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又遇大量泡水车?河南水灾过后的拷问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深评]  连日来的河南大雨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全社会群策群力已帮助河南受灾地区平稳过渡到灾后复工复产阶段。此次受灾严重的郑州地区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台,大量的泡水车如何合理处置成为了业内非常关注的问题。

汽车之家

  据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披露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理赔报案41.23万件,初步估损98.04亿元;其中,河南财险业共接到车险理赔报案22.64万件,估损64.12亿元,车险估损占比超65%。

  针对此次城市内涝造成的大批量泡水车,保险公司与地方交警部门共同施救,统一将涉水车辆集中救援处置,简化理赔流程,推出“三免一直”服务(免现场查勘、免气象证明、免费救援、定损后直赔到店),仅在郑州就设立救援中心11个。

  车辆泡水,通常面临维修与报废两种情形。原所有人处置车辆后,会导致大量泡水车辆流入二手市场。那么泡水车如何定义?又如何正确处置?

■历历在目:在暴雨中挣扎

  7月20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中午时分,雨势迅猛,车主张宁特意找了公司附近地势较高的区域停车。他的这辆路虎揽胜运动版车型入手不到一个月,虽是一台出厂于2019年的二手车,但超过60万的购置价格让他平时使用格外爱惜。

  当日16时,暴雨增强,一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城市主要道路因雨水受阻。回家途中的张宁立即掉头驶向单位,周边一些底盘较低的家用轿车已经陆续抛锚在水中。随着大雨的持续,张宁意识到事态严重,若道路积水加深,将无法返回家中。

  随即,张宁驱车探查日常通勤习惯行驶的东风路,发现该路段积水深度已超过1.5米。其本人所驾驶车辆涉水极限为0.9米,无法正常通行。而后,张宁将车辆驶向积水较浅的鑫苑路至经三路路段,车辆艰难通行。当时该路段水位已接近1米。

汽车之家

  7月22日,张宁才联系上保险公司,对方将车辆拖走后定损5万元,维修时间从原先的10日左右延长到30天。受大雨影响,张宁的路虎和绝大多数泡水车辆一样,需更换排气系统的三元催化器。

  另一方,李辉无疑是这场暴雨中最忙碌的车商之一。7月20日午间,雨势增强。暴雨倾泻时,李辉就在店内,门前不远处的书院河水位告急,已经直逼桥面。不少车辆从上游路段随着水流冲向下游,路面的沥青受雨水浸泡导致破裂,抛锚车辆横七竖八的停在路上。

  为了应对因大雨可能造成的危险,李辉所在的4S店的部分员工20日放假。陆续增多的道路救援案件,让店内仅有的维修救援人员和拖拽车辆全面进入超负荷运转状态。至21日早上,该店铺已陆续完成40余台车辆的救援。

  李辉称,道路救援工作异常艰难。不少泡水车辆均滞留在地势低洼地段,工作人员不得不在及腰深的水中艰难作业,若稍有不慎,很有可能造成次生事故。

  7月21日,大水进入消退阶段,李辉和几名维修技师一并清理了排水口阻塞的泥沙。索性店铺装修时间较短,排水设施良好。暴雨导致店内积水最深处不超过2公分,没有导致展厅、停车场车辆出现泡水事故。

汽车之家

■淹到什么程度就是泡水车?

  郑州作为河南乃至中部地区的主要乘用车消费地区,此次暴雨后将出现一定量的泡水车流向二手市场。目前已有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二手车商寻求此次受灾车辆的交易。

  据悉,车辆根据泡水程度的不同,发生潜在使用隐患的程度也不同。有些轻微泡水情景,车辆经维修调整后并不影响后续使用,但有些情况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对车商而言,泡水车意味着车辆残值大幅度下降。即便一台未经注册的新车,遭遇严重泡水后只能面临报废或降价70%左右出售。而国内目前尚无泡水车的具体权威分级标准,这也成为泡水车流通环节“谈之色变”的重要原因。

  2013年12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简称《规范》),这标志着二手车行业规范标准正式出台,二手车评估有了“国标”。根据《规范》要求,二手车鉴定评估中需评估是否有泡水痕。此后,业内出现了“保险标准”与“行业标准”两种界定方式。

汽车之家

  行业标准相对具体,按照进水程度的不同分为三个等级。

  浸水车,即水浸痕迹到达前排座椅音响底部。此类车辆经修理完毕后虽无重大安全隐患,但经雨水侵蚀整备后,车辆地毯拼合牢固程度下降;车辆底部缝隙难以修复,易造成二次锈蚀。而对纯电动汽车而言,存在伤及电池的可能。

  泡水车,通常为发动机进水或水位超过发动机机盖并进入驾驶舱,水位达到传统变速挡杆下端。车辆达到这种程度的泡水已经严重影响车内影音设备及新风系统的运转,易造成发动机总成出现空腔、车辆电子设备出现不可逆损坏、发动机连杆等部位出现折断、车辆结构性部位出现无法修复的锈蚀。修理整备后,再上路时会发生熄火;由于一些泥沙无法充分处理,极端情况下或出现正时皮带断裂。

  淹水车,多指水位没过车辆顶端。此类车辆受危害程度最高,几乎无法修缮。修理后再上路极易出现安全隐患,通常会直接报废处理。

  对比两类标准,普通消费者很难单从字面理解其区别。从而在实际交易过程中盲目认定“有了出险记录就等于车辆出现泡水事故。”对于这样的理解,车险定损员宋亚辉给出了解释,保险公司制定的标准是基于保险责任的理赔标准;车商施行的标准是基于车辆正常使用的安全标准。简单理解,消费者以车损或发动机涉水的事由报案至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甄别后无论是否认定,相关车辆的出险记录一定会出现上述事由。

■泡水车如何正确处置?

  此轮灾害后,势必会有大量泡水车流入二手车市场。而泡水车的处置主要为维修、转售、报废。其中,保险赔付是泡水车处置的重要资金来源,因此保险公司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泡水车的流向。

  高科数聚CEO程杰称,保险公司对泡水车估损遵循“应赔尽赔”的原则。因此,对于一些通过相对简单维修后不影响继续使用的车辆,往往会主张维修;而一些维修价格远大于本身价值的车辆,保险公司会定“全损”进行拍卖。虽然保险公司对于泡水车的处置相对规范,但二手车交易端对泡水车的态度依旧存在混乱、无序的问题。

汽车之家

  程杰称,国家目前尚无规定泡水车不能交易。泡水车的价值应该以拍卖价格为准,机械化定价难以实现性价比,具有公示公信的拍卖手段是透明化的前提。市面上很多第三方查询平台能够提供车辆相对完整的保险记录,而保险定损大多依照车辆零整比数据实现。这样的价格策略,才是泡水车相对具有公信力的估价措施。而目前相对规范的二手车拍卖平台,已经形成相对标准的二手车交易流程,对于流通也能起到增信的作用。

  对于达到“水淹”级别,无法进行维修的车辆。程杰认为,可以将车辆拆解,并回收仍具使用价值的零部件。但拆解下来的零部件也应该在交易时明确告知泡水情况。

汽车之家

  车商长剑称,泡水车利润相对二手车6%的交易毛利高出许多。对于一些车龄较短,外部车况较好的“准新车”、“短年限车”消费者可以通过查询保险数据初步判断车辆泡水程度。但对于一些原始车况较差,年限较长的车辆,鉴别起来就存在一定的难度。

  这些车辆的保养、保险数据本就由于时间久远难以查证。再加上一些部件出现自然老化的痕迹,难以判断是泡水或长期使用造成的。而一些泡水车没有出险,直接交易,即便是从业者也难以轻易判断是否遭遇泡水。

  基于此,河南二手车相关机构联合近300家经营企业发布倡议书:呼吁本地企业诚信经营,做到车况信息透明;实事求是,不得出具虚假报告;坚守准则,维护行业健康发展。

  程杰建议,近期有着换购需求的消费者应优先考虑信誉良好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和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即便发生交易纠纷,车主诉求也能有着相对良好的解决机制。(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黑船来航)

汽车之家

又遇大量泡水车?河南水灾过后的拷问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后市场
二手车资讯
更多精彩内容:
中国品牌在海外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