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北京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日前,我们从北京晚报官方微博、北京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近期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焦点,从即日起至2021年12月底,北京市将集中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汽车之家

  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以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生产、销售、维修改装等企业和线上平台;外卖、快递企业平台及经营站点等电动自行车集中使用单位和居民小区、农村、城中村、107个城乡结合部疏解整治重点区域等居住场所为范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九方面内容,包括:

汽车之家

  1、政府部门、社区、企业、物业、居民等各级、各方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2、电动自行车及电池违规生产、违规销售、违规拆改装等问题;

  3、外卖、快递企业平台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措施不落实等问题;

  4、电动自行车及电池在建筑内违规停放、充电问题;

  5、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不足和缺失的问题;

  6、居民社区(村)及村民自建出租房连片区自防自救力量不足和缺失的问题;

  7、社区(村)、物业等基层管理人员履职不到位及消防基本技能实操能力不足的问题;

  8、外卖、快递从业人员和社区(村)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逃生疏散能力不足等问题;

  9、加速推进超标电动自行车淘汰和违规上路打击力度等。

汽车之家

  到2021年12月底,全市3440个社区、3788个农村、107个疏解整治重点区域,以及外卖、快递领域基本实现基础摸排、实操实训、社会宣传全覆盖;通过约谈警示、排查执法实现违规停放、违规充电、违规拆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实现超标电动车全部淘汰,所有社区、农村基本建有充电桩、充电柜等集中充电设施,电动自行车火灾得到基本遏制,数量显著下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固化整治机制,落实常态化管控措施,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电动自行车领域整治长效机制。


◆ 电动自行车如何安全充电:

汽车之家

   蓄电池超时限过度充电:充电器、蓄电池持续发热,因过充引发火灾;

   私拉乱接临时电线:从室内拉“飞线”到室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电源线易受损引发火灾;

   充电器和蓄电池型号不对口: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私自更换电动自行车蓄电池或者购买类似型号的充电器,参数型号的不匹配致使充电过程中电压过高,电池失水加剧,升温过高导致爆炸。

◆ 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简述起来有四点:

  一要合理控制充电时长;

  二要购买使用合格匹配充电器;

  三要使用室外智能充电桩、充电柜安全充电;

  四要在专门的电动自行车车棚充电。

◆ 违规停放/充电,将被罚款

  2021年8月1日正式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提到: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 北京市各物业公司立即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检查

  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物业公司立即组织开展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检查。市住建委在紧急通知中对物业企业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要求各物业服务人要切实加强物业管理区域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安全巡查,立即组织开展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检查,对于发现电动自行车在建筑物内的共用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违规充电的,要及时劝阻、制止;当事人拒不整改的,立即上报消防救援部门,并做好相应记录;遇有紧急情况的及时处置

  第二,要求各物业服务人要配合消防管理部门、属地街道乡镇,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危害的宣传警示,发动居民群众自觉查改身边火灾安全隐患,支持居民群众自觉抵制电动自行车在共用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违规充电,积极举报违规行为

  第三,要求各物业服务人要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区域内尤其是建筑物内公共部位、电梯等视频监控系统,通过技术手段提升管理水平。与此同时,市住建委也要求各区住建委、房管局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督促物业服务人履行公共区域巡查、发现、制止、上报职责,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消息来源:北京晚报/北京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北京本地宝等;编译/汽车之家 周易)

北京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政策
更多精彩内容:
热点事件挖掘
行业报告
国内谍照
向编辑周易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政策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