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从特斯拉减配USB 看缺芯时代的车企对策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近日,在芯片危机之下依然能够保证销量猛增的特斯拉,也曝出了供应链问题,导致有部分车主发现交付的Model 3/Y车型只预留了孔位,但未配备USB接口,同时部分新车的无线充电功能也被“减配”。至此,无论是BBA、福特、通用这些传统汽车品牌,还是特斯拉、理蔚鹏等这些新势力品牌都在这次危机中,受到牵连。危机之下,车企究竟如何应对?消费者又该如何做出正确的购车决策呢?

汽车之家

◆覆巢之下无完卵

  就在全球汽车产业因为芯片供应短缺而哀鸿遍野之时,特斯拉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过去一个季度的总交付量仍旧达到了24.13万辆的新高,轻松打破今年第二季度创下的20.13万辆的交付记录,涨幅达到了近20%。

  从销量的角度讲,特斯拉似乎未受到芯片危机的影响。对此,特斯拉CEO马斯克曾经自豪的表示:特斯拉对于芯片危机其实早有准备,针对危机中关键的MCU紧缺问题,特斯拉曾自主研发了19款MCU的快速部署软件,让旗下车型能够兼容更多供应商的产品。但即便如此,特斯拉还是受到了影响。

汽车之家

  也有车主反映,特斯拉新车中控地台的手机支架无线充电功能也不可用了。这些出现问题的新车车主,在与特斯拉官方取得联系后才得知,原来自己的车由于供应链问题,导致USB接口以及无线充电配件并未搭载,特斯拉预计会在12月的某一天为这些车主重新装配这些配件。

汽车之家

图片来自微博:常岩CY

  相比国外车主的遭遇,国内车主也几乎同时遇到了类似问题。近日,在国内有媒体曝光,部分特斯拉车主发现自己的新车中控台USB-C接口只能为手机充电,不具备数据传输功能。从网络曝光的官方人员回复来看,似乎这部分车主今后也无望再获得此功能。官方人员表示,这也是由于芯片短缺造成的。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此次的“减配”行为并未提前告知车主,是车主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自行发现,或者在交车后车主才得知的。对此,有外媒点评道:“(特斯拉)只给车主一辆车,甚至不告诉他们缺少基本的连接功能,这是特别不可接受的,你不能让人们开车回家自己解决这些问题。”

汽车之家

◆车企的对策

第一类:减配

  经过笔者的搜罗,发现目前车企的应对芯片危机的策略可以分为四种,分别是减配、补装、延迟交付以及加价,接下来我们逐一来看。首先是减配策略,这种情况目前在传统车企上比较多见。我们知道,目前车辆上的很多功能是需要通过芯片来辅助完成的,如果剥离了这个功能,那么也就不再需要相应的芯片供应。因此,车企通过剥离部分功能来,来减少芯片需求,保证交付。

汽车之家

  10月4日,据德国《斯图加特新闻》报道,目前奔驰在大多数车型上都配备了性能较低的中央处理器,这些车型本来应该配备性能更强的处理器,从而让车型具备AR实景导航等高级功能,这些功能此前也出现在奔驰的官方宣传中。但由于芯片危机的缘故,这些功能在特定车型上便被“阉割”了,消费者只能选择获取经济补偿,而没有了后续加装升级的可能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第二类:补装

  相比于粗暴的直接取消相应配置,有些车企选择后续补装缺席的配件。这些车企依然会按照约定时间交付车型,尽管某些零部件有缺失,但它们承诺给消费者在限定期限内进行补装,这样的方案虽然会导致增加后续服务的成本,但尽可能保证了消费者完整的用车体验。目前在国内新势力车企中,采用这一方案的比较多,甚至有些车企还在此基础上为车主提供一定的补偿,一定程度上降低受影响车主的负面情绪。

汽车之家

  据了解,在10月初,理想就推出了新车补装方案。当时的方案是:原定10月-11月交付的用户,可选择交付3雷达版本车型(1个前正向+2个后角毫米波雷达),并计划在12月至春节期间补齐另外两个雷达。同时,理想汽车称将给予选择3雷达的车主终身质保和1万理想积分(价值约为1千块钱)。如果用户不选择3雷达车型,则需等到12月后才能提到5雷达完整版车型。

  小鹏汽车也在随后的十月底针对P5车型毫米波雷达短缺推出了类似的交付方案,但给予的补偿措施更为诱人,官方表示如果车主选择2022年3月31日起分批次补装雷达的方案后,将免费获得价值上万元的XPILOT(3.0/3.5)软件。

汽车之家

第三类:延迟交付

  其实以上两种芯片短缺的问题还是相对轻微,因为车辆只是暂时缺失了部分功能,依然有正常交付的可能。但也有的车企可能就没那么幸运了,它们芯片短缺的问题可能已经牵扯到了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因此车辆的生产周期被拉长,甚至导致工厂停工停产。

汽车之家

  到了2021年,福特汽车也宣布旗下一家位于德国萨尔路易市的工厂,因为零部件短缺而从1月18日至2月19日停产一个月。随后,包括丰田、本田、捷豹路虎等国际大牌都纷纷传出工厂减产或者停产的消息。

汽车之家

  为此,蔚来还推出了交付延期的补偿措施,如订单交付周期超过2个月(以订单锁定日起算),从第三个月开始,用户将获得1000/天的延期交付积分,直至车辆交付。此外,原计划于2021年9月、10月交付的用户,如车辆未能如期完成交付,除上述延期交付积分外,提车后,还将一次性获得额外的2888积分(价值288.8元)。

第四类:加价就能提车

  除了车企层面在面对危机提供了一些对策之外,消费者还能在经销商层面感受到芯片危机所带来的影响。根据研究机构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26日,缺芯已造成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达893.4万辆,其中中国市场累计减产181.4万辆,占总量20.3%。供不应求的局面,让部分汽车经销商开始削减或者取消优惠,甚至或明或暗的加价。

汽车之家

◆消费者该如何应对

  芯片危机让车企活在水深火热中,但最终这种影响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要么收到的车型被减配,要么就得延迟交付,想要立刻提车,甚至还要额外付出一笔不小的费用。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更要考虑如何应对危机!

  在这里,编辑对消费者给出三点建议,首先,对于立即就要买车的消费者来说,一定要货比三家,做好调研,将自己喜欢的车型列个清单,然后依次向对应的品牌销售咨询产品价格、优惠力度以及交付时间,如果车型受到了芯片危机的影响,还要再确认产品是否减配,以及是否有补偿措施,根据答复权衡各款产品的利弊,然后做出适合自己的选购决策。

汽车之家

  其次,针对部分受消费者喜欢的车型出现严重缺货,例如Model Y标准续航版的交付时间已经推迟到了2022年一季度,那么选择二手车市场“淘宝”也是一种思路。不过据了解,如今在二手车市场成色相对较新的Model Y标准续航升级版目前已经炒到比新车的价格还高了。

  第三,对于那些并不是特别着急的消费者来说,我认为最合理的方案就是延后购车计划,等待芯片危机过去。因为早在去年,汽车行业就已经曝出了芯片危机,而芯片行业供应给车企的芯片量级,相比普通的3C数码产品要低得多,因此芯片企业比较容易分配产能给汽车芯片。根据芯片行业业内人士的预测,汽车芯片短缺将会在2022年得以缓解。

总结:混乱是向上的阶梯

汽车之家

  反观汽车行业的芯片危机,有一部分车企对于危机的应对比较僵化甚至粗暴,选择直接减配或者抬高售价,还有一部分车企则更加顾及消费者的感受,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人性化的度过危机的方案。

  尽管供不应求让汽车市场暂时成为卖方市场,但当回归正轨以后,这种对待消费者的差异化,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后续的发展,因为这场危机不仅能够体现企业对待消费着的态度,更是对企业运营模式以及理念的考验。就像13年前功能机向智能机的转变,汽车行业如今也正在迎来一场大变革,而芯片危机的到来或将加快变革的速度。最后,您最赞成车企的哪种处理方式呢,不妨在下面投上一票,我们期待在评论区看到您的观点。(图/文 汽车之家 胡永彬)

汽车之家

从特斯拉减配USB 看缺芯时代的车企对策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追热点
快评/辣评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营收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