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零部件 正文

拥抱变化 150岁的大陆集团如何长青?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说到百年企业,由于中国受历史环境因素影响,超过100岁的企业寥寥无几,仅有十多家。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也只希望把阿里做到102岁,这也充分说明了经营一家企业的困难性。

  11月24日,有一家德国零部件企业,正在上海与多家媒体共同庆祝它的150周年生日。这家企业是大陆集团,一家充满创新与变革历史的企业。

汽车之家

  要知道,百年企业已非常困难,150年企业更是难上加难。这个“难”在于如何长久地将企业维持下去,决策者任何一个决定要么导致企业的盛世,要么衰亡。大陆集团“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当汽车科技变革浪潮汹涌而来时,大陆集团又如何长盛不衰?

成长期 从轮胎厂商走向零部件供应商

  汽车发明者奔驰诞生135年,但对于大陆集团来说,已经走过150年的历史,如今在中国市场发展也已经长达26年。

  1871年,大陆集团在德国汉诺威成立,当时集团主要生产橡胶制品、橡胶布以及马车和自行车的实心轮胎。

  实际上,在公司成立初期,大陆集团并没有什么汽车相关的业务,主要因为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直到1885年才诞生。如果说成立后百年时间里,大陆集团就干了一件事——造轮胎,似乎也没什么毛病。毕竟,大陆集团的汽车业务部门直到1995年才成立。

汽车之家

  但这百年间,大陆集团也给市场带来了众多创新产品,比如1892年自行车充气轮胎首次面试,1904年汽车花纹轮胎等。

  在大陆集团进入中国的第二年,即1995年,大陆集团将康迪泰克事业群业务引入中国市场。1999年,大陆集团在中国成立了康迪泰克第一家工厂,截至目前康迪泰克事业群在中国已经有了9家工厂。

  2006年,德国马牌轮胎乘用车与轻卡轮胎业务也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11年合肥成立马牌轮胎中国首家工厂。至今,马牌合肥工厂已经产出了6000多万条轮胎,服务了中国上千万名消费者。

  如果说马牌轮胎是大陆集团的第一增长曲线,那1995年设立汽车系统事业部则是大陆集团的第二增长曲线——开拓轮胎以外的汽车业务领域,这一举措也是大陆集团从“轮胎厂商”走向完善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开始。

汽车之家

  在追赶行业技术创新步伐的同时,大陆集团在70年代起开始通过并购走上了国际化道路。 通过一系列并购,大陆集团形成了包括车身电子、动力总成、底盘与安全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品线。到2007年,大陆集团的销售额达到了160亿欧元。

  不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让本处于顺风顺水的大陆集团,遭遇了“逆水”。因为过去一系列的并购导致大陆集团债台高筑,发生了一起被喻为“蛇吞象”的经典收购案,舍弗勒成为了大陆集团的最大的股东(持有45%股份)。

  此后,大陆集团的发展始终循序渐进,在自身的开发工作进度上也紧跟市场需求。在2019财年,大陆集团销售额达到445亿欧元,净利润达到32亿欧元。

迎第三曲线 大刀阔斧变革

  当下,汽车行业正迎来百年一遇的大变革。“新四化”让全球汽车厂商及零部件企业,乃至科技公司都在积极抢占未来高地。这也是大陆集团寻找的第三增长曲线。

  近几年,大陆集团也迎来了大刀阔斧的变革,首当其冲即是组织架构的变化。

  继2021年9月中旬,纬湃科技(原大陆集团动力总成技术子集团)成功分拆上市后,基于市场发展和客户需求,大陆集团又于9月30日宣布进一步调整组织架构。未来,大陆集团将有三个强大、平等且独立的子集团组成,即汽车子集团、轮胎子集团和康迪泰克子集团。新的组织架构将在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如此,大陆集团将变得更加敏捷,以市场和未来发展回报为导向,积极应对出行市场的变革。”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称。

汽车之家

『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

  同时,大陆集团将全面重组汽车子集团。汽车子集团将在明年分成自动驾驶及出行、智慧出行、用户体验、安全及动态控制和架构及车联网五大事业群,以及前瞻技术研发中心。

  事实上,大陆集团很早就明确了自动驾驶开发计划。早在2014年,大陆集团就展示了其自动驾驶发展蓝图。大体规划是,由自动泊车到低速跟车,再到高速道路上变道行驶。实现的时间点分别是2018年、2020年、2025年。

  为了满足未来自动驾驶和电气化的需求,一向强调安全属性的大陆集团也将制动系统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大陆集团已经完成了第二代电液制动系统MK C2的开发,其更紧凑、更轻巧、更经济,具有多逻辑架构,可实现更高的可用性和性能水平。

  比如,在自动驾驶期间,当自动驾驶或驾驶员辅助系统需要压力时,MK C2可以在短短150毫秒内产生制动压力。并且,仅靠MK C2就可以使汽车的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克。据介绍,MK C2是专为L3级或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而设计的。

汽车之家

  此外,汽车要变“聪慧”,电子电气架构(E/E架构)的不断升级将会是汽车行业的主旋律。传统E/E架构正受到严峻挑战,先是特斯拉以新一代集中式布局的E/E架构率先发力,后有如大陆集团、博世、安波福、华为等供应商强调E/E架构要从分布式向集中式转变。

  “过去,一辆车上85%是硬件,而软件代码将由2015年的上百万行发展至2025年的数亿行,传统架构无法满足当前智能互联的要求。”大陆集团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中国区负责人经明表示。

  在大陆集团看来,面向服务器的架构诞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基于此,大陆集团研发了高性能计算单元,其也是向服务型电子架构转型的核心要素。

  目前,这款高性能计算单元已率先搭载于大众ID.3(参数|询价)和ID.4车型上。这个产品也是全球首个大规模实现量产的全新电子电气架构项目。

汽车之家

『高性能计算单元』

扎根市场 与中国企业打造合作生态体系

  2021年也是大陆集团进入中国的第26个年头,“扎根市场,服务市场”是大陆集团不断深化的本土化战略。

  2021年9月,大陆集团中国软件与系统研发中心在重庆正式成立,该中心的成立旨在培养和提升本地卓越的软件和系统的能力,其中包括复用设计,更高级别的设计抽象层次,模型和设计执行的敏捷性,以及提高软件和系统工程方面的专业性和产出。

  大陆集团中国软件与系统研发中心将关注智能网联汽车的软件开发,并进一步推动电子电气架构向集成式架构的转变。据悉,中国软件与系统研发中心计划组建一个多达500人左右的团队,目前该中心已有超过70位软件工程师。

汽车之家

  “我们不是简单的与主机厂建立客户合作关系,而是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如何帮助车企实现电子电气架构的转变,汤恩举例,在2021年9月,大陆集团与广汽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新一代汽车架构的发展。

  此次战略合作采用“强绑定”的联合开发模式,大陆集团将聚焦高性能中央计算单元硬件及基础软件平台开发,派出中国本土研发团队参与联合开发,共同推动广汽在智能网联领域的技术创新。

  在汤恩看来,未来跨界合作会成为一种常态。企业之间也不是完全的竞争,而是竞合关系。“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单打独斗,生态合作是必要之举。”

  2021年9月,大陆集团与地平线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加速汽车智能化技术的商业落地。通过合资公司的合作,未来,地平线的芯片和算法将集成到大陆集团的智能摄像头和可扩展自动驾驶高性能计算机系列产品中,为中国以及全球整车厂商提供服务。目前,有多家中国整车厂商已经表达了量产合作意向。

汽车之家

  在绿色出行领域,大陆集团也在积极开展合作。2020年9月,大陆集团与重塑科技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在燃料电池流体系统、振动控制及相关创新工艺的开发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与交流,比如输氢管路、输/排气管路、输水管路、电堆端板、振动控制装置等,共同丰富和完善双方在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布局,加速本地进程速度。

  2021年5月,大陆集团与正星科技股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致力于为中国市场开发管路解决方案,确保加氢站安全有效地进行加氢。凭借深厚的专有知识和经验,双方将进一步完善氢能产业链建设,助力中国迈向更低碳环保的未来。

  “相比海外市场,中国市场在生态合作上更呈百花齐放的趋势,更有活力。”经明如是说。

  对于一家150岁的零部件企业而言,它必然会经历重重困难,比如全球汽车环境下行、传统业务下滑、新技术的冲击等挑战,但大陆集团时刻在调整自己,在割舍与创新中不断突破。“我们希望能迎来下一个150年。”大陆集团在场高层对此信誓旦旦。(文/汽车之家 彭斐)

拥抱变化 150岁的大陆集团如何长青?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零部件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眼见为实
国内谍照
向编辑彭斐提问
文章标签: 零部件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