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抢占先机?奔驰全面电动化只需10年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在燃油车时代,一枚星辉足以诠释豪华品牌对汽车的执着,来自斯图加特的盛宴已经持续了百年。伴随着轰鸣声,上一个时代即将逝去,静谧低沉却有力的电流声,已经成为了开启下一个时代的钥匙。

  谁能够在电动化时代抢占先机,谁就是下一个变革时期的主人。

汽车之家

  2021年上半年,奔驰的电动化车型销售取得了超过300%的增长,但对于奔驰来说,这只是一小步。近期,汽车之家与梅赛德斯-奔驰中德两地的管理层和研发负责人进行了对话。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及首席运营官薛夫铭表示,2030年前,在条件允许的市场上,奔驰的新车销售会全部转向纯电动车型,这是奔驰向零排放出行迈出的重要步伐。

汽车之家

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及首席运营官薛夫铭

  想要完成这一目标,背后需要付出研发、生产、财务在内的多重努力。通过薛夫铭披露的奔驰研发现状与未来规划,一个崭新的奔驰似乎已经呈现在了我们面前。关于EQ的梦还在继续,奔驰究竟会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技术整合:研发成功的关键要素

  2021慕尼黑车展已经拉开帷幕,梅赛德斯-奔驰带来了EQG纯电动概念车,这预示着纯电动的奔驰G级即将到来。从此前亮相的EQS,到面向未来的EQG,奔驰计划在2022年将为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2025年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0%、每一款车型都将推出纯电动版本,并在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只销售纯电动车型。

  到2025年,奔驰将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以满足不同子品牌之间的需求差异。

梅赛德斯-EQ 奔驰EQG 2021款 概念版

『奔驰EQG概念车』

  其中,MB.EA纯电架构平台将涵盖所有中大型乘用车产品,打造成为未来电动产品整体框架的可扩展模块化系统,AMG.EA纯电架构平台将成为性能电动车专属平台,VAN.EA纯电架构平台将开启纯电MPV及轻型商务车时代。

  面对一个全新的领域,开发纯电架构平台并非轻而易举。想在这个领域保持长久的竞争力,奔驰选择通过技术整合,来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技术整合的核心是业务整合。在重组动力总成相关业务后,奔驰将相关规划、研发、采购和生产整合至一个业务部门,深化生产制造和研发工作的纵向整合。

  薛夫铭还表示,奔驰在近期收购了英国电机公司YASA,在收购后,奔驰将获得轴向磁通电机技术,以及开发下一代高性能电机的技术。“YASA这家公司在电机领域拥有100多项专利,高性能电机特别适合AMG这样的高性能产品。”薛夫铭说到。

汽车之家

  在电动化时代,奔驰要想保持增速势头,电池产能至关重要。根据奔驰的估算,未来电池产能需求将超过200千兆瓦时。

  在目前已投产或已规划的9座电池工厂之外,奔驰还计划与全球合作伙伴再打造8座电芯工厂。薛夫铭表示,在中国奔驰的合作伙伴包括宁德时代与孚能科技,这在奔驰的电池供应中占据重要一环。

  根据规划,下一代高度标准化的电池将可适配于90%以上的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而至于当下行业普遍看重的固态电池技术,薛夫铭认为固态电池远远没有想象中成熟的那么快。

  奔驰的重点仍放在传统锂电池上,努力提高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在下一代动力电池中,奔驰将与电池材料公司SilaNano等合作伙伴,利用阳极中的硅碳复合材料提升能量密度。

  “目前我们新增的绝大部分投资都是放在了电动领域。”薛夫铭说。

把控供应商 2022年实现碳中和生产

  在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气候问题,碳中和是必经之路。奔驰方面表示,至2022年,所有奔驰运营的乘用车和电池工厂均将实现碳中和生产。

汽车之家

  “我们将在整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来实现碳中和。”薛夫铭表示,在生产、使用与充电等环节,一辆奔驰车将通过各种减排方式达成环境友好。

  薛夫铭称,在充电网络环节,奔驰与欧洲供电服务的供应商签署多个关于绿色通电的协议,比如确保在奔驰的充电网络当中是采用了绿色的电力来提供充电服务。

  “实现碳中和难度最大的在于供应商环节。”薛夫铭表示,奔驰需要和所有供应商签订实现碳中和的合同,目标到2030年末之前,将所有的供应商都能够实现碳中和。“现在围绕着这样的目标呢,我们完成了和90%的供应商签约。”

  这背后体现出了奔驰强大的供应链把控能力。

  在供应商层面实现碳中和并非一家之力,需要下游的供应商共同努力。以奔驰的体量,这将带动整个汽车产业链实现碳中和目标。而当下,奔驰已经和90%的供应商达成了此类协议,对行业的推动已经初显。

  薛夫铭举了个例子。“比方说在钢材领域,我们的三个供应商签署了实现碳中和的协议,其中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推动在钢铁生产的过程当中,用氢能来替代煤炭。”

  实现碳中和另外一个环节,就是电芯电池生产的环节。奔驰表示,将对宁德时代和孚能科技碳中和的达标形成审计。从生产到车辆报废到回收再生产,奔驰将实现360度的循环经济。

  此外,奔驰计划在德国库彭海姆设立一家新的动力电池回收工厂,开发回收技术并确保未来的回收处理量,该工厂有望于2023年启动运营。

  奔驰如此下大力度推动节能减排有多方面的原因。薛夫铭表示,监管规则上的变化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汽车之家

  以欧洲为例,奔驰若要通过二氧化碳减排新的法规,减排幅度要从37%增加到55%,甚至在法规生效时,这一比例还要比55%更大。不仅仅是欧盟,包括美国的拜登政府在法规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还有几个国家提出了对燃油车的禁令,加入这个禁令的国家也变得越来越多。“我们看到监管法规,几乎每个月都会有新的变化。”薛夫铭说。

  而另一个方面的考量,则是奔驰看准了电动化对于车辆竞争力的提升,换句话说,奔驰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薛夫铭表示,电动化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在整个动力系统方面,奔驰的掌控力更强,可以有效降低成本;从经济角角度来说,成本更加可行;从产品的角度方面,奔驰已经做好了准备,电动化体验非常优越。

持续推动子品牌电动化 攻克成本挑战

  在交流中,薛夫铭提到了奔驰子品牌。他认为,子品牌是奔驰的重要组成部分,奔驰会推动旗下各个子品牌的电动化,例如AMG、迈巴赫等。

  “AMG和迈巴赫品牌电动化的工作已经启动,对于迈巴赫品牌来说,可以把电动化的静谧性和迈巴赫的豪华完美融合在一起。在慕尼黑车展上亮相的迈巴赫EQS,是非常完美的诠释。”薛夫铭称赞道。

  但如今,同时生产燃油车和电动车,给奔驰带来了成本上的挑战,薛夫铭承认了这一点。“因为复杂性增加了。”

汽车之家

  特别是燃油与插混向着纯电转型的过程中,奔驰为所有工厂都配备了柔性生产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在4周之前,奔驰宣布在2026年,内燃机及插电混动技术方面的投资将较2019年下降80%。基于此,奔驰预期纯电动时代的公司利润率将与内燃机时代相近。

  “保持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支点,是通过提升迈巴赫、AMG等高端电动车型的比例增加单车净收入,并更为直接地把握定价策略和销售活动。”奔驰方面表示。此外,在研发方面,整体电池平台、可扩展电动车型架构及电池技术领域的突破,将帮助提升标准化程度并降低成本水平。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安尔翰则表示,如果燃油车向纯电车型过渡期越短,那么带来的成本就会越少。如果在转型过程中奔驰投入的力度越大,成本上的转折点就会越早的到来。

  安尔翰说,“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在十六七年前,我们从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升级电子转向助力系统,实现转型后的成本是原来的2-3倍,在这种小的转型上面,我们采取了全力投入战略,所以我们很快实现了成本上的拐点。”

  从研发布局到利润预估,奔驰已经做好了各个层面为电动化时代到来的准备。在IAA上,奔驰电动化方面带给了人们惊喜与遐想,EQ家族进一步壮大。

汽车之家

『奔驰EQ家族』

  不过,汽车行业瞬息万变,竞争对手们也没有停下脚步。想要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役中胜出,奔驰唯有继续奔驰。(对话/汽车之家 范鑫  文/汽车之家 程功)

抢占先机?奔驰全面电动化只需10年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新能源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效果图/假想图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