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造车这件事 “首富”许家印也缺钱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8月10日晚,小米10周年之际,雷军线上在线的年度演讲掀起了“刷屏潮”。守在在线另一头的“米粉”们没有等来关于小米造车的任何新进展,另一边,恒大卖资产的重磅消息犹如平地惊雷。

  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公司上市附属公司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权益。

汽车之家

  “出售”二字分外惹眼,因为就在8月9日晚间,恒大汽车发布盈利预警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亏损约48亿元,约为去年同期的两倍。

  造车有多烧钱,或许就连财大气粗的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也得重新掂量掂量。

  “缺钱是肯定的,因为恒大汽车的盘子太大了,汽车板块目前又没有什么实际的收益。前段时间连社会招聘都停止了,发了OFFER的也通知不要来了。”一位恒大汽车的员工向汽车之家透露,恒大官方也对外回应了,只是出售部分股权。“车还是要造的,恒大集团还有很多值钱的项目,远没到要变卖家产那一步。”

以地养车

  “我是车间主任出身,在制造业干了十年。造车我有信心。” 1982年,大学刚毕业的许家印进入了舞阳钢铁厂,一干就是十年。或许正是这十年车间一线的工作经历,让许家印坚信,除了房产界首富的标签,自己还有实业兴邦的情怀与抱负。2020年,在考察恒大汽车上海、广州两大生产基地时,许家印感慨道,“现在我又回到28年前,我在舞钢当车间主任的感觉!”

汽车之家

  自“房住不炒”定位明确以来,地产行业去杠杆势在必行。这个过程带来的流动性紧缩容易导致企业的信用供给收缩,甚至带来债务违约的风险,因此当前房地产行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百万级消费房地产之下就剩下十万级消费行业,其中正处在风口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闯入了一众地产商的视线,比如,曾入主合众新能源的华夏幸福、控股观致汽车的宝能集团以及怀揣“造车梦”的恒大集团。

  造车烧钱,人尽皆知。一辆车还没卖出去的恒大汽车,在没有收益的情况下巨额亏损,也并不难理解。恒大汽车内部员工告诉汽车之家,目前恒大汽车的所有开支几乎都来自恒大地产板块的收入。一个“公开的秘密”——整个恒大集团近15万名员工,就靠着地产集团卖房子、回收资金养活。

  “我们每一个恒大的员工都要帮忙卖房,公司解释说,‘你的工资都是他们给的,给人家卖房不正常吗?以后售楼部还帮我们卖车呢’。”

汽车之家

『恒驰1』

  商票即商业汇票,由出票人签发,委托付款人在指定日期按照票面金额支付给收款人或当前持票人,法律要求,承兑汇票到期后,承兑人应无条件支付票款。

  查阅公开资料可发现,在全国各地,由于恒大集团未能及时兑付商票导致停工的消息屡见不鲜。由于拖欠施工方工程款,郑州、合肥、河南、江苏、深圳等地均出现停工现象。除商票问题外,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恒大汽车借款7165亿元,一年内到期借款3355亿元,资金链压力巨大。

  “我们都清楚,公司债务问题很严重,所以看到要出售股权的消息也并不意外。等到以后车子量产了,恒大汽车就会独立成一个汽车集团。到那时候,盈亏都是自己承担,再找投资人就晚了。”一位恒大汽车内部员工说道。

一边缺钱 一边烧钱

  目前,恒大汽车有上海、广州、天津三大生产基地。原计划兴建的十几个基地,基本上都半途而废了,这也就成了外界津津乐道的“假造车,真圈地”的质疑。

  如果用传统造车企业的逻辑审视恒大,许家印显然是个“门外汉”。

  “恒大是不一样,车子还没定型,先盖厂房。这很像地产开发商的逻辑,先盖房子然后精装修。”一位知情人士说。

  这些生产基地,目前几乎都是应付参观的存在。“因为付款进度的问题,工厂基本都建好了,但是有些项目并没有收尾。整个工厂目前就是有人参观的时候机器动一动,就像真的是在造车一样。”恒大汽车内部员工告诉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即便如此,恒大汽车给员工的待遇依然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别人的工资我不太清楚,但是我来这里后,工资翻了一倍。”上述员工透露,“公司里面的绿化,之前都是翻来覆去好几遍,工厂路面的砖也是来来回回换了一遍。集团内部的业务,都能自己消化了。”

  虽然汽车还没有真的造出来,但恒大已经勾勒出未来的美好蓝图。“以后恒大售楼部帮我们卖车,店面都省了好多。此外,恒大正在打造智能生态圈,覆盖超1000多个社区和1200多万业主…车子造出来以后,还是有点竞争力的吧。”一恒大内部员工表示。

造车 诚意几何?

  然而,“一鸽再鸽”的新车何时上市,才是外界最为关注的。

汽车之家

  按照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的说法,恒大汽车计划在今年四季度启动试生产,明年开启规模化交付。“恒驰1的进度可能会快一点,其他车子年底批量生产,我觉得悬。”一位恒大汽车的技术人员告诉汽车之家。“目前还只是停留在样车阶段,供应商提供的零部件也是供给样车的,因为量少,成本都很高。估计到今年底,恒驰1和恒驰6分别会有个百来辆样车,用以展厅、车展、路试等。”

  而当初,恒大集团花费数百亿元整合的汽车产业链,日本卡耐的电池,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轮毂电机技术等,似乎并没有为恒大造车“赋能”。

  “和很多零部件企业的合作,只是签约意向,他们要根据量产情况配套。因为资金原因,有些供应商的项目停滞了。”这位恒大汽车的技术人员感慨道,“恒大的企业文化是绝对服从,经常会出现外行管内行,这也变相导致很多事情进度缓慢。我们倒是希望多些投资方进场,说不定到时候情况会有所改变。”

  玻璃大王曹德旺曾感慨,新能源汽车这个事情太烧钱,如果你是许家印,那说不定能成功。然而,地产商造车,因为与汽车发展规律多有碰撞,一直被视为野蛮人进军汽车产业的“样本”。如果借此机会,恒大汽车能摆脱“房地产造车”模式,或许也是件好事。(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造车这件事 “首富”许家印也缺钱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产业报道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零部件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