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Auto帮主》:探岳车友变“堵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如果你想买大众探岳(参数|询价)330TSI,那我有两点敬告:一、这车有专门的用车场景,建议高速开;二、这车分季节,建议春秋开。这是探岳吗?这是探‘爷’!”张跃是探岳330TSI 两驱豪华智联版Pro的车主,他模拟一个销售的口吻总结了颗粒捕捉器频繁堵塞情况下的用车指南,他对《Auto帮主》说道,如果买车前销售能够告知他这些情况,他断然不会购买这样一款加装了颗粒捕捉器的探岳车型。

  张跃并非个例,他在微信上的探岳“堵友”已经达1100人以上,他亲眼见证有的堵友冬天两三天就要堵一次,而随着天气变暖,南方又有新的堵塞案情:浙江绍兴一探岳车主开空调仅10分钟,颗粒捕捉器就堵上了,4S检测结果显示堵塞2级。堵塞后,车辆会出现油耗升高(从官方数据的8.5L/100km飙升至16-30L/100km)、油门没劲、启停失效等情况,4S店普遍要求车主去高速滑行以让车辆恢复正常,而拿到驾照不久的张丽对此很生气:“我连实习期都没过,怎么跑高速?!”

汽车之家

  探岳是一汽-大众旗下爆卖的中型SUV车型,但其2020款/2021款部分车型加装的颗粒捕捉器让不少车友怨声载道,汽车之家投诉平台也不断收到来自探岳车主的投诉,最高一天可收到5条关于颗粒捕捉器相关问题的投诉。颗粒捕捉器是什么?它为何频繁堵塞?为什么这一问题在探岳330TSI系列车型上集中爆发?首期《Auto帮主》及本期节目主理人宋帮主将带大家一起走近探岳车主,试图了解和还原这一大规模维权事件背后的来龙去脉,同时期待一汽-大众厂家能够尽快回应和解决颗粒捕捉器相关问题。

在本文发布的当天(5月26日)下午,一汽-大众官方向汽车之家做出回复,如下:

  对于部分探岳车主提到的相关现象,我们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启动相关分析工作。我们建议,对有类似情况的探岳车主,可拨打一汽-大众客户服务专线4008-171-888进行反馈,将有专人跟进处理。


  《Auto帮主》是新闻行业团队旗下的全新调查节目,编辑将亲身参与到用户维权的过程中,同时通过专业能力、资源调动能力以及汽车之家平台的影响力,尽力为汽车消费者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切身利益。


颗粒捕捉器是什么?

  颗粒捕捉器又名汽油机颗粒捕集器(Gasoline Particulate Filter,下文简称“GPF”),它的功能是在碳颗粒等微小颗粒物进入大气之前将其捕捉,从而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据悉,GPF能够将发动机所产生的90%以上的烟灰捕捉,颗粒物的吸附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可在车辆高速运转情况下燃烧并变成无害的二氧化碳排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GPF可以理解为排放标准趋严情况下的产物』

  据某车企技术研发人员介绍,在北上广深等主流市场提前实施国六b(国六排放标准第二阶段)后,GPF就成为多个车企采用的后排气处理配置,原因是在发动机技术短期内无法有效提升的情况下,GPF能够帮助车企排放达标。

汽车之家

  换一个通俗的解释就是,GPF相当于给发动机排气系统戴了一个口罩,用来阻止微小颗粒物排入大气,车企由此在不升级发动机技术的条件下,实现排放达标。据汽车之家了解,除探岳外,大众旗下的速腾、途观L、途昂等车型也加装了GPF。

探岳GPF频繁堵塞且会行车异常?

  为了解探岳330TSI车主的用车情况和维权诉求等情况,《Auto帮主》团队进行了辽宁、北京、天津等多地的用户跟访。接下来我们也以维权车主的视角,来看看他们正在经历着怎样的“苦恼”?

代表用户一:油耗飙升26-30L/100km、油门没劲、启停失效

  1月7日,张丽开着车像往常一样行驶在北京通州区九德路上,但她感觉这一天的行车表现很不爽:油门踩着没劲,启停功能也不好使,当天的平均油耗则飙升到了25.7L/100km。“难道是因为新车还处于磨合期,才会导致这样的表现?”张丽回忆第一次发生GPF堵塞时,还不知道如何合理解释这种现象。

汽车之家

  接下来几天,张丽的行车油耗一直居高不下,一天的平均油耗最高可至30L/100km,但由于张丽认为是新车磨合期,未及时留下油耗截图;一汽-大众App更新后,2月27日之前的数据都没有了,张丽认为一汽-大众此举多少有掩盖问题之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天津车主提供的堵与不堵时的油耗差别证明』

  张丽表示,GPF堵了之后,最为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油耗升高,甚至出现相比官方油耗数据翻三四倍的情况。张丽还特别强调称,GPF在一二级的情况下就会出现油耗明显升高的情况,这也是她行驶7400公里/堵塞四次总结出来的经验。而这对于车主们来说,无疑增加了一笔很高的用车成本。

汽车之家

  除增加用车成本外,另一个不爽的变化就是启停功能会失效。张丽表示,她本人很依赖自动启停功能,尤其是作为开车新手,日常走走停停情况下省油就靠启停功能了。但GPF堵塞之后,启停功能一般也会随之失效,这让她有点手忙脚乱,且总感觉还有其他功能也会在自己没意识到的地方失控。

  对于油门的变化,张丽表示,踩着“感觉闷闷的”,有点没劲,但她本人并不是一个注重驾驶感的车主,因此没有对此特别在意。但同为北京车主的李牧可不这么想。

代表用户二:3月上旬提车月底就堵、深踩油门车就窜出去

  今年2月,李牧想换一款新车,并看上了探岳,其后他了解到该车GPF堵塞的事,但销售表示,堵塞是批次问题、概率问题,他不一定能撞上;加上身边亲人朋友也有开大众品牌车型的,李牧选择信任大众一次,于是在3月10日正式提了车。

  但其探岳330TSI 两驱豪华智联版Pro在3月底就遇到GPF堵塞的情况,平均油耗升至14.5L/100km。出于个人习惯,李牧一上车就关了启停功能,因此不存在启停功能失效的苦恼;但踩油门加速无力、转数上来后车突然窜出去的情况,让这时的李牧忍不住想爆粗口。“GPF堵了之后油钱变多了,开车也不爽了,深踩油门直接窜出去,这是开拖拉机吗?”李牧表示,这是他首次选购大众品牌的车型,也将是最后一次。

解决堵塞办法:4S店建议实习期车主跑高速

汽车之家

  在GPF堵塞后,李牧和张丽第一时间均向4S店寻求解决办法。而4S店的建议是,让张丽多去跑跑高速,“我一个实习期都没过的新手,怎么跑高速?”张丽认为4S店的建议简直离谱:一方面,她仍是一名刚拿到驾照的车主,无三年以上老司机陪同的情况下不能上高速;另一方面,将车速踩到120km/h,再松开油门滑行至80km/h左右,而且后车并不知道自己在降速滑行,这极容易造成追尾,给他人和自己的造成生命安全威胁。

汽车之家

  除跑高速方案外,4S店表示,车主也可以选择在店内车间再生方案。所谓车间再生,是指4S店工作人员把车开到车间,怠速提升发动机转数至3000转以上,使发动机排气温度达到800°C以上,以实现GPF再生(清洁)。但4S店表示,车间再生的方式较为伤车,车主不如自己跑高速解决。

  因此在4月14日第四次堵塞并检测堵塞2级之后,张丽拉着老公在清明节跑了个云台山(河南焦作),来回跑了九百多公里后,车辆恢复了正常。“探岳这个车是我和老公挑了很久的一款,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再也不会选择大众了。”

汽车之家

  李牧也选择了一汽-大众官方推荐的跑高速方案,原因是他认为车间再生的方式太伤车,尤其他的车在堵塞时才刚到手半个月。李牧称,4S店后来建议他多跑跑高速,这样车就不会堵,他照做了,于是他现在已经养成了“有机会就高速滑行”的坏习惯,虽然知道这种情况极容易为自己和他人带来一定的风险。

  同时,3月提车的李牧希望以自己为例,劝说其他探岳潜在购买者不要买这款车。在汽车之家探岳车系页面的潜在消费者聊天群里,李牧称,“探岳有颗粒捕捉器你们知道吗?这车经常堵塞你们知道吗?”但这一行为并不为其他消费者理解,有人怼他:“你是收了钱的车黑吧?”

  同样被骂“车黑”的张丽安慰李牧说,他们不听就不听,买了车之后他们自然会来找咱们这些维权车主的,就一起来当“堵友”吧。

汽车之家

《Auto帮主》:探岳车友变“堵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带你懂行业
投诉/维权
更多精彩内容:
新能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探岳 2019款 380TSI 四驱旗舰型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68 39.58 8.70
    测试文章:你猜得到 全面测试一汽-大众探岳380TSI
    评测编辑-:

    探岳的内外设计都比途观L好看,这点首先要肯定,不过我不太能接受它的行驶质感。以价格来衡量,价格我会选质感更好、尺寸更大的冠道,以需求来衡量,我会选便宜好几万的昂科威。

    评测编辑-马亦骁:

    探岳在外观上时用了很多年轻化的语言,比兄弟车型途观L要时尚了许多,但是驾驶上没又给人带来多少新鲜感,依旧是标准的大众味道。

    评测编辑-周宇轩:

    外观挺酷的,内饰硬质材料多但做工细致。驾驶感觉轻快,动力比较充盈。运动模式下换挡时的砰砰声还能让人小小热血一下、方向盘非常轻盈,底盘滤震性不错。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探岳

指导价:20.49-25.99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