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起步晚7年的小米 造车速度比苹果更快?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9月1日,雷军在微博中宣布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同时还晒出了骨干成员合影。一时间,舆论沸腾。有人在评论区留言恭喜,有人在发文质疑,还有人在挨个辨识照片中的人物,给他人讲解这“17罗汉”的来历。而此时,距离小米集团正式考虑入局电动车产业,只过了不到8个月。

汽车之家

  “今年1月15号,董事会要求我们认真研究一下电动车产业。讲实话,一开始我心里是不愿意的。手机业务好不容易才重回世界第三,这一仗还没真正打完,做车会不会分心?”

  这段话中写满了不情愿,乍一看好像雷军的造车决策下的很被动。但现实却恰巧相反,在造车这件事上,雷军贡献出了无与伦比的激情,他的造车宣言让现实中无数的米粉热泪盈眶,他的行动力也让业内人士瞠目结舌。

  3月30日,经历85场业内拜访沟通、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的深度交流,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两次正式的董事会,雷军宣布小米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而此后,他更是马不停蹄地开启了“取经之旅”,在随后的几个月时间接连走访了比亚迪、宁德时代、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上汽乘用车等企业。

汽车之家

  小米造车的进展速度不可谓不快。而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另一家在造车上“反复拉扯”的科技企业——苹果。自2014年泰坦计划以来,苹果的造车梦已经酝酿了7年之久,而其进展却始终扑朔迷离。小米与苹果,在这一快一慢之间,也彻底展现出了他们内心的谋划。

小米的快,与雷军的底气

  造车这件事,就像是修行,讲求的硬资质无非是个“财侣法地”。

  首先是财。2016年李斌就说过,没有200亿,别碰汽车。而这对于雷军来说,可能是个最好解决的问题。早在宣布进入造车领域时。雷军就作出了“首期投入100亿元,未来十年持续投入100亿美元”的承诺。

  可能是为了堵住质疑者的嘴,雷军还亮出了自己的家底——小米集团高达1080亿元的现金储备,大有一副“我很有钱”的豪横架势。

汽车之家

  其次是侣。其实光在雷军不时在微博上晒出的合影上,你就能看出雷军在汽车界的朋友圈有多么强大。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红杉资本沈南鹏、蔚来汽车CEO李斌、理想汽车CEO李想、小鹏汽车CEO何小鹏、美团创始人王兴、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等,人脉遍布资本圈、互联网、科技圈、汽车圈。

汽车之家

  而雷军本人,除了在小米、金山的职位外,还有一层身份就是天使投资人。他曾带领顺为资本接连投资了激光雷达公司北醒光子、汽车电控研发和生产企业奥易克斯、汽车后市场企业开思、车载智能硬件研发商新案科技、电子地图/导航系统企业凯立德、自动驾驶方案供应商Momenta、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蔚来等等。

  可以这么说,早在宣布造车之前,雷军就已经通过投资,在智能电动车及相关产业链领域广积善缘了。

  第三是法,也就是小米汽车准备怎么做。如今汽车的智能化主要分为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两个领域。在纯粹的汽车领域,小米这个新人还处于摸索阶段;但在智能座舱,尤其是现阶段智能座舱中最容易形成亮点的智能语音、智能OS、智能生态、AIoT、材料技术等领域,小米可是太擅长了。

汽车之家

  在智能驾驶领域,小米也在拼命的加速,以求追赶进度。在半个月前,小米刚刚斥资7737万美元收购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深动科技(DEEPMOTION TECH)。而在企业内部,小米也在大肆招兵买马。

  7月28日,雷军在微博上宣布小米自动驾驶部门开始招聘,仅一个月就收到了超过2万份简历。而除了外部招聘,小米集团内部本身就拥有超过1.6万名工程师,在人才和技术储备上占有天然优势。

  从雷军微博的种种言论,以及小米粉丝的互动投票来看,小米汽车旗下的第一款车型,大概率是一款10-15万元的智能电动汽车。而这个价位的电动车所需要的智能驾驶水平最多也就停留在“辅助驾驶”阶段,还上升不到“自动驾驶”的高度,这就意味着小米汽车第一阶段的研发压力并没有那么大,还有时间继续招募人才、研发技术。

汽车之家

  第四是地。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已经相当成熟。不管是供应链还是代工机制,都早已被特斯拉(供应链国产化)、蔚来、小鹏(代工)等企业趟好了路,而这是小米汽车能迅速落地的最大原因。

  从可选的代工企业角度看,在国内拥有成熟电动车平台、丰富制造经验以及闲置产能的企业太多了。比如北汽新能源、比如北京现代、南北大众、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

  而从国内相关法律政策上看,虽然补贴相比于前些年有所退坡,但国家扶持电动车企业的长期路线是不会动摇的,这也给小米汽车的快速落地提供了便利。

苹果的慢,和库克的包袱

  若从“财侣法地”角度去分析,对于苹果这样一家伟大的企业来说,财和地都不是问题,可这家企业之所以落地速度慢,问题就出在侣和法上了。

汽车之家

  先看侣。最近一段时间,围绕苹果造车最多的话题就是谈判,与各类主机厂谈判代工。今年2月,苹果和现代起亚谈判代工事宜的消息不胫而走,彼时各渠道知情人士都表示,若谈判顺利,苹果将投资4万亿韩元建造工厂,并利用E-GMP电动化平台打造其首款车型,由现代方面进行代工。

  但可惜,由于种种原因,谈判告吹了。于是苹果又把目光看向日产,但由于理念出现分歧,这次的谈判甚至没上升到日产管理层就宣告破裂。

  据知情人士表示,苹果方面的诉求是“请帮我们造一辆电动车”而传统主机厂的诉求则是“深层次的合作”。此前苹果CEO库克也曾公开表示过,苹果在汽车领域追求的是硬件、软件、服务的集成,这对于控制欲同样强大的传统车企来说,矛盾几乎是不可调节。而这就是“法”的问题了。

汽车之家

  不过在这个问题上,小米可能同样会头疼。虽然雷军已经考察了多个企业,但“牵手”终究只停留在传闻层面,小米汽车目前仍未敲定到底与哪家主机厂合作。而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小米汽车的科技、互联网思维与传统主机厂的制造业思维差距较大,未来在业务推进中也存在爆发矛盾的可能。

  其次就是车辆定位。与小米有本质区别的是,苹果追求的是颠覆,首款车型就要惊艳整个汽车产业,就像曾经的iPhone 4一样。苹果所说的颠覆,肯定与国内某些新势力“把车里放十二块屏幕”不同。虽然如今苹果对于造车相关事宜的保密程度仍然很高,但从这家企业目前公布的专利上也能看出一二。

汽车之家

『苹果的VR专利图』

  比如苹果曾经发布的车窗专利,这种窗户带有传感器,可以根据外部天气条件改变其色调或反射率,像极了空客公司生产的飞机。而更激进的方案则是直接取消玻璃,车内乘客佩戴VR眼镜和耳机,车辆则通过外部传感器和车内计算装置在VR设备中渲染出外部世界。在车辆静止时,乘客还可以直接用VR设备接入会议。

  这几项功能很炫酷,很颠覆,但却成为了快速落地的最大敌人。

  在自动驾驶方面,苹果也在寻求颠覆,而从现实的数据来看,尽管起步时间很早,但苹果现在的自动驾驶技术很可能大大落后竞争对手了。

  相关数据显示,在2020年,配备苹果自动驾驶技术的车辆在加利福尼亚共行驶了18805英里,总共有130次脱离,每144.6英里就会脱离一次。而同行都是什么水平呢?按照加州交通管理局DMV发布的2020年自动驾驶数据报告来看,Waymo大概每29945英里脱离一次,Cruise大概每28520英里脱离一次,而苹果的水平,距离排名第十的Nuro(每5034英里脱离1次)都相差甚远。

汽车之家

『2020全球自动驾驶企业每次接管的行驶里程间隔』

  而从这种角度来看,影响苹果汽车快速落地的,恰恰是苹果及其CEO心中的包袱。毕竟对于苹果来说,其汽车项目志在颠覆,具有颠覆性的产品是要花费时间打磨的。而对于库克来说,他的前任乔布斯既是他职业道路上的引领者,但同样也带给他极大的压力。

  因此,苹果汽车比小米汽车进展更慢,也就不是一件奇怪的事了。不过汽车产业从来不是“唯速度论”的,进展快不意味着未来将走的更远,而进展慢也不意味着永远落后,一切还得拿产品说话。(文/汽车之家 陈灿)

起步晚7年的小米 造车速度比苹果更快?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二手车资讯
眼见为实
向编辑陈灿提问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