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驶入快车道 200辆智己L7体验版下线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12月26日,对于智己汽车而言有别样的意义。这一天,智己L7(参数|询价)首批200台Beta体验版,在上汽集团临港智能工厂正式下线交付系统测试用户,并同步启动全国9城的“都市巡游”。从集团立项到首车交付,智己汽车只用了22个月。

  “在过去20个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翻了10倍,从2.5%到21%。”在智己汽车的“超级开发”媒体对话会上,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越发感慨,如今是中国智能电动车发展最好的时代。

汽车之家

  也难怪都到2021年年底了,市场还能不断看到诸如牛创、轻橙时代、宾理、盒子等全新企业宣布进入汽车赛道,就连一向“保守”的丰田都向电动化发起反攻,2030年带来30款纯电动汽车。智己汽车背靠上汽集团强大的资金和人才资源,但面对从“蓝海”变为“红海”的造车赛道,刘涛也曾对汽车之家坦言“压力非常大,不是一点点”,可如今获得的阶段性成果让他感到欣慰。

  站在当下这个关键交付节点上,刘涛向汽车之家等媒体分享了更多智己L7开发背后的故事。他自信地称,“我们在2020年‘吹的牛’,在接下来几个月中都会逐一实现,并且高质量地向用户交付,这事情板上钉钉,绝不允许置疑。”

汽车之家

『智己汽车联席CEO 刘涛』

22个月跑出“智己速度”

  智己汽车从0到1,中间到底经历了哪些大事件?不妨先梳理下它的时间发展脉络:

智己汽车发生的大事件
时间事件
2020年3月上汽集团内部正式立项
2020年12月25日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完成
2021年1月13日进行全球首次品牌发布会,推出两款量产定型车
2021年4月在上海车展上开启智己L7天使轮版预售
2021年8月底“原石谷”用户数据权益计划正式在“IM 智己”APP上线
2021年10月开启智己L7 A轮抢订
2021年12月26日智己L7首批200辆车Beta体验版就会在临港工厂下线
预计2022年3月初智己L7全面开启实车试驾
来源:智己汽车官方资料整理;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

汽车之家

『智己L7 Beta体验版下线』

  如果看智己汽车的产品线,也能看出其规划非常清晰——2条产品线T(Tech)线和A(Art)线,一共6款车型。

  据悉,T线有4款产品,L7和LS7已经对外发布,另外两款也完成了造型冻结,内部称为“爆款双子星”。而Art线是基于T线之外,以及基于未来智能电动车下一步发展的新思考,希望更好地演绎未来年轻人对于智能化移动空间的诉求。A线的第一款车则是今年广州车展上智己发布的量产概念车AIRO;第二款车在预研之中。

智己汽车 智己LS7 2022款 概念车

『智己LS7』

智己汽车 AIRO 2021款 概念车

『AIRO』

  以上这些是外界看到的“智己速度”,但实际上,这些成绩的背后也离不开集团的技术背书和资源支持。

  从2014年开始,上汽集团就提出“新四化”,在专属的智能电动化架构方面,以及云服务、芯片、实时操作系统方面进行了长足、长时间的投入。而上汽背后的开发资源,是一些初创造车企业羡慕不已的,如零束的软件团队、斑马的操作系统团队、上汽技术中心的研发团队等,都在为智己服务。

  “这些都是我们能够真正快速、高质量交付的核心技术资源和友军。”在刘涛眼里,智己汽车并不是在单打独斗。但即使有这些优势的加持下,智己汽车在开发中也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探索了此前集团没有经历过的“无人区”。

汽车之家

  让刘涛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芯片荒”。尽管智己还没有大规模生产,但芯片对于智己汽车的缺货是另外一个维度的难度,因为智己汽车相当一部分芯片本身还在开发中,比如,TI98系列屏幕驱动芯片。

  “由于受限上游硅产业链以及芯片产业链的限制,我们的开发芯片拿不到。”刘涛回忆道,“当时,我们团队为了芯片到处去市场找,和美国那边不断开会,请求他们给一些开发版芯片,至少让开发工作正常进行,这是我们面临的特别案例。”

  其次,开发一款高端智能电动车的复杂程度远超预期。包括93度大容量电池、上汽最新的第三代电子电气架构、SOA原子化软件架构,以及智能驾驶系统、感知系统、Xavier算力的IPD智能驾驶中心等都是首次使用。

汽车之家

  “现在对于下一代智能电动车,与原来车联网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眼下不光是车端的算力,车内通信、网络安全、跨域融合要非常稳定,还需要端云对接、云云对接、云和运营商的对接。”刘涛强调,这将是大数据量并行开发的状态,同时智己的软件开发代码总数已达到了2.8亿行。

  与别家造车新势力一样,智己同样踩过很多坑,但刘涛认为这些踩坑获得的经验,往往比正面的学习来得更有价值。

敏捷开发模式的新转变

  智己有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的背书,但正如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外界也曾质疑过智己的组织架构和思考方式都脱离不了传统模式,而传统汽车人与互联网基因人的文化如何融合是一大难题。

  虽然没有办法像一家造车新势力那般洒脱,但智己的敏捷执行,或许已经超出了外界原本对它的想象。

汽车之家

『智己L7』

  比如,智己已从软件行业学习到敏捷开发的逻辑和理念,在车载智能领域进行了创新性的实践。智己汽车数字化产品APP的开发,实现了两周一迭代;智能驾驶层面的迭代则更为典型,所有数据与发版的迭代周期已缩短至一周,甚至是短短三天。

  这是开发模式的新转变。随着开发活动的紧密,智己汽车软件版本的迭代速度、周期、频率也更快。譬如,过去的一个月中,智己L7共迭代了88个软件版本,平均一个控制器一个月内需要迭代2版软件。

  “这个时代,需要品牌勇于挑战传统的流程,需要用敏捷的思路进行产品开发,不拘泥于原有的经验,这是非常重要的。”刘涛对此感慨道。

  在智己的开发进程中,极委会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即基于用户体验的角度,智己汽车始终在思考如何给予用户真正的体验。有两个用户共创的故事让刘涛印象极为深刻。

  第一件事,在今年4-5月份,智己L7的2K OLED中枢屏使用的是2.5D曲面屏。彼时,这块车载弧面屏以及进行了大量的研发工作,模具开发也已基本完成。可在实际上车匹配时,由于车载环境与手机环境的巨大差别,大角度弧面屏的质感并不尽如人意。这就使研发团队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坚持车载弧面屏,还是切换回平面屏?

汽车之家

  如果在临近造车时选择平面屏,自然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当时,智己汽车选择听取用户的声音,邀请了天使轮用户进行盲评。调研的结果是,每位用户都认为平面屏比曲面屏在车载环境的体验会更加理想。最终,智己汽车决定把弧面屏改回了平面屏。

  “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涛在回忆当时场景时,仍然能感受到他捏了一把汗。“通过与制造团队、工程团队、软件团队进行深度交流,最终的结果是,4个月不到,就把这一块优秀的平面屏呈献给了用户。”

  这件事给刘涛带来很大的鼓舞,他也更坚信一个理念,“很多时候,如果是为了保护品牌自身,就不是真正以用户为出发点。同时,再强大的技术,都不是用来炫技的,而是用来打动用户的内心。”

  另一件事,则是研发团队在今年6-7月份时发现,当时智己L7车载系统的开机时间,从启动到屏幕功能完全准备好需要10秒左右的。但智己团队认为,智能手机开机7、8秒可以忍受,而开车最好是上车挂D档就可以出发,用户对延时的容忍度相对较低。因此,研发团队便把快速开机作为攻关的重点。

汽车之家

  显然,这一任务并不容易,高通的8155芯片只支持安卓系统动态随机存储器的逻辑控制,并不支持IMOS底层的泛Linux操作系统。不过,智己汽车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为此投入了巨资,单独请高通给智己开发了基于Linux系统的STR,在冷启动状态下享受到秒级开机的畅快感。

  刘涛非常欣赏乔布斯说过的一句话:“给用户极致简单的体验,把困难和复杂留给我们”。这句话也市场鞭策着智己完成一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成为“数据白剽”的终结者

  只是外界可能会好奇,智己L7为何要做一个Beta体验版,率先小规模交付?其实这背后有两个核心逻辑。

  第一,智己L7的智能化程度高,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技术挑战也非常多。虽然前期已经进行了诸多技术推敲、技术验证和试验,但最终还需要在真实的使用环境,来验证开发中遇到的问题是否已经解决。比如,Carlog是否可以正常拍摄,极限使用工况下是否稳定。这些功能与性能都需要后期大量的数据帮助进一步验证。这也就是“数据养成”的创新交付模式。

智己汽车 智己L7 2021款 天使轮版

  第二,数据的角度。在智能驾驶方面,目前智己L7从算法的迭代等方面已经做了模型转换、集成,模型的精益化部署、实验数据的喂养以及算法不断的迭代。将这200台体验版车分布在不同的城市,采集各种自动驾驶的数据,可以在真实环境当中测试自动驾驶的反应能力、制动能力、寻道能力、变道能力以及跟车能力。

  “目前来讲,这200台智己L7 Beta体验版车和未来交付车的配置没有差异,完全按照交付的配置水准、生产环境、订单的全流程去模拟拉动生产系统。底盘的性能接近比较完整的状态,智舱、智驾,还有最后一小部分在迭代中。”刘涛强调。

  此前,《汽车之家》实测了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感兴趣的读者可查阅《技术公开课:抢先体验智己自动驾驶》)。不得不说,在上海市区自动驾驶的40多分钟内,驾驶员没有插手,体验道路涵盖了主城区道路、高架、上下匝道等。对于外卖小哥突然窜出的各种头疼情况都包含了,而这些突发情况智己汽车都平稳避开。

汽车之家

『智己L7 Beta版“都市巡游”』

  这个量产车的自动驾驶水平能做到这个程度,背后很大程度上依托于上汽集团投资的一家初创自动驾驶企业Momenta。“智己L7的智能驾驶采用全流程的数据驱动,现在已经能够达到‘最像人的智能驾驶’。”刘涛补充道,但智能驾驶最大的挑战是长尾问题,接下来智己还会从性能、鲁棒性、安全性的角度进行调校。

  值得一提的是,智己汽车创新地设置了信任增强体验。它就像Wi-Fi的信号一样指示,如果满格,用户可放心开启智能驾驶模式,但如果出现了一些Corner Case(极端情况),掉了一个格(信号),那就要稍微注意点了。

  随着交付量的上升,越来越多的用户数据会驱动智己L7解决更多的Corner Case。但与别家车企做法不同的是,智己要做“数据白剽”的终结者,把品牌因为用户提供的数据所获得的成长,分享给用户。这也是智己汽车首创CSOP(用户权益平台)的由来。

汽车之家

  “智己汽车一直强调的CSOP的逻辑,便是人工智能时代用户为什么伟大?因为当架构设计完成之后,用户通过使用产品提供的数据,正是天才工程师们进一步迭代产品的核心燃料,没有之一。”刘涛强调。

  距离智己L7正式交付还有3个月不到,团队中的每一份子都在为最后的交付做冲刺,但内心也夹杂着激动与紧张。他们也明白,量产交付并非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文/汽车之家 彭斐)

驶入快车道 200辆智己L7体验版下线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整车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向编辑彭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智己L7

指导价:29.99-57.88万
级别:中大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