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对话兰博基尼 复活Countach的设计语言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1971年,一台黄色的兰博基尼Countach(参数|询价)原型车LP 500现身日内瓦车展,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当时这台原型车搭载的是兰博基尼Miura所使用的5.0L V12发动机,有着440匹的马力输出。

  作为一代经典车型,Countach开创了兰博基尼中置V12发动机超级跑车的新篇章。时至今日,Countach超跑依然是兰博基尼历史上最出圈的作品之一。它是老式汽车海报上的常客,无数车迷小时候的dream car。这款早在1990年就停产的车型,从未被遗忘于江湖。当影视片中需要勾勒80年代的纸醉金迷,总会有Countach的身影出现。

  在近日举行的美国圆石滩车展上,兰博基尼为了纪念Countach车型50周年,发布了全新 Countach LPI-800-4。这款极具未来感的限量版车型旨在向在革新性设计和突破性科技方面具有标志地位的Countach车型致敬。

汽车之家

『左:兰博基尼汽车公司首席技术官Maurizio Reggiani 右:兰博基尼汽车有限公司设计中心主管Mitja Borkert』

  “Countach LPI 800-4是一款富有远见的超级跑车,正如其前身Countach车型。”兰博基尼汽车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Stephan Winkelmann表示,作为最重要的标志性车型之一,Countach不仅是兰博基尼设计和工程制造准则的体现,也代表着兰博基尼重塑边界、超越期待、成就非凡的理念。最重要的是,它是梦想的化身。Countach LPI 800-4是对Countach这一经典车型的致敬。它不是回顾,而是对于这款70、80年代的标志性车型将如何进化成为当今顶级超级跑车的畅想。Countach LPI 800-4在坚持品牌DNA的同时,秉承着兰博基尼始终放眼于未来、不断探索全新设计和科技方向的传统。

兰博基尼 Countach 2021款 LPI 800-4

  好的设计语言连接过去与现在,复活的Countach如何在保留经典DNA的同时,迎合新时代玩家的审美和需求?在8月13日圆石滩车展开幕日当天,兰博基尼汽车公司首席技术官Maurizio Reggiani、兰博基尼汽车公司设计中心主管Mitja Borkert与汽车之家在内的国内媒体,展开了一场跨洋的在线交流,分享传奇车型背后的设计师心语。

(以下为部分对话实录)

  Q: Countach代表着怎样的精神?兰博基尼未来将如何通过常规的产品线来沿袭品牌DNA?

  A: Countach存在于每位热爱汽车的人心中,尤其是超级跑车的爱好者。在设计方面,Countach是变革者,它开启了汽车行业的全新篇章。

  从设计角度看,Countach是一次以楔形等设计元素为中心展开的意式设计探索革新。但当时所有采用楔形设计的跑车都是概念车,而兰博基尼Countach是一款量产车。兰博基尼将1971年3月推出的LP 500概念车这一大胆的构想付诸现实。今年正值其发布50周年。Countach是兰博基尼现在所拥有的极具辨识度的设计DNA的起点。

兰博基尼 Countach 1973款 基本型

Countach1973年款

  从技术角度来看,Countach具有同样的里程碑式的意义,它的动力总成布局一直沿用至50年后的今天,现在的Aventador和Countach LPI 800-4依然采用了和第一款Countach相似的动力总成布局。这也是这项在半个世纪前推出的技术解决方案的标志性和革新性的体现。

  Q:兰博基尼是否有计划通过为经典车型搭载电动或新能源动力系统来使其重获新生?电动动力系统是否将是传承或使这些传奇车型重生的关键?

  A:今年5月,兰博基尼汽车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Stephan Winkelman发布了“Direzione Cor Tauri(向金牛座之心前进)”战略,宣布兰博基尼将通过从混动化到电动化这两个步骤,从燃油发动机向未来迈进。兰博基尼将在2025年前实现混动化,并将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这一目标是兰博基尼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一。

  兰博基尼将在秉承其独特DNA的基础上继续采用更多全新技术。所以,Stephan Winkelman宣布,作为战略的第一步,全新Aventador仍将搭载V12自然吸气式发动机,并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这将大幅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至2025年前,包括Urus和Huracán在内的兰博基尼全系车型均将搭载混合动力系统。

  电气化将成为兰博基尼未来的关键特征之一。在动态性能和设计方面,最重要的不只是将要搭载的科技,更是需要保证能够呈现与现在相同的驾驶感受、继续沿袭兰博基尼独一无二的极致激情和独特性。

  Q:兰博基尼为什么会选择在现在这一时间节点发布这款Countach LPI 800-4?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即将见证一场技术和设计方面的全新变革?

  A:Countach于1971年发布,是现代顶级跑车的起源。Countach的设计是我心中五大经典设计方案之一。Countach是变革者,是孩子们卧室中海报的主角,是1970和1980年代的设计标杆。

  在纯粹性方面,Countach拥有简洁的轮廓线条和车身表面,这也是兰博基尼想要在未来继续传承的理念。兰博基尼希望通过Countach的设计来打造一台拥有未来感线条和灵感的产品,而非单纯地复刻。

  拥有纯粹、简洁设计的LP 500是第一款概念车,也是全新Countach LPI 800-4的重要灵感来源。LP 500的前格栅采用了纤细的设计,并且使用了Countach这个名字,这些也是全新Countach LPI 800-4的灵感来源。

  在车身方面,新车的侧窗后方设有条形鳃式的进气口,这也是Countach LPI 800-4的特征之一。车辆尾部的潜望镜(Periscopio)线条是另一个重要的特征。车顶上的“潜望镜”曾是驾驶者用来查看后方路况的小窗口。我们在车顶采用了向后开放式的设计,赋予车辆尾部像太空飞船一般的外观风格,切割式的线条设计与后轮共同呈现出完美的视觉效果。此外,车顶的光致变色玻璃也是新车现代科技特征之一,驾乘者可在纯色和透明之间进行调节。

兰博基尼 Countach 2021款 LPI 800-4

『车顶线条』

  此外,我还想强调一下V12发动机。它既是一个动力系统,也是一部能爆发迷人声浪的音乐机器。新车所搭载的四出排气系统灵感来源于原版的Countach车型。1980年代的Countach Quattrovalvole版本车型拥有更大尺寸的车轮和采用六边形元素和设计的轮拱,这也是全新Countach LPI 800-4六边形轮拱的灵感来源。我们设计的初衷就是要打造一台最纯粹、简洁的Countach,所以虽然新车采用了大尺寸的(伸缩式)尾翼和翼子板,却依然可以呈现出1970年代原版设计的精髓和美感。

兰博基尼 Countach 1985款 Quattrovalvole

『Countach1985款 Quattrovalvole』

  从技术角度来看,超级电容的应用是Sián混动技术和未来科技之间的过渡。这项过渡方案将只应用于少数几款限量版车型。这将是兰博基尼向新时代迈出的第一步,但不会应用于未来车型。

  Q:可以更详细地介绍一下全新Countach LPI 800-4的设计吗?

  A: Countach是兰博基尼现代设计DNA的起点。我们在设计这款新车时向以往的每一代版本汲取灵感。在设计之初,我们的目标和方向就是打造一台具有前瞻性和远见性的产品,而不只是复刻。我们想打造一台属于21世纪的完美的Countach。

  车辆的前部沿用了直线的设计,扁平的前脸与原版Countach保持一致。前翼子板的灵感来源于Countach Quattrovalve版本,该款车型采用了六边形的轮拱设计。车身的表面和线条设计采用了拟人的风格,以纯粹的方式体现出肌肉感。我们希望保持车辆外观的纯粹,所以在车辆的侧方轮廓中,尾翼和后翼子板的部分只采用了一条锐利的切割线条。

  车身侧方采用了NACA进气口的设计。NACA是一种特殊形状的进气口,其灵感源自太空飞船。这一设计既是为了与原版Countach保持一致,也是为了满足这台可以提供超过800 CV动力的混合动力总成的需求。

兰博基尼 Countach 2021款 LPI 800-4

『NACA进气口』

  俯瞰全新Countach LPI 800-4时,可以看到一个名为“潜望镜(Periscopio)”线条的特征。车顶上的“潜望镜”曾是驾驶者用来查看后方路况的小窗口。新车的车顶线条采用了向后开放式的设计,车顶的光致变色玻璃也是新车现代科技特征之一,驾乘者可在纯色和透明之间进行调节。

兰博基尼 Countach 2021款 LPI 800-4

  新车车尾拥有震撼的视觉效果,采用了规则的六边形尾灯设计,每侧各三组灯源的设计灵感同样源自于原版Countach。车辆的尾部采用了切割式设计,与车轮共同呈现出和摩托车相似的超凡视觉效果。圆形四出排气是车辆尾部的亮点,也是新款Countach的一个特殊细节。这一设计兼具功能性和设计感,与原版Countach保持一致。

兰博基尼 Countach 2021款 LPI 800-4

  Countach车轮的灵感源自于1980年代的电话拨号盘,这一设计也在全新Countach LPI 800-4中得以重现。此外,这也是新车所采用的一项轻量化解决方案,可释放刹车和轮胎的热量,以匹配新车的卓越性能。

兰博基尼 Countach 2021款 LPI 800-4

  新车的内饰采用了历久弥新的优雅风格设计。座椅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一种方形的意式巧克力。座椅缝线也受到了原版Countach的启发。红色的内饰真皮与费鲁吉欧·兰博基尼在1980年代所驾驶的白色外观搭配红色内饰的Countach保持了一致。在仪表盘和中控屏幕上的HMI系统图案采用了极具现代感的专属设计。由3D打印技术打造的空调出风口首次采用了分体式设计,驾驶者可以自由调节出风方向。(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对话兰博基尼  复活Countach的设计语言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行业对话
更多精彩内容:
产品解读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行业对话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Countach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跑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