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独立后能飞多高?R品牌变身飞凡汽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自R品牌脱离荣威后,上汽集团在做宣传时就尽力将R品牌做切割,避免其与一切传统势力产生关联。只是,消费者仍然会单纯地认为,R品牌只是荣威新能源产品线的另一个分支。R品牌要“打造一个全新品牌”,很难。

汽车之家

  所幸R品牌终于迎来了真正的独立自主之路。10月29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拟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0亿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飞凡汽车将成为与智己汽车(L品牌)并行的独立公司。

  从“R”到“飞凡”,有了中文名字,并以独立公司的形象运作后,“单飞”的飞凡汽车能否如名字寓意般起飞?

飞凡与智己:“混战”高端化

  70亿元的总注册资金,与智己汽车的100亿元人民币的投入,势均力敌。飞凡汽车也深知,成立一家独立的全新公司,在股权结构方面要引入市场化机制。

  飞凡汽车将由上汽集团出资66.5亿元人民币,占股比95%;员工持股平台认缴出资3.5亿元人民币,占股比5%,以此激发创新团队创业热情。

  只不过,上汽已经有了智己汽车,为何时隔一年,又正式推出飞凡汽车?

智己汽车 智己L7 2021款 天使轮版

『智己L7』

  如果将时间定格在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已从今年1月的2.6%,攀升至9月的21.1%。如果再将时间压缩到一个月,今年9月,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新车消费增量中,新能源车型占比已经高达60%。

  可以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电动汽车作为燃油车替代的消费升级选择,这也意味着全新中高端品牌“大有可为”。

  根据美国学者罗杰斯的创新扩散理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井喷期。而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中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确定性的高潜力赛道。

  未来,飞凡汽车和智己汽车将共同承担起上汽集团在高端电动智能新赛道突围的重任。双方的定位侧重点不同,R汽车独立后,飞凡汽车会主攻20万-40万元中高端新能源智能化产品,而智己汽车则主攻40万元以上的空间。

汽车之家

  上汽相关负责人指出,随着电动智能汽车市场份额的扩大,市场会越来越细分,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扩大,目前市场现有的品牌和产品,完全不能满足需求。20万-40万元这个区间价位有很大的需求量。

  根据规划,在起步阶段,飞凡汽车将充分整合上汽集团在研发、制造、服务等领域的优势资源,由上汽技术中心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由乘用车分公司进行代工生产,快速抢占新能源汽车中高端细分市场。而后期,飞凡汽车将不断探索数据驱动和产业共创的新模式,快速响应市场变化。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对汽车之家称,“之前R品牌暂栖身在上汽乘用车壳里,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先孵化磨合一下,等到时机成熟就该独立门户了,否则上汽乘用车公司这个传统车企的壳,无法给资本市场带来任何想象空间。”

汽车之家

  如此,未来智己和飞凡都将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施展拳脚。双方从此既是伙伴,更是对手。

“黯然”之后能否“兑现想象”?

  机遇与挑战共存,独立后的飞凡汽车同样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

  在特斯拉的引领下,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已经在早期混沌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趟出了一条路。如今,更多的搅局者来了,小米、苹果、百度、滴滴,各个都是巨头,将在新一轮造车中掀起更大体量、更大规模的浪潮。

  此前,R品牌的确“效仿”新势力,做了许多创新尝试,“主机厂服务商+用户”的模式,在多个商圈建立体验店,设立集中交付中心,以及日常的营销与用户社区运营等等,但在今年火热的新能源市场下,R汽车似乎发展的并不理想。

  汽车之家曾在上海商圈多次走访R汽车体验店,相比蔚来、小鹏、广汽埃安等直营店,即使有周杰伦代言的R汽车,人气也并不够高。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9月,R品牌下的两款车型ER6和MARVEL R(参数|询价)分别卖出了5532辆和5038辆,共10570辆。

汽车之家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R汽车首席共创伙伴杨晓东曾在今年上海车展上称,对R汽车来讲,最大的驱动力,就是“要兑现人类对未来智能出行的美好想象,即科技兑现想象。而R汽车要做的是特斯拉做不了、苹果可能想做的事。”

  很明显,这两款现有车型难以担当大任。事实上,这两款车都诞生自荣威技术体系下,身上荣威品牌的“烙印”很深,ER6能让人联想到过去荣威的纯电动车网约车,MARVEL R则更像是MARVEL X的换代车型。而荣威的品牌力无法支撑太高的价格。

上汽集团 MARVEL R 2021款 后驱PRO版

『MARVEL R』

  或许,飞凡汽车要“兑现想象”,目光要锁定在2022年后。就在2021成都车展期间,R汽车带来了全新产品ES33的准量产版车型。

  这款将在2022年下半年全球上市的中大型纯电SUV,与R品牌现有两款车型设计风格截然不同,ES33更符合一台未来电动智能时代的产品,目前已开启了用户盲订。

  据悉,ES33将使用全球首创的数字智能座舱,采用PP-CEM全栈自研的高阶智驾方案,构建数字化使用体验。全车搭载33个高性能感知硬件,其中包括激光雷达、视觉摄像头、高精地图、4D成像雷达、5G-V2X、超声波雷达以及英伟达的超强算力芯片等配置。值得一提的是,英伟达的超强算力芯片可提供500-1000+TOPS的算力。

  此前,R汽车就对外发布了历时5年研发,总投入超200亿元的R-TECH高能智慧体。它能够实现硬件可插可换可升级,软件可买可卖可定义,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

上汽集团 R汽车ES33 2021款 基本型

『ES33』

  电动智能汽车高端市场,战火刚刚点燃。完全脱离上汽乘用车的飞凡汽车,再次给了市场一定的想象空间。

“笨拙”后的转身能飞多高?

  回顾近两年,多家中国汽车大集团几乎统一步调,把目光集中在高端电动车领域。除了上汽集团独立的飞凡与智己,包括长安汽车旗下阿维塔科技、广汽埃安、吉利极氪、东风岚图等新品牌都举着“打破传统”的大旗,冲击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

  这背后也折射了一个现象——大型车企集团在向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转型时,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在初期被一批新造车势力快速崛起所领先后,传统车企更显得大象转身的笨拙和困难。

  钟师认为,R汽车在上汽集团下原有的资本运作模式显然不适用了,在投入巨量资金后,不能在短期看到市场产出效益,这样就要拖累原有的上市公司的各项评估。

汽车之家

  “将飞凡汽车以独立公司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能把新业务的风险外移,让外部投资者介入共担风险,即便项目做失败,财务损失能控制在一定承受的范围内,不会影响主体。”钟师对汽车之家表示。

  同时,飞凡也可以模仿特斯拉这类新势力在资本市场耕耘。作为对比,今年8月,发布仅4个月的极氪就完成了首轮独立融资,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等五家生态伙伴。

  “上汽要积极利用资本。”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就在今年9月对外称,“大家觉得上汽不差钱。其实我们以前很多思维还停留在工业时代,靠资本市场资金,可以撬动更多的资源,发展更快。”

  在官宣成立飞凡汽车的同时,上汽也同时任命原上汽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首席执行官吴冰,来出任飞凡汽车CEO。

汽车之家

『飞凡汽车CEO 吴冰』

  翻开吴冰的简历,律师出身的他,已在上汽集团任职20多年。2012年任上海通用汽车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进行业务开创;2015年担任过上汽集团保险销售公司总经理;随后又成为上汽集团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首席执行官,开创“享道出行”。

  飞凡汽车能飞多高,也取决于这位高层管理者是否积极地去探索和开拓未来各种新的可能性,并能为组织带来多大的活力。“如果内部管理架构还是不能脱胎换骨,事情就很难往前推。”钟师称。

  在这点上,同为独立公司的智己汽车,一开始就引入浦东和阿里的外部战略投资、设立专项基金、允许其独立上市等,无论在组织灵活性上,还是对外部资本吸引力方面,智己汽车都要比飞凡汽车优势更大一些。

  飞凡汽车能否在新能源市场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相信在市场的考验下,明年底就能得到答案。(文/汽车之家 彭斐)

独立后能飞多高?R品牌变身飞凡汽车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行业视角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风云榜
向编辑彭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