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进军汽车芯片 紫光展锐的逻辑与优势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紫光展锐,这或许是目前国内“最低调”的一家芯片企业。

  在行业之外,紫光展锐并没有华为海思、高通这样“破圈”的人气,但这家企业的产品却一直陪伴在我们中间。POS机、手机、平板电脑、电话手表,甚至是共享单车的支付模块,这些产品的芯片很多都来自紫光展锐。

  而作为芯片企业,紫光展锐自然不会错过汽车芯片这块“大蛋糕”。5月11日,紫光展锐在上海举办了一场关于汽车芯片的媒体沟通会。在会上,紫光展锐披露了进入汽车芯片行业的战略与思考。

汽车之家

紫光展锐的汽车芯片思考

  毫无疑问,当下的时代变了。汽车早已不是发动机、变速箱与底盘的拼凑,而是由域控制器、芯片等诸多电子元器件组成的“高精尖民用商品”。

  任谁都无法忽视行业变革带来的东风,紫光展锐也不例外。

  紫光展锐决定进入汽车行业有其内在思考,这家公司认为,“连接、智能和能源”,是构成未来世界的三大要素。换句话说,作为未来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汽车也需要具备多样化的连接能力、强大的智能计算能力以及安全可靠的能源控制能力。

  在紫光展锐的逻辑中,谁能抢先做好这三个方面的底层供应,谁就能在未来占有一席之地。而围绕这三个方面,紫光展锐有着先天的技术储备优势。紫光展锐高级副总裁、工业电子事业部总经理黄宇宁表示,紫光展锐在工业电子方面有着基础技术的储备,这些底层的基础技术可以去赋能汽车行业。

汽车之家

紫光展锐高级副总裁、工业电子事业部总经理黄宇宁

  在入局汽车行业之前,紫光展锐已经在其他的工业电子领域取得了终端应用,这些应用包括智慧物流、智慧电力、智慧采矿、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等在内,也就是“5G to B”的普及。这些应用,将为入局汽车芯片制造提供经验积累以及技术反哺。

  尤其在智慧交通等领域,这更是车路协同未来将要掌握的必备技术。同时,这些技术储备对于紫光展锐未来将涉及到的自动驾驶,也大有裨益。

  不仅是单个芯片,在整套解决方案上,紫光展锐也具备构建智能汽车全产业链底层技术的能力。

汽车之家

  据介绍,紫光展锐具备大型芯片SoC集成及完整周边套片能力,这些周边套片涵盖移动通信中央处理器、基带芯片、蓝牙芯片、Wi-Fi芯片、AI芯片、射频前端芯片、射频芯片、电源管理芯片等各类通信、计算及控制芯片。紫光展锐不仅仅能做到将这些芯片全部研发量产,还能够将其进行整合。

  最终摆在主机厂面前的,是一套高集成度的全套解决方案。对于研发能力薄弱的主机厂来说,这样的全套方案充满了诱惑,有利于加快主机厂车辆研发的进度。

  早在自动驾驶领域,自动驾驶芯片就有打包的先例,有些主机厂没有自动驾驶全栈研发能力,就会选择将供应商的技术进行打包购买。而对于供应商来说,将方案出售之后的每一次更新迭代都将为自己带来不菲的营收。

  竞争对手已经在汽车电子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紫光展锐将要做的,是迎头追上并进行超越。在这一过程中,消费电子领域也将提供一定的反哺作用。此前,紫光展锐就利用6nm工艺制成了虎贲T770芯片,今年7月会应用于一线手机品牌之上。

  进入到汽车电子领域后,紫光展锐在消费电子方面的规模,将有效摊薄汽车电子领域的研发费用以及生产费用,届时两部门将形成1+1>2的协同效应,这也是国际主流芯片企业所采用的研发策略。

  据紫光展锐工业电子事业部汽车电子副总裁严竹介绍,紫光展锐为入局汽车芯片领域已经做出了5项准备。

汽车之家

紫光展锐工业电子事业部汽车电子副总裁严竹』

  第一,紫光展锐已经做好了全场景通信的技术研发,这些技术可以支持从10厘米到1万公里距离的通信能力,并且通信芯片会被嵌入到关键场景中;第二,紫光展锐的AI研发能力也将得到发挥,其中不光是座舱的智能AI,还有自动驾驶场景,以及芯片的NPU能力;第三,正在进一步攻克大型的SoC完整套片能力;第四,紫光展锐将和主机厂、Tier-1来共同制定行业标准;第五,基于紫光展锐平台化的车载要求,消费电子、工业电子和物联网领域的技术能力将逐步释放到车载场景中。

自主芯片再抬头

  如果跳出紫光展锐来看待汽车芯片行业的大背景,会发现紫光展锐进入到这一行业中有“地利”、“人和”,更有着“天时”,当下面临的机遇就是“芯片短缺困境”。

  自2020年底起,因疫情影响,全球汽车芯片供需出现失衡,大众、福特、通用等多家车企宣布短期减产计划。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芯片短缺对2021年一季度的生产已经造成了很大影响,该影响还将蔓延至二季度。

  “芯片荒”席卷至今,产能不足固然是一部分原因,但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导致汽车产业对芯片需求激增,也不容忽视。

  这场全球汽车芯片短缺的风波,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还隐藏着更大的危机,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制造商90%以上的芯片均依赖于进口,自供率不足10%。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整车企业开始注重在汽车芯片领域的“本土化方案”。

汽车之家

  而5G时代,全球拥有5G芯片设计能力的只剩下5家公司,高通、三星、联发科、海思、紫光展锐。海思是华为集团的子公司,尚未开启对外供货,三星的5G芯片多数满足于韩国市场。

  “所以我们来看,真正广义面向公开市场上 4 家,狭义面向公开市场实际上只有3家,我们是这3家之一,如果看大陆的话,独苗只有紫光展锐一家。”紫光展锐公共关系副总裁王呈说道。

汽车之家

紫光展锐公共关系副总裁王呈』

  这对紫光展锐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主机厂们的本土化芯片方案将为紫光展锐带来大量的机遇,当下,紫光展锐也有车载产品在开发的过程中。而更多造车新玩家的入局,将为紫光展锐带来更多的营收。

  但挑战则是,当下的主机厂更青睐于选择已经经过验证的跨国供应商,给国内刚刚起步的供应商机会较为有限。如何用技术打破“认知天花板”,这或是紫光展锐今后将要解决的问题。

写在最后

  汽车芯片市场这块“大蛋糕”增长速度很快,按照咨询机构的统计,当前大概有460亿美元的规模,并将在3-5年之内扩展至1000亿美元。

  当拥有17个研发中心、5000名员工、研发人员占比90%以上的紫光展锐决定入局汽车行业,自身的优势与定位格外重要,但在这场媒体沟通会上,紫光展锐并没有披露太多产品方面的细节。

  也许在不久之后,紫光展锐将会像华为一样“上车”。届时,国内芯片企业大放异彩,真正受益的,将是每一位为了自主芯片崛起而“鼓与呼”的人们。(文/汽车之家 程功)

进军汽车芯片 紫光展锐的逻辑与优势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生产研发
热点新车解析
企业/品牌事件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