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销量线索量环比双增!12月车市消费洞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12月,乘用车产销252.7万辆和242.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3.2%和10.5%,同比分别增长8.4%和2.0%。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13.7万辆,环比增长11.2%,同比增长1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6.9%,占有率比上月提升0.3个百分点,较2020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这是自2021年4月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连续9个月保持增长。市场热度方面,12月份市场线索量环比上涨12.1%,较11月由负转正。下面,我们将以经销商月度线索量为基础数据,对12月的消费市场进行分析,洞察未来走势。

汽车之家


  【消费洞察】是我们全新推出的、以经销商为研究对象的市场解读节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市场走势和经销商的运营状况进行月度解析,并在一些细分领域预测未来市场的发展态势。旨在市场调控、经营决策等方面,对经销商集团提供方向性的指引和帮助。

  数据说明:本文分析所涉及到的线索数据,来源于经销商获得的购车意向数量,是指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网站和App对意向车型的下单数。据测算,用户从意向下单到实际购车会有3个月左右的延迟,因此某月的线索走势会预示未来1-3个月的市场走势。本文所涉及的城市分级,是遵循权威的、最新的国家信息中心的分类标准。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整体市场销量环比增长10.5%,线索量环比升高12.1%;
2、一、二线城市线索份额环比下降;
3、各线城市消费热度普遍上升;
4、上汽大众线索量份额小幅增长,位居海外主流品牌阵营榜首;
5、集团店线索集中度增长0.8%,Top 10集团线索份额增长1.2%。

■ 整体市场销量环比增长10.5% 线索量环比升高12.1%

  据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12月乘用车市场批发销量242.2万辆,环比增长10.5%,同比增长2.0%。分车型来看,与上月相比,轿车、SUV、MPV、交叉型乘用车12月销量均呈增长,其中轿车和SUV增速更为明显,环比分别增长11.6%和10.2%;与上年同期相比,MPV、交叉型乘用车下降较快,轿车和SUV保持小幅增长。从各品牌来看,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13.7万辆,环比增长11.2%,同比增长1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6.9%,占有率比上月提升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这是自今年4月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连续9个月保持增长。

  从市场热度角度看,12月份市场线索量环比上涨12.1%,由负转正。考虑到市场实际销量较线索量趋势具有一定滞后性,可想象即将到来的第一季度,汽车整体市场销量将迎来增长。

汽车之家

■ 各地加大新能源相关产业布局

  12月,国家及地方省市层面合计发布政策和通知12项,其中国家层面6项,地方省市层面6项,内容涵盖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加快新能源基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公布等事项。

  国家层面政策,《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标志着国家层面将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及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虽然“新能源补贴退坡30%”的新政将短期影响到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和产品价格,但从侧面看,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政策导向向市场需求导向平稳过度的真实写照。而“10地获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将进一步促使资源优化配置,长期利好智能网联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汽车之家

  地方省市层面,多地推出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及奖励办法,广州市推出了加快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政策,加快建设加氢站;四川省、苏州市也推出了支持和规范新能源车辆发展的相关规定。北京市推出了最新的燃油环保技术要求,将累计淘汰10万辆。另外,哈尔滨市宣布皮卡解禁/可自由通行主城区,或为其他城市的皮卡通行政策做出先行表率。

汽车之家

■ 一、二线城市线索份额环比下降 

  12月,一、二线城市线索份额环比分别下降了3.0%和0.3%。其他线级城市较上月环比均有升高。

汽车之家

■ 各线城市消费热度普遍上升

  12月,各线城市消费热度呈现普遍上升态势。其中,低线城市的线索量环比上升较快。一线城市中,成都、重庆和天津的线索量环比升高较快;北京线索量出现回落。

  下沉城市中,六线城市线索量平均增长为37.1%,高于其他线级城市。

汽车之家

■ 上汽大众线索量份额小幅增长 位居海外主流品牌阵营榜首

  12月,整体市场来看,海外主流品牌阵营线索量份额环比升高1.4%,为44.3%,占据最大份额。中国品牌阵营线索量份额环比下降3.0%,为32.4%。豪华品牌阵营线索量份额环比上升1.5%,为23.3%。

  分品牌阵营来看。中国品牌阵营中,长安汽车线索量份额小幅下降,以12.4%的线索量占比夺得榜首。吉利汽车以0.2%的微弱劣势屈居第二,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哈弗分列三至五位,占比多略有微增。

  海外主流品牌阵营,上汽大众虽然份额环比微增0.2%至15.2%,卫冕细分市场冠军。一汽-大众本月线索量占比下降0.2%至14.0%,位居次席。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和广汽丰田分列三到五位。

  海外豪华品牌阵营,北京奔驰份额环比上升1.0%至22.3%,取得冠军。华晨宝马线索量份额上升1.7%至20.5%,位居第二。

汽车之家

■ 集团店线索集中度增长0.8% Top 10集团线索份额增长1.2%

  12月,集团店获取线索的能力环比11月微增0.8%,份额达到43.9%。Top 10经销商集团中,广汇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中升(大连)集团有限公司、恒信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前三位,份额分为4.3%、2.5%和1.6%。

汽车之家

  从TOP10经销商集团品牌档次份额分布可以发现,绝大多数经销商集团以海外豪华品牌和海外主流品牌为主,均在90%以上。其中,利星行的海外豪华品牌占比最高。可见,海外豪华品牌和海外主流品牌对经销商集团的线索量贡献起到十分重要的支撑。

汽车之家

■ 小结:

  12月,中国乘用车市场实现了销量和市场热度的双增长。从全年汽车销量情况来看,走出了前后高中间低的“U”型走势,全年整体稳中有增。新能源汽车成为年度最大亮点,全年销量超过35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4%。受新能源、出口市场向好带来的拉动作用,中国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已超过44%,接近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尾,乘用车市场销量和热度双增的态势能否延续到新的一年,让我们拭目以待。提前祝各位“家人们”2022新春快乐!(文/汽车之家 刘翔宇)

销量线索量环比双增!12月车市消费洞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行业视角
车市消费洞察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品牌战略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