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一城一车|凡尔赛C5 X:优雅地放下身段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快评]  我们似乎已经有段时间没遇见让人耳目一新的法国品牌新车了。

  至少从过去几个月的讨论热烈程度来看,这个结合了当下网络热词来命名的雪铁龙凡尔赛C5 X,多多少少还是挑动了消费者们的神经。这倒是个好现象,我们也很高兴看到法国车再一次带着天生的“独特”出现国内市场上。

  不过这次雪铁龙想好了,一定要用这辆车让更多人“凡尔赛”起来。

汽车之家


  车企又造“奇奇怪怪”的车了?

  那些乍看之下的“有趣灵魂”,究竟如何市场定位?那些独特的设计,是取巧还是鸡肋?真正买下这些车的人,又有什么样的心路历程?

  这些问题由我们解答!但我们不是试驾,不做键盘侠,也不当数据的搬运工。

  一城一车,把一辆车开进一座城——好不好?好在哪?全面体验之后才知道!


是什么让小姐姐一见倾心?

  取车的地点在成都——这里除了是个大家耳熟能详的“网红”城市外,也是凡尔赛C5 X(参数|询价)诞生的地方,不仅如此,未来全世界的雪铁龙C5 X都将从几十公里外的工厂下线。我们来到的这座城,不过是它生命的第一站。

  在等待店员整备车辆的过程中,我们还遇见了一位同样是当天去提车的小姐姐。

  由于疫情导致的全球半导体短缺,导致9月就已经上市的凡尔赛C5 X到11月才开始有交付量的起色,因此能现场够遇到一名车主实属不易。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一起的同事已经抢先一步施展出了我从未见过的搭讪技巧,仿佛一个“晚期社交牛X症患者”。

汽车之家

  后来小姐姐聊道,其实这也是她第一次买车,不过与大多数女孩子一样,选车是从颜色开始选的。早期也听从亲戚的建议去看过某深耕国内市场的德国品牌旗下的车型,不过最终被相对平淡朴素的设计所劝退,后来在熟人的推荐下才来到了雪铁龙的4S店。

汽车之家

  “其实我也喜欢甲壳虫啊MINI(全景看车)啊什么的,但考虑到家里不是只有我一个人用车,所以也想买大一点的车嘛”正当我和同事好奇为什么一个小姑娘钟情于一款中型车的时候,她的话最终打消了我们的疑虑。“也是预算有限啦,一是考虑到样子还行,然后又有这么大的空间,其实也没怎么想就买了,而且这个车白色挺好看的。”

  当我开玩笑问她有没有给车准备粉丝改色膜的时候,小姐姐笑嘻嘻的说自己只给车买了一套可爱的头枕。她说装饰一下是一定要的。

汽车之家

  聊到一半,4S店工作人员的出现打断了我们的对话。我和同事还有刚刚的小姐姐一起走到了店外——门外贴着临牌的白色凡尔赛C5 X是属于小姐姐的新车,短暂的感谢和祝贺之后,小姐姐也同意让我们帮她和车拍张合影,然后她就美滋滋的跟着销售办手续去了。

  而在4S店的另一边,是一辆青岩灰的凡尔赛C5 X。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将和它一同度过。

往城市里开

  “想不到第一个遇到的车主是年轻人,我还以为稳重顾家的中年人会喜欢这车多一点呢...”

  “人家是稳重顾家了,看你那不矜持的样!”被我调侃之后,同事表示对成都的各种小吃垂涎已久,并让我赶紧把车开进市区。

汽车之家

  或许是新车能见度不高的原因,在进入市区的拥挤道路后,我觉得正在驾驶的这辆凡尔赛C5 X收获的回头率有了明显的提升,特别是在红灯路口等待以及人行道前礼让行人时,路人灼热的目光透过新车没贴膜的车窗。我知道他们不是看我,但依旧被他们盯的十分不好意思。

  “这车怎么长的有点怪?”我猜他们当时心里大概会有这样的念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诚然,卷土重来的凡尔赛C5 X依旧带着法国人对自身审美的骄傲。高离地间隙+掀背+中型车的组合已经好久没有出现过了,上个这么干的还是本田歌诗图,不过那个算是衍生版本的雅阁,最终也没掀起什么风浪。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但对于法国人而言,凡尔赛C5 X的车身设计则拥有足够的“先例”撑腰——从最著名的雪铁龙DS开始,法国人就一直延续这种特立独行的风格,到后来的雪铁龙CX、雪铁龙XM以及DS 5等,可以说已经成为了各个时代法系“旗舰”的标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因此,在作为三厢轿车的上一代雪铁龙C5自2017年起在国际市场销声匿迹后,全新C5 X的出现可以说是改头换面。不过在SUV主导市场的中国,大家对于一款“非标准三厢”造型的中型车,多多少少会有些不适应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汽车之家

  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从车外看,凡尔赛C5 X依旧拥有修长的车身比例,以及光影下圆润而起伏腰线设计,透露出优雅的气质;延长后的车顶与溜背后窗连接,直接略过了“车尾”的存在,同时也换来了足够大的后备厢空间和掀背式尾门。

  是谁天天说喜欢旅行车的造型来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过,凡尔赛C5 X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旅行车,人家确实也不是。因此它也不屑于用“旅行车”的逼格来给自己脸上贴金,去展现什么生活态度,相反法国人理解的“生活态度”是更高的离地间隙和跨界风格的套件。同时为了照顾国内消费者的面子,凡尔赛C5 X还标配了19英寸的轮圈。

  205胎宽的轮胎可能是难配了点,但为了整体造型的和谐不被吐槽,无伤大雅。

汽车之家

  这就是为什么我把车停到IFS楼下时,一个保安小哥探头探脑的走了过来。本以为他是来跟我说“这不让停车”或者“赶紧走”之类的话把我们赶走,结果我下车后他的第一句话竟然是:

  “这个车这就开卖了吗?我前几天还跟别人说(讨论)了来着。”

  “啊,对对对,已经上市了,过段时间就开始交付了。”

  保安小哥的问题让我们有些意外——眼前这台凡尔赛C5 X居然被直接认了出来,与白天接受了一天的“注目礼”相比,反差确实有点大。

汽车之家

  这辆带有跨界属性的中型车并没有因为过于强调个性而与现实格格不入,从而跳脱出普罗大众能够接受的审美范围,反而是作为一辆现代化的轿车,能够很好的融入城市的夜色和车流中,甚至是不经意间吸引来额外的目光。

  一天下来,至少我对凡尔赛C5 X的设计是抱有喜爱的。

除了压马路,它还能带你去远方

  不过光好看显然是不够的。

  消费者起初对于法国品牌的担心,也不仅仅在外观设计上。所以为了更好地认识这辆“凡尔赛”,还是得继续往远方开,毕竟这也是设计师和工程师们的初衷。

  好在成都地处盆地,要在周围找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那简直不要太容易。

汽车之家

  当一辆车被开上道路时,它的性格才能真正展现出来。相比于法国车一直强调的个性,凡尔赛C5 X的“脾气”可以说是温顺到了极致——它搭载的这套1.6T+爱信8AT早就是熟面孔了,账面数据上的功率提升并不代表这是一个强调运动型的主,反而近似自然吸气的平顺性让人印象深刻。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选择也各司其职,丰俭由人。

汽车之家

  在拿到这辆车之前,我最担心的还是这又是一辆“软踏踏”的中型车。这样的现象在当下的新车尤为常见,倒不是这些身经百战的车企并不知道怎么调教底盘,而是广大消费者对于“有质感的底盘”并没有清晰的认知,从而导致“失去支撑性的软”渐渐成为了唯一万金油的答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期待凡尔赛C5 X的性格里没有“软”显然是不现实的,毕竟工程师特地为你升高了底盘,这就意味着它肯定不会把路面的各种不平整转换成振动信号传达给你,并让你随时留意减速带会不会蹭到底盘。传说中的PHC自适应液压悬架并不喜欢轻易表露自己的存在,但在山路上左左右右大半天后,你就会赞美凡尔赛C5 X的底盘还保留了一辆成熟的汽车应该有的支撑性,尽管它是一辆被赋予了更多通过性的中型轿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车”的存在,本身就是为了让“人”的活动半径成倍延展。

  不同于车外的人所见,当你真正成为凡尔赛C5 X的驾驶者时,它性格里的“中庸和平淡”反而成了陪伴你去远方的有利因素。当然,不要因为它的“跨界”属性就误以为凡尔赛C5 X是那种能够上山下河的硬核玩物,但你大可以用它去拓展你想到达的远方,而当你回归现代都市的文明中时,它又能完美的成为楼宇之间毫无违和感的日常事物。

写在最后:

  在驾车回程的途中,我不断回味着这两天驾驶的这辆凡尔赛C5 X。

  它实在是有点不同寻常——首先对于中型车来说,凡尔赛C5 X的设计确实和绝大多数同级别车型都不一样,但又不至于违和,甚至比普通的三厢车更有美感;而在法国品牌的“个性”一直给人的“奇怪”印象,又被这辆车中庸的形式质感所抵消,几天的行程下来并没有让我感到疲惫或是厌恶;而看着眼前“毫无设计”可言的仪表和带有导航的HUD,以及椅背内按摩功能传来的有规律的振动,也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辆顶配版本“仅售”18.67万元的中型车。

汽车之家

  由地名演变而来的“凡尔赛”这个词汇,我们将其理解为:不经意地用反向表述来炫耀自己的优越感,以低调的方式进行炫耀。或许在某一个平淡的日常中,这样一辆车能在车流中让人不经意的眼前一亮,这就是C5 X真正“凡尔赛”的地方。(文/汽车之家 马艾骏)

一城一车|凡尔赛C5 X:优雅地放下身段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快评/辣评
热点新车解析
更多精彩内容:
后市场
产品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凡尔赛C5 X

指导价:14.37-18.67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