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过去一年谁最能喷?汽车圈十大嘴炮集锦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虎年即将到来,汽车人迎来了久违的年度正增长。回望2021,炮火连天,硝烟弥漫。倒不是说竞争如何惨烈,而是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车企大佬们的嘴炮,从来没停过。老人喷新人不懂尊重,新人喷老人讷于创新;专家喷车企过度宣传,车企喷专家混淆概念……

汽车之家

  其实对于汽车行业来讲,开炮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开炮意味着竞争,意味着不同观点的碰撞。在汽车行业深度调整、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如果只有和气,没有质疑,那整个行业也就离死不远了。

  然而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大家都喷了什么?究竟谁最能喷?

TOP 10: 魏建军酒后吐芬芳 蔚小理沉默无人应

杀伤力:★

过瘾程度:★

被打脸指数:以观后效

  2022年1月,保定,长城汽车媒体晚宴上,酒过三巡。当有媒体询问魏建军“你把理想ONE(参数|询价)换个传统品牌的车标,肯定就卖不出那么多了”的时候,魏建军口吐芬芳:“XXX懂个屁”。

  根据后续报道,魏建军对于新势力的不屑主要有两个层次。第一,他认为这些新势力的创始人不懂车。在他看来,李想是产品经理出身,李斌是学社会学的,何小鹏只懂软件。都是汽车门外汉,怎么能造出好车?

汽车之家

  第二点在于市场的不公平。在如今的汽车产业中,像魏牌这种产品力过硬的品牌卖不火,而蔚小理却扶摇直上,引发了这位老牌汽车人的强烈不满。

  “魏牌的产品一点问题都没有,哪个技术都是杠杠的。”魏建军表示,如果硬让他挑出魏牌存在的问题,那就是搞概念比不过新势力。不过在他的内心中,产品力就是汽车最大的竞争力。此前曾有不少长城汽车旗下营销口员工和汽车之家抱怨,称魏建军对于营销的定位太扭曲了。“在魏总心中,产品卖得好,那就是产品力强;卖得不好,就是我们营销做得差。我们就是背锅的。”

  也许在魏建军看来,长城汽车产品力和技术储备、产品战略都没问题,只是营销不到位。等补上短板后,就没那些新势力什么事了。

长城汽车 摩卡 2021款 2.0T 两驱特浓版

『摩卡』

  对于魏建军的言论,三家新势力创始人至今无人回怼,哪怕是一向以“怼天怼地”著称的李想也颇为沉默。不知这是对魏建军这个中国汽车元老的尊重,还是出于别的什么考虑?

TOP 9:章男前脚怒喷新能源 丰田反手加速电动化

杀伤力:★

过瘾程度:★

打脸指数:★★★★★

  丰田章男喷电动车,喷了可不止一天两天了。早在2020年底的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年终新闻发布会上,他就宣称“电动汽车被过度炒作了”。

  半年后,2021年6月,仍然是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新闻发布会,丰田章男再一次架起炮管,开火对象仍是电动车。“对于主要依靠煤炭和天然气发电的日本来说,骤然转向电力驱动汽车,会在夏天出现供电短缺”“电动汽车对于改善环境的帮助不大,生产越多的电动车,二氧化碳排放就越严重”。

汽车之家

  上述观点一出炉,遭到了不少人的群嘲。有些人认为丰田仍躺在已经过时的摇篮中不愿起身,当红利彻底吃完之日,就是丰田轰然倒下之时;有些人则认为丰田章男之所以怒喷,是因为丰田根本“玩不转”电动车,这从丰田C-HR EV、奕泽E进擎、雷克萨斯UX300e等纯电动车型糟糕的市场表现中就能看出来。

  谁知炮开了还不到一年,丰田却打了自家老大的脸,以一种颇为激进的姿态宣告大规模转型电动化。2021年12月,丰田汽车宣布将2030年的电动汽车销量目标提高到350万辆,并计划到2030年斥资8万亿日元推动产品电动化。在产品节奏上,丰田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出30款新型电动汽车,比之前预计的到2025年推出15款新汽车的目标更加激进。

广汽丰田 丰田bZ4X 2022款 Prototype

『丰田bZ4X』

  比起销量、财务目标更令人震撼的,是丰田搬上展台的车型。发布会当天,丰田一口气展示了17款纯电动车型,其中15款为全新产品,包括丰田Lifestyle系列的7款车型、丰田bZ系列的5款车型以及雷克萨斯品牌旗下的4款车型。对于一个惯常以“保守”标签示人的传统车企来说,丰田这次的举动着实让外界震惊。

  回想起丰田章男半年前开的炮,当真打脸。

TOP 8:于立国口嗨放狠话 蒋保信撰文获力挺

杀伤力:★

过瘾程度:★★★★★

打脸指数:★★★★★

  2021年3月,极狐阿尔法T(ARCFOX αT)车主、媒体人蒋保信撰文在网上诉苦,称时任极狐总裁的于立国在极狐App中公开发文恐吓自己。翻看于立国所发的帖子,其中明确写到了“在北京收拾蒋保信对我来讲还是跟玩一样”等语句。

汽车之家

  而据蒋保信所说,事情的起源仅仅是自己发了一条朋友圈,吐槽极狐App社区运营工作做得差。在文章中,蒋保信谈到了对极狐和对于立国本人的看法,他认为极狐在行驶品质方面做的不错,在智能化和服务标准上有待加强和健全。而对于立国,他毫不客气的称其为“一个叶公好龙的人,甚至都没有从根本上去尊重用户”以及“一个非常优秀的表演艺术家”。

  此言不虚,一个在官方App上公然威胁用户的人,又谈何尊重呢?此事一出,迅速发酵。最终,于立国出面道歉,但该事件对于极狐的负面影响却持续存在,这位有着“亦庄马斯克”称号的人,也在4月被调整出了极狐队伍。

  2022年1月,小米集团官方发布信息称,“任命于立国担任小米汽车副总裁兼小米汽车北京总部政委,负责统筹小米汽车综合管理工作、专项业务推进以及小米汽车北京总部组织和人才建设。”于立国迅速找到了下家,不知他有没有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也不知小米汽车任用于立国是出何考虑,毕竟相对于极狐,小米对于用户运营的重视程度要高得多。

TOP 7:何小鹏指点江山 周鸿祎强力回怼

杀伤力:★

过瘾程度:★★★★★

被打脸指数:★

  论坛,可能是最容易开炮的地方。在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中,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登台分享了自己对于智能电动车产业的几点思考。

  在演讲中,他谈到了价格问题,在他看来,15万是智能汽车的分水岭,15万以下,要么不智能,要么不赚钱。“我想说的是即使在2025年,我们也认为想把一款车做成智能且做成有毛利,最低的售价要到15万。所以如果今天我们有一个新的企业说,‘我想做一款智能很好的汽车,且把价格做到10万人民币’,我认为2025年以前没有可能做到有利润,它可以做出来卖出去但是做不到有利润。”

汽车之家

  不知道说者有没有心,但听者肯定会有意。刚刚宣布入局“造车”领域没多久的周鸿祎坐不住了,毕竟他入局时喊的口号就是“为人民造车”,并直言希望能做出老百姓觉得能担负得起的智能新能源车,要做10万左右的车,未来10万元左右的智能车和200万元豪车里面的人机交互体验毫无区别。

  两则发言连起来看,何小鹏的言论相当于报了周鸿祎身份证号。而后者也迅速回击。“你做不出来,不等于汽车行业做不出来,不要小看了中国公司科技创新的能力!”

  更狠的是,周鸿祎旋即展开了“人身攻击”,他表示:“我已经很久不怼人了,今天我也不想怼人,我觉得这句话像外行说的,不像是做软件、互联网、IT出身的人说的话。”

  如果一个老牌车企领导说何小鹏在汽车领域是外行,那还可以理解,毕竟传统车企有自己的骄傲,有百年耕耘下建筑的技术壁垒。但要说何小鹏在软件、互联网、IT领域是外行,这种否定就有些荒谬了,毕竟作为UC之父,何小鹏进军汽车产业的底气就是软件、互联网和IT。

汽车之家

  但这种话既然是从周鸿祎口中说出,大家也见怪不管。毕竟在互联网圈,周鸿祎也算得上是一位“资深炮手”了,开过的炮不计其数,腾讯、百度、瑞星、小米……哪个大企业没被他轰过?参加他新闻发布会的媒体,又有几个不是奔着炮声去的?

  这一炮,毫不意外。

TOP 6:苏箐揶揄特斯拉 华为挥泪斩马谡

杀伤力:★★

过瘾程度:★★★★

被打脸指数:★★★★★

  2021年4月,上海车展前夕,一则华为自动驾驶路测的视频突然火遍网络,在对外回应时,时任华为车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的苏箐发表了“华为自动驾驶绝对第一”“现阶段做RoboTaxi的企业都得完蛋”等知名言论。

  当然,这算不得开炮,而是华为的一贯作风。对于一家体量和实力如此庞大的企业来说,既然选择了加入赛道,那就一定要有成为领军者的底气与决心。

  7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苏箐又去参加了。在发言环节中,他提到了特斯拉:“特斯拉这几年下来,它的事故率还是挺高的,而且是从杀第一个人到最近杀的人,它的事故类型非常像。”

汽车之家

  似乎为了证明自己提到“杀人”不是口不择言,苏箐还对这个词汇和自己的想法进行了一番剖析,他表示:“这个地方我用‘杀人’这个词,大家听起来可能是严重的。但大家想一想,机器进入人类社会和人类共生的时候机器是一定会造成事故率的,讲难听点就是‘杀人’,只是说我们要把它的事故概率降到尽量低。从概率上来说,这就是一件有可能发生的事”。

  不知道特斯拉方面对于苏箐的言论怎么看,反正华为自己是无法忍受的。7月27日,华为迅速就苏箐的言论作出惩戒,免去了他汽车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位。在免职公告中,该企业给出的原因是苏箐在参加外部活动谈及自动驾驶技术与安全时,针对特斯拉发表了不当言论,鉴于其言论造成的不良影响,华为决定免去苏箐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

  今年1月底,华为官宣了苏菁离职的消息。作为华为车BU的股肱之臣,苏菁曾参与领导开发了华为达芬奇AI芯片架构以及动驾驶系统方案ADS。如此重要的人物,因为一次炮轰而黯然离去,不论对于他本人还是华为,都是一件很亏的事情。

  这一炮,损人不利己。

过去一年谁最能喷?汽车圈十大嘴炮集锦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对话
技术发布
向编辑陈灿提问
文章标签: 整车 行业视角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