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商务部陈平:汽车消费结构正在深刻变化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8月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818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以线上的方式隆重召开。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二级巡视员陈平发表演讲,他表示:我国汽车消费结构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汽车消费市场正向品牌化、差异化、定制化、细分化方向迈进。与此同时,当前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需要积极给予关注和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以下为演讲实录: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2021年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以互联网云端会议的方式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无界·共生”这一主题,对汽车消费市场现状和前景展开主题讨论,这对于把握汽车市场发展趋势、引导企业顺应消费需求、加快改革创新、着力解决汽车市场供需错配问题、进一步增强汽车消费市场信心和预期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企业界朋友和媒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汽车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在扩大内需、稳定就业、促进消费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自上世纪90年代末,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前10年,汽车在我国实现了快速普及,家用汽车年均销售量增速保持在22%左右,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汽车消费市场。汽车年销售量连续12年稳居全球首位,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92亿辆,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全球第一。

  2019年我国城乡居民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已达到35.3,比2000年增长了88倍。但我们也要看到自2010年以后,我国汽车销量告别了年均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增速开始下滑到一位数。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结束了28年的连续增长,出现了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滑。2019年、2020年延续了下滑的势头,虽有多种原因相互影响,但也反映出我国汽车市场由快速增长阶段,步入到成熟发展阶段。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汽车消费结构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已由数量型同质化消费逐步转向质量型个性化的消费。新能源汽车销售比例持续提升,传统燃油汽车占比相对下降。品质卓越、功能强大的品牌车受到市场的追捧,销售呈逆势上扬,其表现明显好于整体市场。一些SUV、MPV车型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租赁等共享出行方式得到快速的发展,消费者更加注重服务质量和消费体验,定制化和改装市场也呈现快速发展。我国汽车消费市场正向品牌化、差异化、定制化、细分化方向迈进。

  当前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在汽车使用环节上,虽然受制于外部环境的制约,但从生产供给端来看还存在着供需错配的问题。近年来,五菱宏光汽车的热销反映出我国生产端不能很好地适应需求端的需要,新能源汽车也还存在着里程焦虑、安全行驶的担忧。

  在二手车市场上,成熟汽车市场的国家二手车与新车销售量的比例一般在1.5:1以上,我国刚刚达到0.65:1。交易的不便利、车辆信息的不透明等问题制约着二手车市场的潜力释放。

  在报废车市场,散、小、落、差的经营格局尚未得到根本的转变,新能源报废汽车电池回收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着我国汽车全产业链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这也是汽车行业人都应该给予关注和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的。

  近年来,商务部采取多措并举推动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汽车市场发展所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一是先后发布了实施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允许品牌销售授权销售与非授权销售并行,鼓励发展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推动汽车流通模式的创新,进一步为汽车消费市场发展松绑;二是持续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落实取消二手车不合理限迁政策,降低二手车经销增值税税率,推动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开展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修订,支持鼓励金融企业向消费者开展车辆历史信息的查询服务。

  三是加快报废车市场向规范化、标准化、组织化方向发展,推动新版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及细则的实施,加快完善与之相适应配套的国家标准的修订,放开报废机动车5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废除报废车辆按照旧金属计价的规定,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升级改造,努力打造汽车全生命周期生态链、供应链、消费链;四是推动出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印发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指导做好促进汽车消费的工作。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汽车市场总体保持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各项主要指标都已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为汽车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之时,在全球以及我国汽车产业正发生深度变革时期,需要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加快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我们要:一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汽车产业和环保政策,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3060双碳目标的要求加快技术和产品创新,推动构建创新、绿色、融合、共享的产业生态体系;二是面向市场需求变化,不断提高服务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主动响应社会的关注,主动适应消费的变化,主动满足市场的需求,顺应汽车消费升级的趋势,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改善汽车消费体验,加快新制造、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

  三是加快培育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加强汽车经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为消费者购车服务的信息公开制度,切实架起消费者公开透明的购车信息服务桥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促进汽车消费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各位来宾,让我们凝聚共识,开拓进取,携手努力,不断优化汽车产品和服务供给,挖掘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为实现汽车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出行需要而不断努力,最后预祝本次云端盛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编译/汽车之家 才丽媛)

商务部陈平:汽车消费结构正在深刻变化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二手车资讯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官图
投诉/维权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