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超级播报:特斯拉为什么能卖那么好?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在我们往期的超级播报里,特斯拉一直是“常驻嘉宾”,无论是一些舆论还是利好消息,特斯拉时不时就给我们点爆点,这期文章我们也是先聊特斯拉,因为该品牌公布其9月份国内销量、交付量同破5万辆,你们天天“骂”特斯拉,它凭什么还卖那么好?另外,本周恒驰又曝出了新动态,“大干三个月,争首款车明年下线”,你觉得可信吗?

汽车之家

  本周,特斯拉官方公布了该品牌9月份在中国的新车销量达到56006辆,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394%,同时国内交付的新车数量达到52153辆。5万辆+是什么概念呢,作为参考,蔚来、理想、小鹏汽车在9月的销量分别为10628辆、7094辆、10412辆;另外9月份国内市场的纯电动乘用车总销量为28.1万辆。

汽车之家

  首先说明一点,特斯拉的销量、交付与常规逻辑并不相同,因为特斯拉采用以季度为单位的交付逻辑,即在一个季度里,季度初的产能将主要解决海外市场的订单,而季度中后期的产能则主要满足国内市场,那在7月、8月份,特斯拉国内销量数据是相对较低的,所以9月份数据这么漂亮,也有7月、8月份交付策略的原因。

汽车之家

  不管怎么说,也不管你对特斯拉有没有个人感情倾向,特斯拉在全球市场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确实有目共睹,截至9月份,特斯拉中国2021年累计销售已逾30万辆。其中,仅国内销量就已突破20万辆,出口车型也已突破10万辆。正常情况下,品牌都是极力讨好用户,而特斯拉给人的印象好像是“高高在上”、“天天怼用户”,那它怎么还能有如此傲人的市场表现呢?靠什么呢?以后还能持续增长吗?

汽车之家

  从特斯拉最初进入市场到现在,它的标签是智能化、科技、辅助驾驶,这些标签是“智能化纯电动车”都在追求的,而特斯拉是这其中第一梯队的表现,这当然是促进订单量的原因之一,但这并不是全部原因。

汽车之家

  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给人的另一印象是打价格战太厉害了,频繁的调价、降价真是让其它品牌“看着心烦”,从马斯克的想法来看,他确实是把降低成本放在了很重要的地位,马斯克在上周的特斯拉股东大会也提到降低成本的“五步计划”:电池设计、电池工厂建设、正极材料、负极材料、车辆集成五大板块,且其称将为每辆特斯拉车辆降低69%的支出,电池成本则减少一半。

汽车之家

  马斯克说:“与其说我们在研发汽车,不如说我们在研发汽车制造工厂”。特斯拉在保持智能化、科技的优势基础上,它早已经着手提升制造效率、降低制造成本了,最典型的就比如特斯拉柏林工厂将在Model Y(参数|询价)上采用压铸车身工艺、Model Y将实现的车身一体化电池包结构等等,这些手段无一不是大幅减少零部件数量、提升性能、提升续航、提升制造效率、降低成本的好途径。

汽车之家

  关于纯电动车关键的电池部分,特斯拉对电池有巨大需求量。2020年,特斯拉汽车销量占到全球销量的0.7%,但却购买了汽车行业所有电池的26%,这意味着特斯拉需要成本足够低的电池来降低车辆成本、提升竞争力,按目前消息来看,特斯拉也已在加州试产4680电池。每家新能源车企都知道电池的关键,关乎性能、成本、安全,但至少特斯拉走起来了。

汽车之家

  很早之前就有特斯拉入门车型的消息被曝出,那是一款比特斯拉所有现款车型售价都便宜的产品,甚至有传闻称该车售价或仅为16万元人民币。可别按传统思维认为这款车售价低,所以智能化程度、配置低,马斯克曾透露该车或将具备全自动驾驶能力,而且以特斯拉的调性来看,特斯拉所有车型也势必会具备强大的辅助驾驶能力。

汽车之家

  那对于这么一款售价入门的车型而言,成本变得更加关键,无论是整体制造流程的成本还是我们刚刚提到的电池技术甚至都能决定这款入门车型能否成功面世。以现在特斯拉的成本控制能力来看,我个人对这款入门车型持乐观态度,你觉得呢?特斯拉能否以低价造出一款高水平的入门级纯电动车?

超级播报点评:

  且不论特斯拉其它方面的表现能否取悦消费者,但特斯拉确实很聪明也很幸运的拿到了回报。以较低的售价提升车辆销量,不断提升的销量、产能降低成本,从制造、技术等环节同步降低成本,用低成本推出入门车型继续提升销量,同时所有车型保持着智能、科技方面的优势壁垒;特斯拉这波“新赛道超车”,赛道够新、逻辑够清晰、超车效果够明显。

  对了,就在本周,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估值已超过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马斯克身价增加了106亿美元,并一举超过亚马逊CEO贝索斯成全球新首富。有钱,有更多可能。你觉得特斯拉未来能否继续达成更多傲人成就?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追热点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