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年销量目标超4万 上汽奥迪迎来0到1突破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新年伊始的第一天,上汽奥迪开启全新旅程。A7L 55TFSI在上汽奥迪品牌旗舰中心“奥迪进取汇”举行交车仪式。同时,上汽奥迪A7L(参数|询价) 45TFSI正式上市,新车全系搭载高功率2.0T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并将于2022年3月起正式交付。(具体可查阅《售45.97万起 上汽奥迪A7L 2.0T车型上市》

  上汽奥迪从立项至今,几年来经历了不少跌跌撞撞,甚至一度被搁浅。如今,上汽奥迪终于迎来从0到1的突破。自2021年4月品牌诞生后,在这八个多月时间内,全新奥迪A7L先行版在7月开启预订,全球限量1000辆;随后9月,上汽奥迪首批都市店,6城6店同步开业;同月,在上汽大众安亭工厂,一辆全新奥迪A7L驶下生产线。

汽车之家

  “我们希望能成为豪华车在华生产的‘天花板’。”在上汽奥迪媒体沟通会上,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自信地称。诚然,作为奥迪在华的第二家合资公司,上汽奥迪自诞生起便承担着将品牌再上一个新高度的使命。奥迪A7L作为先锋军,其市场表现将至关重要。

首年销量目标超4万辆

  上汽奥迪的诞生,标志着国产奥迪进入南北时代,奥迪品牌在华发展开启新纪元。或许是为了改变消费者的认知,上汽奥迪在近期的营销中也频频回忆起了过去。

  为何奥迪会选择上汽?贾鸣镝认为有两大因素。第一、奥迪选择的不仅仅是上汽,更重要是选择了上海,因为上海和奥迪品牌在很多方面都有一些共性,有文化积淀、历史传承,同时有对于未来创新和进取的态度;另一方面是历史渊源,在35年前,第一批奥迪100进入中国市场,当时就由上海大众组装下线。

  在内部看来,35年后上汽与奥迪属于再续前缘,整装再出发。“奥迪把全球最大的品牌旗舰中心坐落在上海,同时上汽又拿出了整个集团地段最好的2400平方米的资源给到上汽奥迪,打造“奥迪进取汇”,足以见双方股东对于整个上汽奥迪合作的期望与决心。”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高德乐强调。

汽车之家

『上汽奥迪品牌旗舰中心“奥迪进取汇”』

  “在2022年,销量目标并不是最主要的,上汽奥迪希望继续能够打造和巩固品牌形象和定位。”贾鸣镝称,但他也指出,一个商业运营组织也不可能脱开销量纯谈定位,上汽奥迪将会在2022年推出三款产品上市,包括开始交付的上汽奥迪A7L、2021广州车展上亮相的Q5 etron,以及下半年即将上市的全尺寸大型SUV燃油车,希望能在首年实现超过4万辆销量。而在这些产品矩阵中,刚上市的2.0T版本A7L 45TFSI将是销量的关键。

上汽奥迪 奥迪A7L 2022款 45 TFSI quattro S-line 白法师版

『奥迪A7L2022款 45 TFSI quattro S-line 白法师版』

  早在2021年上海车展上,上汽奥迪就发布了Audi concept Shanghai概念车,这款概念车其实就是Q5 e-tron。“我们预计2025年有30%市场份额是纯电动汽车,可能高端品牌的份额会更大,上汽奥迪亮相的第二款车型就是Q5 e-tron,也能一定程度上看到品牌的发展方向。”高德乐表示。

上汽奥迪 奥迪Q5 e-tron 2022款 50 e-tron quattro edition one 艺创典藏版

『奥迪Q5 e-tron』

打造“豪华品牌的新势力”

  在上汽奥迪诞生期间,贾鸣镝与高德乐都有不少感触。三年前,整个团队克服了很多困难,在如何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打造一款创新产品上,上汽奥迪经过了反反复复多轮的工作;而在近两年,团队将重点放在了研究创新运营模式上。

  上汽奥迪用选择独辟蹊径,打造新时代的“新四圈”——生态圈、商业圈、生活圈、社交圈,把这4个圈真正落地,实现环环相扣。比如,在上海,上汽奥迪有“进取汇”,在北京、南京、青岛、西安、临沂有奥迪之城,未来还会有120家都市店。所有这些将给到上汽奥迪充分的空间,以用户为先,打造全新的零售模式,在核心商圈与用户享受轻松愉悦的购车、用车、社交体验。

  “在运营模式上,团队没有前车之鉴,不同于纯粹的造车新势力,也不同于原来传统的豪华品牌的模式,这是一个mix形态。”贾鸣镝称上汽奥迪为“豪华品牌的新势力”,如何基于创新产品上有创新的体验,团队一直在边做边试。

  在服务模式上,上汽奥迪已经打通了上门试驾和上门交付两个环节。“无论用户在哪里,当地有没有都市店,上汽奥迪都会实现与用户零距离的服务。

汽车之家

『右为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左为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高德乐』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集团、奥迪、中国一汽日前就未来销售与服务合作达成共识:上汽奥迪将构建创新商业模式,其产品将由现有奥迪投资人网络布局销售,售后服务依托奥迪现有网络展开。

  这样的模式将给泛指新势力汽车品牌的直销模式再加上一个砝码,整个“直销”模式变成了“代理制”模式。这也意味着,上汽奥迪售后网络的背后,实质上基本由各大奥迪4S店全权负责,这也大大提供了上汽奥迪“代理商”的门槛。

让用户成为品牌参与者

  上汽奥迪的目标是“让用户成为品牌参与者”,希望时间会让这句话变成现实。目前,上汽奥迪正在快速布局线上线下,并试图打通线上+线下,更好地与用户共创共建品牌。比如,在上汽奥迪A7L先行版推出之前,针对服务包,团队就进行了很多在线调查,发起了相关投票,最后根据用户的意见,向用户提供了十六项具体专属权益。

  实际上,上汽奥迪团队每天与用户直连信息的汲取以及反馈,它本身就是一个共创的过程。高德乐认为,它影响到每个团队成员以及管理层的决策思路,所以共创实际上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也是无时无刻都都在发生的。

汽车之家

  不过,在共创的过程中,上汽奥迪团队确实遇到了一些挑战。“原来奥迪这个传统主流品牌有多年经验,但这个经验往往会阻碍到一些纯粹创新的想法落地,因为经验太多了。”贾鸣镝认为,按照原来一套经验做的方式一定不对。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正在克服从“舒适圈”走出来的一个过程。

  据了解,各个投资方已经积极向上汽奥迪申请建设城市店,预计未来3年内,将实现且将保持在80个城市共计200家店面的总体规模。贾鸣镝强调,“直营模式也是避免用户过多对价格折扣的关注,而是更多关注用户体验本身。”

  眼下,上汽奥迪的产品矩阵和渠道建设正在稳步进行。高德乐称,“我们要打造一个生活圈,实现线上线下的用户体验。除了上海的进取汇,我们还将在全国遍布都市店,将线下体验店体系结成一个网状结构,把整个用户与品牌拉得更近,去共创更多内容。”(文/汽车之家 彭斐)

年销量目标超4万 上汽奥迪迎来0到1突破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销量解读
智能网联
向编辑彭斐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