陈灿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