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煮酒论车丨赤兔能在销量上“跑赢”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哈弗赤兔(参数|询价)自产品公布命名,随着“哈弗赤兔,是兔还是马”等热点话题的议论,迅速成为车圈新晋“网红”。在刚闭幕的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大赛中,哈弗赤兔更是作为官方赛道配速车,又狠狠的刷了一波流量,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汽车之家

  那在当下激变的市场环境面前,哈弗赤兔能否车如其名,未来在销量上跑赢对手?除了响当当的“名号”,在竞争圈层内,哈弗赤兔的产品竞争力又到底处于何种水平?围绕哈弗赤兔的落地,长城汽车在这背后都有哪些战略思考?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在下文中一起来探究。

一、算盘

  坦白说,在入门紧凑型SUV市场,哈弗初恋刚来,与其销售价格、尺寸水平皆近似的哈弗赤兔又马不停蹄的上市,长城哈弗“次元双子星”的布局,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产品阵容可能由于过于拥挤在狭窄的价格区间内,导致发生互相蚕食、销售干涉等负面问题。

长城汽车 哈弗初恋 2021款 1.5T 自动大二版

『哈弗初恋』

  其实,放眼看,在激变的大环境面前,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等趋势的加强,各车企都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需要海量资金去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力度,同时,在当前燃油车市场存量博弈下的结构行情面前,市场分化形势愈加明显,想要打破僵局,就必须寻找破局点,或严控成本,或不断引入创新型新车及技术以激活市场,从而保证持续的盈利和输出,不至于在即将到来的百年机遇面前“掉队”。

长城汽车 哈弗赤兔 2021款 1.5T 黄金兔

『哈弗赤兔』

  基于此,丰田、本田等海外品牌近期都在发力,走出过去的“一个萝卜一个坑”,单车级单兵作战的模式,转而纷纷加速深化双车战略,与过去相比,这些企业似乎已不再忌惮因在细分市场内投入不同产品而发生“内耗”,让旗下的两家合资企业产品自相残杀,相反,通过积极导入大量的新车型,主动的去牺牲一些原有产品的“既得利益”,从而能打开新局面,更好的挤占其他品牌的市场份额。

  而对长城哈弗来说,如果按时间线来仔细捋,无论是先前在2015年长城宣布践行哈弗红蓝标双产品线布局战略,还是到了2019年为迎合消费趋向及开拓市场重新进行调整,分别聚焦年轻消费者和家庭用户这两大群体,搭建起含车型品类矩阵、销售渠道等在内的哈弗H&F双系战略,追根溯源,长期以来,哈弗一直也在践行同级双车或多车策略。

  目前,哈弗初恋和赤兔通过在入门紧凑型SUV市场的的精细化深耕,不仅保障了过去中国品牌的中低价市场,又对过去难以企及的同级合资市场形成很好的上攻,而且“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模式,以更加区隔的品类产品也能充分的满足新生代消费者对于车辆的多元化、个性化诉求。

汽车之家

  另外,与近期品牌内上市的众多新车一样,哈弗赤兔和初恋都源自于长城·柠檬智能模块化平台,作为集长城全球“七国十地”研发资源、历时5年、投资超百亿资金开发而来的新平台,同级多产品的运营,可以最大化的进行零部件、试验设施等的共用,分摊研发成本,提高开发效能,可谓一举多得。

二、区隔

  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入门紧凑型SUV市场,哈弗赤兔和初恋这对CP不仅共用平台,在价格、尺寸上保持着很大的共性,在其外观侧部轮廓线条等方面也存在肉眼可见的高度一致性,所以很多网友都说“赤兔其实就是初恋的运动版”。

  为了扩大消费者对两个产品的区隔认知,从厂家的宣传及产品定位来看,两个车型还是各有侧重点的。

长城汽车 哈弗初恋 2021款 1.5T 自动大二版

『哈弗初恋』

长城汽车 哈弗初恋 2021款 1.5T 自动大二版

『哈弗初恋』

  初恋定位于“年轻人的第一台车”,在保证拥有好看的颜值基础上,其价格相对更低廉,很精准的摸透了目标消费人群对价差敏感的心理特点,同时,在为年轻人提供他们钟爱的好玩、智能类等众多新潮功能外,整体动力设置及调校等也都偏向经济性,后悬挂也采用了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

  哈弗赤兔则不然,作为“新次元激擎座驾”的担当,在迎合年轻消费者方面,似乎比哈弗初恋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仅在趣味及智能互联类功能上搭载了比如人脸声纹识别、FOTA升级、含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在内的14项主动安全辅助系统等功能,官方宣传产品已经达到了L2级自动驾驶水平,更重要的是,哈弗赤兔还在造型上采用更为个性、激进的前部外观设计,而且,还在产品上增加了一定的性能属性,比如采用了新的后多连杆独立悬挂、更高马力的发动机等,整体的品质及性能更为出众。

长城汽车 哈弗赤兔 2021款 1.5T 黄金兔

『哈弗赤兔』

  同时,除了产品定位及车型本身的区隔特征之外,在销售、营销及售后服务保障渠道上,尽管都归属于长城哈弗,但这两款车型却“不在同一个锅里吃饭”,哈弗初恋和赤兔分别隶属于哈弗H网和F网,通过这种差异化的营运,以此来尽量避免产生“正面硬刚”的情况,方便客户进行区分。

三、实力

  通过价格来看,在整个中国品牌入门级紧凑型SUV竞争圈层中,除了哈弗初恋外,哈弗赤兔与长安UNI-T、长安CS55PLUS、帝豪GS等代表车型在价格上都存在很大的重叠,产生竞争关系在所难免,尤其是同样针对年轻消费者开发且定位更为接近的长安UNI-T,应该算是哈弗赤兔的核心对手了。

哈弗赤兔vs同价位SUV的车型信息
车型售价(万元)1-4月累计销量(辆)
哈弗赤兔10.98-12.38-
哈弗初恋7.89-11.2913799
长安UNI-T11.59-13.8933701
长安CS55PLUS9.29-11.3944167(含长安CS55)
帝豪GS7.28-11.1815524

  在评判哈弗赤兔的综合产品力水平上,我们用数据来说话。参考汽车之家上消费者的关注度及新车上市的购车推荐文章等信息,选取与哈弗赤兔同价位的这几款主要竞争车,对产品的尺寸水平、动力性能及配置技术等进行逐一对比分析。

哈弗赤兔vs主要竞品尺寸、动力性能对比
车型尺寸
发动机
变速箱
长*宽*高(mm)轴距(mm)类型最大功率(马力)峰值扭矩(牛·米)
哈弗赤兔4470*1898*162527001.5T1842757DCT
哈弗初恋4472*1841*161927001.5T1502207DCT
长安UNI-T4515*1870*156527101.5T1803007DCT
4580*1905*1565
长安CS55PLUS4500*1860*169026501.5T1803006MT/7DCT
帝豪GS4440*1833*157327001.4T1412356MT/CVT
1.5T1772557DCT

  首先,是在尺寸水平上,哈弗赤兔在官网及线下宣传中重点强调了拥有“裕驾”,即轴距达到2700mm,尺寸及储物空间丰富,而通过横向对比数据来看,哈弗赤兔与长安UNI-T等竞争车在三围尺寸上的比拼可以说各有输赢,整体水平难分伯仲,不过,长安UNI-T在轴距及长度上还是略胜一筹。

  其次,是在动力性能上,在整个竞争圈层内,各家主流的运营方向都是提供一款1.5T的发动机及7DCT变速箱,而在发动机最大功率上,哈弗赤兔拥有同级最优的参数,但相比长安系的UNI-T等这两款产品,在最大扭矩却稍显劣势,统合来看却也居于同级中上游水平。

  这里需要补充的是,哈弗赤兔的这套“激擎”作为其产品销售的重要卖点,这款1.5T发动机支持弹射起步模式,官方0-100km/h的加速时间能达到7.7s,在加速性能上是非常出彩的。

哈弗赤兔vs同价位主要竞品的亮点功能对比
车型专属配置(仅1款车型搭载)领先配置(仅2个车型搭载)

哈弗赤兔

黄金兔 11.78万元

5个USB接口、LED车前雾灯全车安全带未系提醒、前驻车雷达、发动机启停技术、方向盘换挡、12.3英寸中控液晶屏、道路救援呼救、手机互联及映射

哈弗初恋

大四版 11.29万元

并线辅助、倒车车侧预警、自动泊车入位、HUD抬头数字显示、手机无线充电功能、车内环境氛围灯、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

全车安全带未系提醒、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前驻车雷达、发动机启停技术、方向盘换挡、内置行车记录仪、12.3英寸中控液晶屏、道路救援呼救、手机互联及映射、面部识别、自适应远近光

长安UNI-T

卓越型 11.59万元

蓝牙钥匙、隐藏电动门把手、10.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运动风格座椅、行李厢12V电源接口面部识别

长安CS55PLUS

尊贵型 11.39万元

225/55 R19轮胎内置行车记录仪、车载空气净化器

帝豪GS

动Pro 11.18万元

运动外观套件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自适应远近光、车载空气净化器

  最后,在配置水平上,尽管哈弗赤兔主销版本11.78万元的售价要略高一些,但是相比主要对手,在亮点功能的多样性及整体数量上,哈弗赤兔在同级排行第二,仅次于同品牌的哈弗初恋,两车都搭载了前驻车雷达、12.3英寸中控液晶屏等多媒体及辅助类配置,与其他品牌产品形成了较好的区隔,颇具吸引力。而核心对手长安UNI-T,在专属配置上由于搭载蓝牙钥匙、隐藏式电动门把手等,其实力也不弱。

  一句话概括来看,整体产品力水平上,哈弗初恋注重经济实用,而哈弗赤兔则和长安UNI-T相似,在性能属性及功能体验性上技高一筹。

四、展望

  众所周知,眼下,长城汽车势头正盛,旗下各品牌及产品的市场声量很高,尤其是通过打造与用户共创的狗、猫、兔等特别出圈的车型命名营销活动,不仅与很多传统车企形成了鲜明的差异,短期内,更让品牌焕发出一种年轻、新潮、向上的状态,与渐成消费主流的Z时代等年轻用户,以及包括那些向往拥有年轻化状态的消费层更易“擦除火花”,建立情感共鸣,在这点上,相比同行对手,哈弗真的挺会玩的。

长城汽车 哈弗F5 2020款 1.5T DCT i炫

『哈弗F5』

  不过,很多海外品牌在管理车型时,动辄便运营好几代,以可延续性的车型命名及产品迭代,在技术及品质信赖度上的确牢牢的抓住了用户的心,而反观长城汽车,在哈弗F5、哈弗H2、哈弗H4等为人所熟知的车型逐渐过渡到赤兔、初恋等车型后,虽然更为吸睛,但能否持续的获得广大普通消费者的最终青睐,仍存在一定的风险。

  哈弗赤兔及初恋等这些新命名,尽管话题性很强,增加了很多茶余饭后的谈资,但由于当前新车无规律化的命名模式,打破了过去相对简明的数字序列命名方式,即便是很多业内从业人员都很难在第一时间分辨其定位、级别,一般消费者在认知理解起来时的难度也会提高。而长期看,打造长效的、可传承的产品形象,避免给外界传递频繁的更换赛道和产品,产生“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消极形象,也是十分重要的,这可能是哈弗赤兔、初恋们应该注意的。

长城汽车 哈弗H6 2021款 第三代 1.5T 自动两驱Plus

『已经垂直迭代三代的国民车型哈弗H6』

  并且,哈弗尽管在紧凑型SUV市场布局了众多的产品,但按照过去的经验来看,在这一细分市场,只有哈弗H6家族系列能一枝独秀,其他产品能在销量上出彩的不多。而现在,哈弗不仅大张旗鼓的出了新品,而且还一出出俩,让哈弗初恋和赤兔分网卖,其背后的市场压力想必也会倍增。

五、总结

  在产品上市发布会时,Z世代人气歌手吴宣仪宣布正式入职担任哈弗赤兔的代言人兼CGO,现场人气爆棚,而彼时,哈弗赤兔也已累计收获了约五千个订单,并给自己立下了“兔必No.1”的FLAG。

  纵观长城哈弗多样化的产品布局,特别是围绕哈弗赤兔,在产品设定上的巧思和努力,以及紧紧抓住了当下年轻层偏爱智能化、趣玩类等属性的潮流风向等,大家都有目共睹,但是想要在如长安UNI-T等强敌林立的紧凑型SUV市场,实现破局,其实并不容易,还需要在未来补齐短板部分,持续的进行调整和改进。(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车庸)

汽车之家

煮酒论车丨赤兔能在销量上“跑赢”么?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营收
二手车资讯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带你懂行业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