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中国品牌亮出王炸 电子电气架构进化史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前几年买车的时候,销售总会为你重点介绍车辆的发动机、底盘、变速箱三大件,以及动力、操控和空间等动静态体验。但现在,买车的话题中关于辅助驾驶、智能座舱的篇幅越来越多,智能成为了汽车最受关注的产品力。而一辆车的智能化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大脑与神经系统——汽车电子电气架构。

  在电子电气架构领域,一场轰轰烈烈的变革正在上演,其中中国品牌追赶世界潮流的大戏,就在本届广州车展上进入高潮。我们今天从电子电气架构的进化史聊起,为您解读它是什么、能为我们带来什么,以及中国品牌亮出了怎样的“王炸”。

汽车之家

●电子电气架构到底是什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架构”这个词对应的英文原词——Architecture来看,它是由词根architect“建筑师”+ure“与行为有关的事物”组成的,原意指建筑学、建筑。我们可以通过与建房子进行类比,来解释电子电气架构从设计到应用于您爱车的整个过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接下来的工作,则是由零部件工程师根据这些具体要求,设计开发出相应的零部件,这就跟施工队最终将设计图落地的过程相似。设计完善、施工技术好,最终房屋的品质才能有保障。体现在汽车上,一个好的电子电气架构不仅是造出一辆车机反应灵敏、辅助驾驶靠谱的好车,还需要在造车成本、车辆性能之间找到平衡点,并能让汽车具备良好的OTA升级潜力,从而进一步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功能需求。

●过去——“机械定义汽车”的思维诞生了分布式架构

  无论是曾经真实存在的产品,还是那个大多数人思维定式中的形象,汽车就是由四个轮子+沙发组成的交通工具,决定产品力的是那个铁壳子以及壳子里的各式机器。在这种“机械定义汽车”的思维下,发动机、底盘、变速箱三大件仍旧是一辆车的“C位”,电子电气设备只能“打打辅助”协助机械们完成工作,甚至在很多人眼里等同于收音机、地图导航这样的娱乐功能。

汽车之家

  这种分布式的架构,优势在于“直截了当”。比如你需要加装一套蓝牙功能,往总线上连接一组能与其他ECU通讯的蓝牙控制模块就能实现,整个过程非常简单粗暴,就是不断的做加法。而由于各ECU功能之间比较独立,单一ECU的失效对整车功能的影响也较小。

汽车之家

  到了2010年,奥迪A8上的ECU就已经突破了100个,数量的暴增使整个结构异常复杂。不同的ECU往往由不同供应商提供,甚至单个ECU中的多个软件都由不同二级供应商提供,很难实现ECU之间的协同。算力浪费、功能冗余、功耗增加、OTA管理困难的情况,也就不可避免,这显然不符合我们此前对于一个好架构的定义。

汽车之家

  而到了2020年,一辆汽车平均拥有约60个ECU、代码量近亿行(是安卓系统代码量的7倍)、电子系统占到整车成本的46%,像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这些需要依靠ECU实现的功能越来越多,你不得不承认汽车已经从那个精美的机械变成了电子产品。复杂的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不仅在成本上给整车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智能化功能对算力、传输速度等方面的要求,也超越了现有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能承受的上限。

汽车之家

  比如为了让自动驾驶可以覆盖更多的场景,需要对各有专长的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采集到的信息进行融合,来提高车辆的感知能力。但这对数据处理的实时性和传输速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算力羸弱的分布式ECU+速度1Mbps的CAN总线(128KB/s,基本只能用来聊聊微信、看看图片),显然无力完成这样的任务。

汽车之家

  可以说,正是自动驾驶、智能座舱为代表的智能化功能的涌现,决定了电子电气架构变革的必然性,将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卷进了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以域控制、车载以太网为特征的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一场围绕电子电气架构技术的争夺,正在火热的进行着。

●现在——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成为主流

○消失的ECU

  在功能需求和成本需求的推动下,车企和供应商们纷纷对电子电气架构展开升级,虽然各家方案的细节有所不同,但大体基调一致:减少ECU的数量、算力向中央集中、整体架构简化以及通讯网络传输速度的提高,进而形成一种集中式的电子电气架构。其中,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独立的ECU纷纷消失,被功能更集中、算力更强的域控制器所代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我们拥有了传输速度更快、算力更快更集中的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高阶自动驾驶的大门也就向我们敞开了。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乃至GPS和轮速传感器的数据不再各自为战,而是统一通过车载以太网回传给同一个“大脑”完成车辆位置、环境的辨别,极大提升了车辆在极端环境下对周围态势的感知能力。

汽车之家

  域控制的另一个好处是硬件与软件之间的解耦,让传感器不必依赖固定的ECU,可以被域控制器灵活调用来完成不同功能,甚至能实现电脑显卡那样的硬件“热插拔”,实现即插即用的快速升级。但集成度越高、软硬件解耦越彻底,对车企的代码整合能力的要求也就越严苛,毕竟不是谁都能从热衷于玩机械的“猛人”瞬间变身“代码狂魔”。而引领这场电子电气架构革命的,就是在汽车行业中最擅长写代码的特斯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种按照车身物理位置对域进行划分的架构,相比此前的功能域大大简化了机械布置的难度和线束长度,不再需要一根从车尾拉到车头的总线,传感器、执行器可以就近接入到附近的域控制器中,这也使Model 3的线束长度缩短到了1.5km。

汽车之家

  而像丰田的Central & Zone架构、安波福全智能汽车架构、宝马中央计算平台central computing platform,这些电子电气架构要么离量产落地还需要5年左右时间,要么就是在集成度上仍处在功能域为主的阶段。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AION LX 2022款 Plus 试装车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型SUV
发动机:0T 0
变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