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煮酒论车丨第十一代思域背后的启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不得不承认,第十代思域(参数|询价)在中国是如同“神一般”存在的车。它的“神”不在于是否拿到什么销冠,而是硬生生地开辟了一个全新细分市场(思域的热度引发菲斯塔、领克03、名爵6、影豹、UNI-V等众多效仿者)。这个独特的细分,我们权且称之为“真运动紧凑型家用轿车”。

  正当大家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时候,“带头大哥”思域却似乎没以前那么坚守了。从设计到动态表现,从极限性能到驾驶风格,第十一代思域相比于第十代都产生了很大变化。

汽车之家

  感官上,平直的腰线、后移的A柱、更多偏向家用的细节造型……第十一代思域给人的视觉效果,已经开始向亚洲狮、速腾那一类车型进行靠拢;性能层面,尽管功率扭矩还有提升,但却已不再大幅度强调激情,踩下油门踏板后的动力输出也变得平顺、舒适;还有底盘变得更注重质感和舒适性了,甚至特有的“HONDA发动机噪音”也都被压制住了……

  于是引出本篇真正想探讨的问题:本田为啥要这样?看似正热火朝天的“真运动紧凑型家用轿车”接下来该怎么玩儿?

本田:当大哥并非我的初衷

  之前我们评论影豹的时候曾提出过一个观点,即思域“封神”,乃至开辟了全新细分市场,完全是无心插柳。

  本田想打造的第十代思域“原本还是那个思域”——只是比一般家用车稍稍运动一点的家用车而已,而并不想要“秒天秒地”。或许是因为1.5T这套地球梦动力太好了,加之十代思域的溜背设计够惊艳,配合本田在十代思域上的调教也偏激进,于是意外成就了它的“神车”地位。

东风本田 思域 2019款 180TURBO CVT尚擎版 国VI

『第十代思域』

  在这之后,东风本田也在十代思域中期改款时,非常应景地推出了、有着大量运动化包装的“燃系列”。然而,这并不代表本田一定会将这个路线持续下去。

  首先,思域是全球车,它不可能在开发第十一代思域的时候只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而是要符合本田的全球体系。而本田最新的设计思路是什么?飞度的换代更能说明问题。

  上一代飞度在中国市场也是“神车”。什么超跑GK5、什么不改不如推下海等等,营造的气氛不亚于“秒天秒地”。然而就是有着这种“车设”的产品,它在换代的时候却转向“超萌”路线。反差之大,估计有些人人看了以后“大跌”的不是眼镜,而是眼睛!

东风本田 思域 2022款 240TURBO CVT燃动版

『全新思域』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是本田思路转变,是在顺应市场的主流需求,而不是简单的“为情怀而生”、“死守某个概念不放”。记得当初新一代飞度海外发布的时候,“不看好”的情绪比第十一代思域要高得多。甚至有人调侃:“看到本田把飞度设计成这样,广州本田及其经销商估计想死的心都有”。

  然而事实呢?全新飞度是2020年8月26日上市的,我们看一下在这前后的一组销售数据:

飞度及竞品车型市场表现
车型2021年1-11月销量(辆)2020年销量(辆)2019年销量(辆)2018年销量(辆)2017年销量(辆)
飞度8708962612110380129179111752
POLO363264507173459138805170903
YARiS L 致炫7285388300660625433554089

  诚然,如果看绝对值,全新飞度的销量确实没有恢复到上一代飞度的峰值水平,但有一点必须要认识到:整个小型车市场在萎缩。如果看相对值,尤其是和昔日的销冠POLO对比,全新飞度的市场能力还是可见一斑的——至少,又夺回了销冠。别忘了,这其中,还不包括LIFE贡献(2021年1-11月)的24896辆。

  关键是,去年“缺芯”大家都懂的。因此,即便小型车市场整体下滑,但全新飞度+LIFE(不缺芯的情况下)销量超上一代飞度完全有可能。

  还有一个非常类似的例证:宝马3系。虽然昔日的3系底盘不够舒服、内饰不够精致、车机屏幕不够时尚,但在“驾控”这一块却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并被车迷所追捧。相应的,运动也成为宝马3系最重要的“车设”。

  然而2019年6月推出的全新一代3系开始倾向家用化。舒适的底盘、内饰细致的做工、优秀的静谧性和后排乘坐感,以及时髦的大屏幕……这些本应被点赞的变化却引发无数吐槽:这还是人们印象中的宝马3系吗?这一场景,与当下两代思域之间的转换及车迷的反应何其相似?然而结果呢?不妨再来看一组数据。

宝马3系及竞品车型销量表现
车型2021年1-11月销量(辆)2020年销量(辆)
2019年销量(辆)2018年销量(辆)
宝马3系158939156164109161134479
奔驰C级117152152300154614156567
奥迪A4L111849130906167689167923

  在全新3系上市之前,它一直是“三剑客”中销量垫底的。2020年年中换代,它就仅凭“后半程”实现了“双反超”,一举夺得销冠。去年的前九个月,则进一步把领先优势扩大(去年销量有芯片因素,仅供参考)。

当销冠比当“大哥”更重要

  再看思域。以2020年的全年销量为例,它卖了24.51万辆。作为一款主打运动、实际起价接近14万元(价格更低的180TURBO和240TURBO MT版本实际购买人群很少)的紧凑型车,这个销量已经相当可观了。可是呢?看看下面这组数据。这些“纯家用”的同级车,销量动不动就大幅领先思域。朗逸+宝来,甚至比思域的三倍还多。

思域及部分紧凑型轿车销量情况
车型2020年销量(辆)
轩逸538680
朗逸417332
卡罗拉343418
宝来326341
速腾299839
思域245126

  这不很正常吗?思域是运动型车嘛!哪能跟这些主推1.5L/1.6L的“纯家用轿车”拼销量?但谁说思域天生就“为了运动而牺牲销量”?在更高的级别里,雅阁是销冠,更低的级别里,飞度也是销冠。

  再扩展一点,海外品牌紧凑型SUV里,本田CR-V是销冠,海外品牌小型SUV里,本田XR-V/缤智是销冠……凭什么在最能冲量的紧凑型车领域,思域就要“因为运动之名”而成为(这几款车里)垫底的?

  当大家都觉得思域是“神车”的时候,作为本田,它对于思域的市场表现是不满意的。也就是说,它希望让思域也过上轩逸、朗逸、卡罗拉那样的“好日子”。于是,本田在第十一代思域上做了两个重要调整。第一就是前面说到的风格转变。第二就是也开始双车战略——让本田又推出了型格。

  双车战略我们这里不谈。总之大量事实证明这种做法看似互相拆台,但实际是互相促进。我们主要再梳理一下第十一代思域(除了前述造型、偏舒适调校等方面)的转变,及其可能对市场的影响。

东风本田 思域 2022款 180TURBO CVT尚动版

『全新思域』

  一个很重要同时又可能被许多人忽略的,是180TURBO版本。十代思域的180TURBO版本之所以成为“打酱油”的车款,主要还是因为它的1.0T三缸发动机。第十一代变为1.5T四缸,虽然是低功率版,但对于买车人来说无异于质变——从“没法买”到“可以考虑”。

  横向比的情况也是如此。例如与卡罗拉1.2T相比,同为13.69万元的车款,虽然思域少了智驾辅助和LED大灯,但也多了皮座椅、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OTA、分区自动空调等优势项。卡罗拉只是举例,其他如与轩逸等1.6L级别的车型比较,思域的价格已经不再是“高高在上”了。这对于“冲量”来说,至关重要。

  另一个就是配置策略上的“180°大转弯”。过去的思域,根本不讲什么智驾、车机,简直就是“驾驶机器就这范儿”的劲头。

东风本田 思域 2022款 240TURBO CVT燃擎版

『全新思域』

  现在呢?以240TURBO入门款为例,虽然指导价增加了3000元,但却标配了功能非常全面的智能驾驶辅助、10.2英寸全液晶仪表、带车联网/语音控制等全功能的9英寸车机系统。另外,全LED大灯也标配了(十代入门款没有),后视镜电动折叠这些“高级配置”也标配了(十代全系没有)……

  总之,避开所谓的“运动情怀”不谈,先后使用十代和十一代思域各一天,你会有一种从诺基亚换iPhone的穿越感。横向比也一样。例如和朗逸的280TSI同价位车型去比配置,会感觉思域有一种“排山倒海”般的优势。

  至此,你觉得像第十一代思域 “还玩得转吗”这样的问题,还有必要讨论吗?该讨论的,恐怕是思域+型格有没有可能像其他本田车一样,也在“海外品牌紧凑型轿车”这个细分领域的销量超过日产、大众、丰田……

最后的探讨:运动家轿的出路在何方?

  对于思域乃至它的兄弟型格的前景,我们就不必“操心”了。回到前面提到过的问题:现在“大哥退出(运动车)江湖”了,那“小弟”们怎么办?我们的观点是:好事儿啊!机会来了! 

北京现代 菲斯塔 2021款 280TGDi DLX豪华版

『菲斯塔』

  思域引发的现象,带出的细分市场,只不过是发掘了中国市场在某个发展阶段的特殊需求。任何一个市场在“发展中”都有可能存在类似的经历(如美国市场曾经盛极一时的肌肉车)。由于思域的“激活”,这个细分市场已逐步达成共识并需求旺盛。思域基于它的全球化和向主流市场靠拢的考虑有所转变,刚好是其他产品“补缺”的好时机。这就好比,宝马3系的转变抢了奔驰、奥迪的蛋糕,但却成就了凯迪拉克CT5销量的持续增长。

  所以,领克03、名爵6、影豹、UNI-V,以及还在路上的新车们,继续努力吧!思域“转型了”没关系,其他品牌刚好可以把握时机,打造出一个属于中国市场特色的更具规模的,甚至可以反过来影响全球市场的“真运动家用紧凑型轿车”。(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加锁)

汽车之家

煮酒论车丨第十一代思域背后的启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召回
行情分析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