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深评:二手车商加价卖新车背后的秘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深评]  二手车商囤积新车,意欲何为?随着“年终购车旺季”的到来,一些二手车商当起了新车“黄牛党”,通过某种渠道囤积了一批常规新车。倘若消费者有急切购车需求,就可以从这些二手车商手中加价提车。

汽车之家

  根据央视财经报道,该批车辆不仅有近期热销车型,还有一些“缺货”车型。在这批车源的名录中,不乏长城坦克300、新款广汽丰田汉兰达等紧俏热销车型,且使用里程一般不超过100公里,购车必要税费与手续费均已办结。至于购车费用,会在落地价格的基础上高数万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供不应求”的新车均来自正规4S店,车商通过“关系”才能搞到。“黄牛党”的关系究竟多硬?一台新车怎么到手后会变成二手车?

二手车商提新车 “关系”究竟有多硬?

  在央视的报道中,一些供需关系相对紧张的热销车,4S店购车等待周期少则“三俩月”,多则“半年”,而二手车商处却现货充足。关于车辆来源,二手车商以“关系”为借口,将原本常见的购车流程描述的有些神秘。这样的解释在二手车从业人员徐利看来,似乎显得有些夸大。

  其实,今年4月份,各大主机厂在上海车展期间已经发布年内主推车型。而有着多年零售经验的二手车商会凭借经验,向一些有过业务往来的4S店询问新车销售情况。“他们一般会先联系4S店负责新车采销的计划员,获取新车到店时间。”徐利表示,二手车商利用信息优先权,在对应时间批量向4S店缴纳定金,锁定新车购买指标,等待新车到店。

  车辆到店后,二手车商根据近一段时间的市场反馈,对批量订购的车源进行筛选,革除掉配置过低(或过高)、零售政策复杂、等待时间较长的车辆,办理定金退款。留下流通能力较强、单车毛利率较高的车辆,支付全款办理过户,从而完成车辆的采购。

汽车之家

  与一般消费者购车不同的是,二手车商取得车辆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后并不会办理完整的上牌手续。而是向合作的保险公司办理车辆交强险后,申请临时号牌。按照一台车辆最多申请3张有效期为15天的临时号牌来看,二手车商的售卖周期仅有45天。在此期间,车商会通过大量汽车交易的互联网信息平台发布车源信息,寻求下家。

  “热销车型基本上不会出现临牌到期的问题。”徐利强调,即便到期也只是不能上路行驶,并不影响车辆过户。此外,新车从4S店提出后不再受主机厂跨区域销售限制,二手车商可以将车辆出售至外省。“总归能卖得出去。”

  至于二手车商宣称的“过硬关系”,徐利认为这纯粹是为了影响消费者决断。“车辆的源头在主机厂,4S店的交易行为是要获利的。二手车商只是定的货多、定的早,4S店集中销售能降低一定的销售成本。普通消费者早点订车也能订到。”

新车变成二手车背后的秘密

  有了现车,二手车商就有了加价售卖的资本。不过,从实质上来看,车主相当于买了一辆二手车。

  首先,从车辆手续来看,二手车商只能为这类新车提供“二手车销售发票”,这与车主直接从4S店购入,有着手续上的差别。原来这类新车在采购过程中均登记在二手车商本人或公司名下,已经出具过“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并办理临牌。需要注意的是,车辆临时车牌同样在车管所注册过车主信息,因此转移过户登记时需出具《二手车销售发票》。

汽车之家

  “第一,二手车商的经营范围只能出售二手车,它本身没有新车交易的行为能力;第二,二手车商将车辆从4S店提出,需要自行开回经营场所,这就会使得新车必然上路行驶。如果不办理交强险和临牌,二手车商就无法合法上路;第三,车主买车时都会试驾,如果没牌照,也会影响试驾体验。”徐利说。

  其次,虽然车辆本质上是未正式使用的新车,但名义上的二手车会对今后车辆的残值产生一定的影响。

  徐利解释,二手车买卖环节有一项重要指标就是车辆的过户次数。新车过户次数显示为“0”,二手车则会根据产权变更次数如实登记。即便车况趋于良好,转手过程中都会在评估价基础上减少1%-5%。简单的说,此类车主今后卖车时,车辆价格会略低于市场相同水平。

  车辆的保养售后同样会在车辆完成过户后发生更改。一些热销车型在购车时4S店会为车辆搭配一定的保养套餐,一些智能化程度较高的车型会为首任车主绑定某些智能化系统权益等。一旦车主信息发生变更,车辆的部分捆绑权益就会变的悬而未决,由此产生的影响是车主多花钱,权益并不一定能充分享受。

  “就比如一些新车的保养套餐,是绑定在车主手机号上的。有些黄牛在转售给车主后并不会将这类信息主动更改,而是将部分权益退还至4S店换取现金。”而一些原本车主能享受到的礼品及活动,并不会随着过户而转移至现任车主。

汽车之家

  此外,又是否会出现无人保修,发生事故后无人救援等与车辆安全有着密切联系的权益?徐利表示,这类权益是有关部门与主机厂的要求,与车辆是否是二手车关联不大。但不可否认,按照上述渠道购买的新车,势必会丧失一定的软性权益。

加价购买“二手新车”需谨慎

  今年10月,国内新车零售销量171.7万台,同比下降13.9%。虽较9月有着8.6%的增幅,但受上游新车产量等因素影响,部分热销车型库存依旧严重不足。数据显示,今年9月新车市场4S店库存系数为1.24,低于店铺运营健康值1.5。加之前几个月“缺芯”导致的积压订单陆续进入交付期,使得今年“金九银十”概念不复存在。

  在徐利看来,“车贩子”之所以能轻易获得大量一手车源,很有可能是4S店与二手车商联合“营销”的结果。徐利粗略地为经营双方算了一笔帐。

  以央视披露的某款落地价40万左右,加收出让价43.9万的车辆为例:按照4.5%新车交易综合毛利率计算,4S店大约可获得1.8万元左右的销售利润;二手车商加价至43.9万元转售后约直接获利3.9万元。假设双方“对半分润”,该品牌4S店就可多赚取不到2万元销售利润。比起直售消费者而言,交易利润提高一倍左右。

  “现在4S店一般不敢直接加价卖车,而是通过搭售保养套餐、装潢、强制办理贷款等方式变相加价。不过,即便通过各种途径加价,车主还是需要长时间等待才能提车上路。”而从二手车商处直接加价购车,正是命中此类车主的痛点。

汽车之家

  商务部最新修订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简称《办法》)第十条规定:“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对违反《办法》第十条的行为,可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

  《办法》正式实施之后,4S店在日常经营中对于紧俏热销车型不再简单粗暴的直接加收一定的现金。加之近年新车销售压力不断增大,4S店直接加价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的约束仅限于汽车经销企业,而二手车商多以经纪业务的身份执业,并不受《办法》的约束,因此,这类加价卖车行为的实质是一种正常的商业约定。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中间又不牵扯强买强卖。”在徐利看来,车辆经由4S店卖给二手车商,最后加价出售给车主,符合基本商业逻辑。再则,此类车源本就属于新车,无需整备,对二手车商来说又能降低经营成本、提升销售利润,“走红”也就在情理之中。

  不过,徐利也提醒消费者:如果有着急切的购车刚需,通过这样的手段确实能够尽早提车,但需承担一定用车权益的丧失。若是普通消费者,仍建议通过常规零售渠道选购,随着广州车展结束,车企年终冲量来临前,新车市场可能会迎来一波集中性优惠。(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黑船来航)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深评:二手车商加价卖新车背后的秘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后市场
深评问道
更多精彩内容:
车辆OTA资讯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