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2021十大FLAG期中考|销量最高之翻车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翻看各品牌/车企上交的上半年答卷,此前撰写预测销量文章的作者火山老师的脸已经被(mei)打(meng)肿(dui)了,他立下的Flag大部分都倒了,但谁又能保证年底的时候,不会峰回路转呢?火山老师对此表示:我不负责。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火山老师不是预言家,现实才是真狼人。

汽车之家

  由于火山老师的转岗,他在年初立下的FLAG由我来接棒,如您没有印象了,请点击这里《2021十大FLAG|销量最高的品牌和车会是》回忆一下。2021年上半年已经过去,我们特意来重新审视年初的《2021汽车圈十大Flag》系列选题,看看当初替车企们立的Flag还稳不稳?倒了几个?

☆2021年海外品牌销量Top 3(依然稳)

2021年年初销量预测与上半年实际排名情况
品牌2021年初FLAG排名预测上半年实际排名
大众第一第一(1739504辆)
丰田第二第二(825132辆)
本田第三第三(787352辆)
数据来源:乘联会;制表:汽车之家新闻行业团队

上汽大众 ID.4 X 2021款 1st Edition ID.初见版

『图为上汽大众ID.4 X(参数|询价)』

  第一名,大众。就目前来看,大众在第一名的位置上坐的很稳,当然不出意外的话至少五年内不会有任何变化。这样的成绩,要想在国内找到对手也很难,说它独孤求败也不为过。与燃油车“红红火火”场面大相径庭的是,作为新能源的全新尝试,ID.4系列叫好不叫座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被厂家寄予厚望却没能让更多消费者下单。毕竟像大众这样“半路出家”发展新能源车型的品牌,消费者缺乏信任感也在情理之中。

  第二名,丰田。作为闷声发大财的代表者之一,丰田以坚挺的态势走过了车市普遍下滑的2020年。进入2021年,社长特意推荐的亚洲狮(一汽丰田)、凌尚(广汽丰田)已经上市,全新汉兰达也正在爬坡期,搭配双车战略,销量看涨是意料之中。

汽车之家

『本田全新思域』

  第三名,本田。作为日系品牌中,“双管齐下”策略玩的最好的本田,旗下有着比较多的爆款车型,CR-V、思域、雅阁、缤智、XR-V……,2021年它们热度不减,就连进入生命末期的本代思域也依然在发挥着余热。下半年,本田的新车并不多,全新车只有新一代思域,但本代思域的威力大家有目共睹,毕竟传说可以“秒天秒地秒空气”。

☆2021年中国品牌销量Top 3(Flag倒了)

2021年年初销量预测与上半年实际排名情况
品牌2021年初FLAG排名预测上半年实际排名(销量)
吉利第一第二(576815辆)
长安第二第一(613028辆)
哈弗第三第三(461764辆)
数据来源:乘联会(维度为厂商,可能涉及旗下新能源品牌销量);制表:汽车之家新闻行业团队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PLUS 2021款 2.0T 自动旗舰型

『图为CS75 PLUS』

  第一名,长安。吉利的一哥位置,终于还是被撼动了(不只是火山老师,就连我也没有预料到)。在CS75 PLUS、逸动、欧尚X5、CS55PLUS的强势助攻下,长安这个蛰伏已久的老大哥,以骄傲的姿态重新站了起来。说谁偶然,都不能说长安超越吉利是一个偶然,PLUS家族、中高端产品序列、蓝鲸动力等等,全方位的努力换来这样的成绩,值得肯定。

  第二名,吉利。吉利在上半年表现可以说是正常水平,错失中国品牌冠军的位置还是有些遗憾。吉利2021年以来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比如CMA超级母体的新产物——星瑞,上市后迅速成为吉利品牌的销量支柱,上市7个月累计销量就达到75332辆,实力不可小觑。下半年,星瑞、全新帝豪、星越家族等等全部释放发力后,冠军花落谁家还真不一定。

长城汽车 哈弗赤兔 2021款 1.5T 铂金兔

『图为哈弗赤兔』

  第三名,哈弗。要说折腾,能超越2020年的长城只有2021年的长城。颠覆性的改革并没有随着2020年的结束而终止,2021年,欧拉致力成为最懂女人的汽车品牌、坦克正式脱离WEY品牌独立、听起来像动物名字的赤兔以及人称初恋也成为了哈弗旗下的一款车。像长城这样,时常居安思危的,实属难得。

☆2021年豪华品牌销量Top 3(Flag倒了)

2021年年初销量预测与上半年实际排名情况
品牌2021年初FLAG排名预测上半年实际排名
奔驰第一第二(341351辆)
宝马第二第一(362044辆)
奥迪第三第三(未公布销量,1-5月销量为31.28万辆)
奔驰与宝马销量数据来源:乘联会;制表:汽车之家新闻行业团队

华晨宝马 宝马3系 2021款 改款二 325Li M运动曜夜套装

『图为宝马3系』

  第一名:宝马,豪华品牌Top 3在中国市场是基本上不用预测的,目前基本保持着BBA顺位,当然偶尔的变化也是两个B(奔驰和宝马)之间。在2020年奔驰连续三年夺冠后,宝马在2021年上半年强势超越奔驰,宝马3系功不可没。那些说新3系驾驶感受不如上代纯粹的气不气,人家还不是一样大卖。

  第二名,奔驰,稍不留神,奔驰就滑落到第二名的位置。估计奔驰心里肯定不服气:我还会再回来的!不过,全新一代的长轴距C级、EQA、EQB和EQS都将会在下半年上市,预计会成为奔驰今年销量的主要增长点,宝马可不要高兴的太早。

汽车之家

『上汽奥迪成立』

  第三名,奥迪,事实上截止发稿,奥迪并没有公布销量,我们暂时将它放在第三名的位置。不过,如今上汽奥迪成立,首款车型也将在2022年交付,届时很难说不会变成ABB或者BAB的场面,我对曾经的豪华一哥奥迪还是很有信心的。

☆2021年新势力销量Top 3(Flag倒了)

2021年年初销量预测与上半年实际排名情况
品牌2021年初FLAG排名预测上半年实际排名
特斯拉第一第一(161743辆)
蔚来第二第二(41956辆)
小鹏汽车未预测第三(30738辆)
数据来源:官方公布;制表:汽车之家新闻行业团队

  第一名,特斯拉。用“风头无两”来形容特斯拉的上半年一点也不为过,从元旦新款Model 3和国产Model Y上市全国各大门店里摩肩接踵,到4月的上海车展轰动一时的维权事件,再到6月份Model 3、Model Y被强制召回,特斯拉经历了大起大落。然而,当Model Y标准续航版公布27.60万售价时,网友们:真香!

汽车之家

  第二名,蔚来。据李斌透露,蔚来汽车的平均售价是43.47万人民币,甚至高于奥迪、宝马的平均售价,比特斯拉中国的平均售价贵十几万,已经初步建成了高端品牌。与此同时,蔚来与江淮续签,制造合同延长至2024年,产能也将继续扩大。还能说什么呢?牛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在此基础上,蔚来自7月1日起,开启免费充电权益,为车主提供更加便利的用车生活。

汽车之家

  第三名,小鹏汽车最近的喜事,可不只销量创新高一件。7月7日,小鹏汽车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股票交易代码为“9868”,股价高开1.82%,报168港元,市值达2800亿港元。短短十个月,小鹏汽车便实现了“港、美双重主要上市”。

☆销量最高的轿车Top 3(依然稳)

2021年年初销量预测与上半年实际排名情况
车型2021年初FLAG排名预测上半年实际排名
轩逸第一第一(250921辆)
朗逸第二第二(217783辆)
卡罗拉第三第三(177592辆)
数据来源:乘联会;制表:汽车之家新闻行业团队

  第一名,轩逸,新一代轩逸自上市以来,就携手上一代车型,致力于将销量优势加大。2021年,仅6个月时间,轩逸就已经达成超过25万台的销量,并保持着双位数增长。现在的它已经不仅仅是上半年最畅销的轿车,也是上半年最畅销的乘用车。

  第二名,朗逸,没有任何换代消息,也只能屈居亚军。不过朗逸的性价比和竞争力自然是毋庸置疑的,在2021年继续保持第二名还是轻轻松松的。

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21款 TNGA 1.5L CVT精英CARE版

『图为卡罗拉1.5L车型』

  第三名,卡罗拉,轩逸、朗逸、卡罗拉这个阵营已经保持了一段时间,比不过“性价比真香”的轩逸和“高级的”朗逸,卡罗拉欺负欺负英朗还是绰绰有余的。两款车都尝试了三缸机,英朗就被市场教育得回归了四缸机,卡罗拉依然在坚持,销量也没啥影响,你说气不气。

☆销量最高的SUV Top 3(依然稳)

2021年年初销量预测与上半年实际排名情况
品牌2021年初FLAG排名预测上半年实际排名
哈弗H6第一第一(188828辆)
长安CS75系列第二第二(169552辆)
本田CR-V第三第三(135026辆)
数据来源:乘联会;制表:汽车之家新闻行业团队

长城汽车 哈弗H6 2021款 第三代 2.0T 自动四驱Max

『图为哈弗H6』

  又一个完全不用猜系列,即将达成连续100个月(6月为连续97个月)夺冠的哈弗H6成为2021年的销量冠军是没有任何意外的。然而,哈弗H6的增长势头也没有掉下去,上半年还依然保持着同比60.7%的增长。

  第二名,长安CS75系列,用力挽狂澜来形容CS75系列对长安汽车的贡献并不为过。其中的CS75 PLUS自上市以来,销量表现节节高,甚至曾一度将哈弗H6逼入绝境,实力不可小觑。长安也终于又有了一款能拿得出手的SUV了。

  第三名,本田CR-V,作为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代表车型,CR-V向来低调。尽管被博越等中国品牌紧凑型SUV穷追不舍,但还是地位稳固,还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

☆销量最高的MPV Top 3(Flag倒了)

2021年年初销量预测与上半年实际排名情况
品牌2021年初FLAG排名预测上半年实际排名
别克GL8第一第一(87333辆)
五菱凯捷第二第二(36573辆)
传祺M8未预测第三(32587辆)
数据来源:乘联会;制表:汽车之家新闻行业团队

  第一名,别克GL8,机场、火车站、高铁站、旅游区、各种综艺节目中,都少不了别克GL8的身影。提商务出行,想必你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GL8。

上汽通用五菱 五菱凯捷 2020款 1.5T 自动旗舰型头等舱

『图为五菱凯捷』

  第二名,五菱凯捷。五菱宏光卖了这么多年,紧凑型MPV市场的消费者需要什么,五菱早就一清二楚了。这不,2020年11月才上市的五菱凯捷,2021年上半年就已经成为畅销MPV第二名。此外,五菱凯捷还主打大四座以及灵活的空间运用,再加上高性价比,俘获不少消费者。

  第三名,传祺M8,看惯了上海口味的GL8,有时候也换换南方口味。空间媲美GL8、大师版气势不输埃尔法,下半年还有更豪华的四座版,你不买它谁买它?

☆销量最高的新能源车Top 3(Flag倒了)

2021年年初销量预测与上半年实际排名情况
品牌2021年初FLAG排名预测上半年实际排名
宏光MINI(全景看车)EV第一第一(157939辆)
Model 3第二第二(84845辆)
Model Y未预测第三(46180辆)
制表:汽车之家新闻行业团队

  第一名,宏光MINIEV,马卡龙系列新增安全气囊、全系手动空调也算是补全了自己的短板。一款车兼顾买菜、送孩子、上下班通勤甚至是“占牌”需求,销量是最佳的证明。

汽车之家

  第二名和第三名,Model 3和Model Y,2021年上半年的一系列事件让特斯拉名声大噪。但就算Model 3和Model Y被强制召回,也不妨碍它们的销量,毕竟动不动就降价也不是谁都能扛得住的。

编辑点评:

  回顾上半年,国六排放正式全面实施、车险改革、OTA纳入监管、上海车展特斯拉车主维权、上汽奥迪终成立、特斯拉Model 3被强制召回、小米宣布造车、360与哪吒合作造车、美的入场造车等等等等。当然,除了汽车圈,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国家开放三孩政策等也轰动社会。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大事件,你都预料到了吗?

  2021年,汽车行业逐渐从疫情的影响中恢复过来,蒸蒸日上是主要节奏。本文对上半年排名前三的品牌/不同维度车型与年初的预测进行了比较,可以看到,年初预测的大部分情况在上半年都发生了反转,只有小部分在意料之中,这就是如今的汽车市场,瞬息万变,但谁又能说得准下半年不会再次反转呢?

  未来几天,汽车之家新闻行业团队还将持续为您带来《2021汽车圈十大Flag》系列的期中总结文章,精彩内容,敬请期待!(文/汽车之家 张雪莲)

2021十大FLAG期中考|销量最高之翻车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热点事件挖掘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人物访谈
新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