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交易单价超千元 2021年度积分报告发布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5月24日,由工信部主办的2021年度积分报告发布会暨积分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发布会正式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实施情况年度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

汽车之家

  2017年,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2020年6月,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修改《积分管理办法》”决定,进一步完善了积分管理机制。政策主要制定了油耗和新能源两种积分,通过设置积分考核企业节能信息目标达成情况,如果车企没有达标,将产生负积分,达标的企业则产生正积分。

  报告显示,2020年度,中国境内137家乘用车企业(不含规模2000辆以下的平行进口企业)共产生油耗正积分432万分,负积分1178万分,产生新能源正积分435万分,负积分108万分。行业内历年结转至2020年度及以后的油耗正积分规模超过1000万分,2019年结转至2020年度的新能源正积分超过200万分。总体来看,2020年积分市场的正积分供应较为充足。

  具体来看,自2016年以来,虽然乘用车的平均准备质量逐年走高,产品的大型化趋势明显,但行业的整体油耗水平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乘用车行业油耗每百公里是5.56升,相比2016年下降14%。从积分的角度来说,随着油耗考核的逐年加严,油耗正积分规模下降45%,负积分规模增加了2.6倍。

  新能源积分方面,在单车积分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乘用车的平均单车积分提升较快,从2016年的2.79上升到2019年的4.89,增幅超过75%,其中纯电动乘用车从3.08增长到5.47,增幅超过了78%。单车积分的上升加上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投入,使得新能源正积分规模在持续扩大。不过,随着加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企业越来越多,排名前10的企业积分规模占比逐年下降,从2016年的87%下降至2019年的67%。

  报告显示,2020年新能源积分的交易规模逐年走高,从2018年到2020交易总金年累计交易426万分,额达到31.7亿元,其中2020年交易规模为215万分,交易额为25.9亿元,同比增长40%。从交易价格来看,各交易年度积分单价分布差异较大,2020年交易单价普遍高于1000元,平均交易单价为1204/分,2018年积分订单交易主要集中在1000元/分内,2019年近9成交易单价不高于500元。

汽车之家

编辑点评:

  目前行业正负积分供需基本平衡,但长期来看,受内外部形势影响,积分供需格局还有不确定性。因此,面向未来,传统车企需要加快转型电动化步伐,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断完善新能源产业技术,从而促进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文/汽车之家 白鸽)

交易单价超千元 2021年度积分报告发布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行业报告
更多精彩内容:
产业透视
电动车车闻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行业报告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