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填补市场空白 MG ONE要做燃油新势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近些年,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先进的架构平台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的“专属”,同时也让智能电动汽车像智能手机进行版本升级一样进行OTA更新。相比之下,燃油车没有那般“高智商”,归根结底在于传统主机厂很难去推翻现有的可靠性高、平台化高、安全性强的架构。

  这样的困局正逐渐打开。12月2日,名爵旗下首款“智潮科技SUV”MG ONE(参数|询价)上市。该款车被名爵称为“燃油新势力”,目标是填补紧凑型智能SUV的市场空白。在名爵看来,“新”的核心内涵在于能不能带领汽车行业进入全新的智能时代,能不能带给消费者真正的智能体验,这才是划分“新势力”的内核。

汽车之家

  诚然,开启上市只是第一步,接下来MG ONE如何与名爵5、名爵6车系一起,成为名爵品牌在销量上的“三驾马车”,在汽车环境多变的当下,明年名爵品牌又将如何发力?

智能化不仅是电动汽车的标配

  此次名爵上市的车型为MG ONE α-数智运动系列,共有3个版本供用户选择,售价区间为10.78万—12.98万元。(更多产品细节可参考《售价10.78-12.98万起 MG ONE正式上市》

汽车之家

  新消费时代,功能多、个性化、定制化和科技感强的汽车越来越受到用户青睐,传统的机械“三大件”已成为基础指标,而智舱、智驾、架构则发展为智能汽车“新三大件”。

  据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燃油车可以实现整车OTA,但付出的成本和时间代价要比纯电动汽车高得多。”但在名爵看来,“智能汽车新三大件”不应只是高端车或新能源车的专属。

  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张亮认为,MG ONE的“新势力”,关键是能满足客户的体验,名爵可以把“高端电动车”的很多智能特点、概念在燃油车上实现,让它形成一个新的品类。“虽然MG ONE是燃油车,但是智能配置,与用户的沟通方式等,体现出的都是“新势力”的腔调。”

  基于SIGMA架构,MG ONE解决了电动车平台化问题,以及燃油车的智能化问题。SIGMA架构最大的革新在于整合了新能源驱动架构以及新增智联架构两个板块,可以覆盖全能源,并且自带以太网、芯片能力、OTA等各种智能科技。

汽车之家

  此外,MG ONE搭载全新一代斑马洛神智能座舱系统,由上汽和阿里携手打造,具有由达摩引擎驱动的AI语义功能,可实现深度的智能语音交互,并且具有智能养成式AI语义。与此同时,新车还配备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全场景无人智能泊车、整车OTA等。

  这一系列代表的是MG ONE在科技领域的深度探索。为了与年轻人产生共鸣,表现MG ONE的SIGMA超母体架构,MG ONE在上市发布会当天,玩起了跨圈合作——联合机甲大师孙世前,打造了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概念飞船装置。

汽车之家

  该装置以SIGMA超母体架构为灵感原点,将驾驶座舱、30英寸环抱式三联大屏等零部件完全复制到概念飞船,对MG ONE进行解构重塑。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配置表上并未体现高精度地图。“基于高精地图的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将于明年第二季度上市。并且,该功能很有可能通过新的商业模式来实现,比如订阅模式。”张亮表示。

  受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影响,同时由于车型间芯片存在差异,原本今年年底上市的MG ONE β-科技时尚系列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上市,目前持续盲定中。

汽车之家

MG ONE β-科技时尚系列

  “对市场上因芯片供应问题引起的连锁反应,我们一直也有担忧。”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孙亦炯称,“不过,每家企业都有重点的车型,特别是新车,我们会在资源配置上有所倾斜。因为如果新车没有足够的资源来保障交付,对用户是一种伤害,对品牌形象、产品口碑也会有不良的影响。”

汽车之家

MG ONE α-数智运动系列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崔卫国进一步解释,“从公司运营上讲,我们也要通盘考虑,保证公司整体产品运营保持合理的节奏和均衡度。特别是年底市场需求量大,资源更加紧张,要满足全部的市场需求是很难做到的,这也是我们全力保障只优先上市部分车型的原因。”

明年三大战略齐进

  尽管在缺芯的危机下,名爵品牌在今年依旧取得欣慰的成绩。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名爵销量同比61.3%的大幅增长。同时,自2019年起,名爵就保持海外销量为中国品牌冠军的地位,今年1-10月,名爵在海外销量为25.6万台。

  电动化已经成为名爵产品挺进海外市场的战术,不过明年开始,名爵要发力中国市场了。张亮透露,“明年名爵将在电动化领域推进一个系列产品,或是一个子品牌,也有可能是一套组合拳。”不过由于时间节点因素,张亮拒绝透露更多电动汽车规划。

  实际上,相较上汽荣威而言,名爵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力较晚。早在2012年,荣威便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e50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名爵品牌自2019年3月才推出一款新能源车型。不过在其全球化的策略之下,名爵的新能源车在海外市场的销量爆发速度远超国内。

上汽集团 名爵EZS纯电动 2019款 英国版

『名爵EZS纯电动 英国版』

  鉴于国内新能源市场竞争激烈,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和定位,是名爵明年乃至未来几年需要深刻考虑的问题。

  除了电动化的战略,品牌向上也是名爵持续推进的必要举措,后续还会有一系列的产品布局,包括名爵的规划和思路。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孙亦炯曾对汽车之家称,“品牌向上,不是单一地定为价格更贵就是品牌向上,而是有更多的消费群体接受你的车。”

  “如果单单以价格来区分品牌向上,我个人认为这不是合理的区分方式。“孙亦炯强调,”一年能卖100万、200万的车型,这个品牌就不好吗?每一个主机厂都想要品牌向上,想卖更多的车、赚取更多的利润,实现可持续发展,但是它一定是先把这个品牌打扎实,消费群体接受了,慢慢在产品的系列和布局上找准不同的定位和客户,在全系车型上逐步地发展和提升。”

汽车之家

  最后,名爵要推进品牌的理性形象。“可以骄傲地说,MG品牌在感性方面是有特征的,消费者听到MG就会觉得车是比较时尚的、潮的、不一样的,是年轻人能够选择的,这种特征初步建立。”张亮称。

  “但这些只是感性方面的特征,理性特征还不够。”对于理性特征,张亮比较服气的品牌是比亚迪,比如刀片电池更具安全特征,用户较为认可。明年,名爵会在理性特征上发力,建立起性能很好、底盘很扎实、科技很强这一类的品牌形象。

  眼下,汽车市场未来的不确定性会以多种不同方式呈现,但无论外在环境如何变化,名爵都将朝着目标前进——电动化推进、品牌向上、品牌理性形象深化。(文/汽车之家 彭斐)

填补市场空白 MG ONE要做燃油新势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数据分析
新车首次发布
向编辑彭斐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