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北汽蓝谷刘宇:以蓝谷方案打造智能汽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8月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818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以线上的方式隆重召开。北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发表题为《以蓝谷方案跨入智能汽车新时代》的演讲,他表示:我们将消费者需求转化为长周期的开发语言,不断迭代在产品上。以下为演讲实录: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刘宇。

  非常高兴跟大家参与这次交流,最近我们经常听到一个关键词,就是百年未有之大变革。那么在这个时代,确实可以用一个断代这个词来描述。1886年德国人发明了第一辆汽车到现在135年的历史,很多科技已经高速蓬勃发展,互联网 、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这些技术都在催生汽车进入到一个新的变革的时代。

  汽车产品是传统意义的一个机械产品,我们现在再看它应该是从机械加上电子成为一个更高科技、更多的服务、更多的人工智能的一个智能产品。

  今天想跟大家交流的就是北汽蓝谷和极狐品牌,如何在这个时代进入到一个新的状态。应该说,中国从2009年开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到今年已经有12年的历史了。那么在这12年过程当中,我们从一开始的萌芽到初期的孕育再到今天取得的成绩。

  2021年新能源汽车有望突破200万辆的一个市场规模,大家想想2009年,大家一说电动车都觉得是很陌生的产品,我们用了12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孕育到开始大力的发展、蓬勃的发展。

  但是在今年我们还能看到一个新的趋势,就是智能汽车开始要进入到元年。我们这里说的智能汽车不是简单意义的车机、语音驱动、语音控制天窗,也不是简单的4G或者5G的通讯。在智能汽车这个时代,车将变成你生活当中能够替你做很多事情的一个产物。

汽车之家

  那么我们将如何进行发展,如何迎接这个挑战,如何在挑战中获得新生,我想我们应该探讨几种发展的路线,从中找到适应自己的发展模型。

  首先,我们看到很多新势力模型,有很多别的行业优秀的企业家、优秀的团队进入到汽车行业,他们来源于IT行业、互联网行业等,他们带着很多互联网的基因、带着很多数字化时代的标签特征,他们天生就有互联网思维。他们把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带到一个传统的制造业,再结合原有的传统制造业的基础,打造出很多优秀的产品。在颠覆原有的用车场景、用车环境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用户体验。

  我们看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型,同时我们也能看到有很多传统企业纷纷发布自己的ICT战略。比如说戴姆勒,我要成为一个ICT企业,在原有强大的平台、传统的驾驶操控安全等基础上,不断叠加软件的东西、智能化的东西,让这个车由硬变得更软。

  此外,我们还看到一种模型——自己建能力需要很长的时间,那么找合作伙伴是否能够深度的合作和匹配?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也通过很长时间的思考找到了适应自己的一个模式。

汽车之家

  我们在2017-2018年就开始踏上了这条找朋友的路线,我们认为软件是强大的基础。另一方面,智能汽车的时代迟早会到来,所以我们搭建了一个“蓝谷模式”。首先强化自己的整车平台能力,跟麦格纳一起合作。不光在中国建设了自己的合资代工厂,同时建立了自己的软件研发团队和整车平台开发团队。我们一起打造IMC这个平台,IMC我们定义为支持自动驾驶全冗余系统,支持千兆以太网的智能化通讯系统,这让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基础。

  我们去年底上市和今年4月份上市的两款车,都是基于跟麦格纳联合打造的IMC平台,我们充分发挥了北汽蓝谷自身原有的三电控制能力。我们对三电的控制非常好,结合麦格纳的整车能力,使得IMC平台也得到了国内外很多整车企业,甚至技术开发企业的青睐。基于这个平台,我们共同拿到了美国Fisker的一些整车开发项目。同时我们的车也受到了国内很多科技企业的青睐。

  第二点,我们在想硬件部分做好了之后,这个车如何把它变软?我们要找到一个对ICT行业高度认同、高度理解、有高度实现能力的合作伙伴。2017年,我们找到了华为成立了1873戴维森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里面我们将软硬件相结合,大家充分发挥自己优势打造一款车。

  第三点,我们还要进一步发挥在三电领域的优势,跟宁德时代成立1800福特实验室,同时还跟韩国的SK电池企业在中国常州建立了合资企业。这些战略布局都是为了帮助我们解决一个问题,就是让车在新时代、无论是在新能源领域、智能驾驶领域都要最大化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汽车之家

  当前,我们整个理念在发生变化,原来我们都叫自己主机厂。什么叫主机厂?就是品牌、制造、产品定义都是以自己为主导。我们叫跟我们的合作伙伴是甲方和乙方,是厂家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我们现在逐渐模糊、去中心化,我们要跟深度合作的伙伴共同打造一款产品。

  有人老爱说,汽车厂都掌握什么核心技术?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这135年的历史,汽车厂没有掌握什么核心技术。我们的工艺很简单,从冲压、焊装、涂装到总装,我们可能边上还有一个发动机厂。除此以外,很多的核心技术是我们在不同的行业找优秀的合作伙伴。例如,我们在橡胶领域不掌握配方,在板材领域也不掌握金属的相应性能和配方。我们不断找优秀的合作伙伴。

  我们现在借鉴互联网去中心化,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场景为产品定义汽车的基础。所以,我们希望这种模型,能够为消费者引入更多好的技术,呈现更好的产品服务,让智能化普及到每一个产品上,同时我们还要做好的是用户体验。

  北汽蓝谷也是在不断的强化自己的短板,相信在现有的技术平台基础上,使我们的车在品质、用户体验方面具有极大的进步和改善。同时,在智能化时代,我们会更好地洞察消费者的需求,要把消费者的需求转化成为一个长周期的开发语言,不断迭代在我们的产品上。

  以上是我们在转型路上的一些思考,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帮助。谢谢大家!(文/汽车之家 李娜)

北汽蓝谷刘宇:以蓝谷方案打造智能汽车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焦点
新车-汇总
向编辑李娜-车闻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