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够格吗?通用汽车要成为下一时代的巨头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初,通用汽车CEO Marry Barra就立下了“军令状”——到2025年通用将生产100万辆电动汽车,最终超过特斯拉成为美国最大的电动汽车销售商。

  有着“超级玛丽”著称的她,做事一直雷厉风行。上任八年以来,Barra不仅帮公司渡过了点火装置“质量门”危机,还尽一切办法帮助通用这头“大象”转型。但现在,她面临的压力与焦虑不亚于以往。

汽车之家

  作为新能源汽车老牌玩家,通用汽车可谓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目前,特斯拉占据美国电动汽车销售近70%,而通用仅占6%左右。

  如今通用叫板特斯拉,目标能否实现另作别论,仅从目前资本市场表现看,透露着对通用汽车向电动汽车转型步伐的担忧。

  近日,摩根士丹利发布研报,将通用汽车股票的12个月目标价从75美元下调至55美元,给出的理由是,通用汽车对电动汽车的推广速度慢于预期。

  特斯拉的步步紧逼,加上蔚小理等一大批新势力兴起,跨国巨头们显然已意识到危机四伏,可不被市场看好的通用汽车,为何脚步还是显得“不疾不徐”?作为一家正在转型中的传统车企,通用汽车想成为下一时代的巨头,够格吗?

“憋屈”的通用汽车掉队了?

  这家来自底特律的百年车企,可能是最受“憋屈”的车企之一。

  早在1996年,通用就推出了第一款量产的电动汽车EV1。彼时,通用对EV1寄予厚望,但遗憾的是,由于找不到销路,EV1只生产了2000多辆,在2002年宣布放弃该项目。

汽车之家

『EV1』

  而EV1的出现,助燃了埃隆·马斯克造电动汽车的野心。

  当时,EV1专项组有两位大神——Alan Cocconi和Wally Ripple,专门研发将直流电转化为交流电的设备和管理系统。他们后来于1992年成立创企,并推出T zero纯电跑车。这款车一共只造了3台,其中一台借给了刚刚创立的特斯拉,成为其第一款产品Roadster的设计基础和试验车。Wally Ripple也在2006年加入特斯拉。

  如果说,没有通用EV1的出现,特斯拉颠覆传统企业或许还需要晚几年。而此后,包括通用等传统车企,都不得不面对强势崛起的特斯拉带来的残酷竞争。

  对于通用汽车的转型缓慢,华尔街近日鼓动通用将其Ultium电池、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业务分离,以便更好地定位业务,对抗特斯拉和其他初创企业,但被Mary Barra坚定地拒绝了。

  近两年,电动汽车股票的估值远高于传统汽车股票,这已经是资本的共识。毕竟,包括通用在内的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的市值,目前都仅为特斯拉市值的零头。

  但同为美国车企巨头,福特却有不同的举措。2月18日据多方媒体报道,福特汽车CEO考虑通过多种方式让电动汽车业务单独运作,考虑分拆电动车或发动机业务部门。

  令通用汽车唏嘘的是,福特的市值,其实在2021年末已超越了通用,这也是五年多来的首次。此外,福特2021年美国电动汽车销量也超过了通用,仅次于特斯拉,跃居第二。

  这主要由于通用电动车销量深受雪佛兰Bolt(参数|询价)召回的影响,而海外在售并交付的通用电动车型仅有这唯一一款。受LG新能源电池自燃影响,通用于去年将召回范围扩大到了14万辆,并不得不暂停销售Bolt,以至于2021年第四季度,Bolt电动车在全美只交付了26辆。

汽车之家

『雪佛兰Bolt电动车自燃事件』

  从2021年财报数据看,通用汽车营收1270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达100亿美元,净利润增长56%;而福特汽车全年总营收为1363亿美元,同比增长7.2%;净利润达179亿美元,同比增长1502%。

  单从数据看,福特的表现要优于通用,但福特的财报亮眼有一部分来源于对美国初创企业Rivian的投资收益(高达106亿美元)。

汽车之家

『Rivian股价最高在2021年达到179.46美元,但2022年以来其跌幅已经达到了43%』

  相比较Rivian给福特带来的“锦上添花”,通用的投资显得有些“祸不单行”。

  2020年9月,通用和氢能源电动汽车创企尼古拉达成了规模超20亿美元的深度合作,但后者IPO不足4个月,就被做空机构发现多起虚假宣传。最终,公司创始人黯然离场,至今公司股价仍持续下跌。

  在此之前,通用还大力投资了Lordstown Motors,但2021年该公司连续发出持续经营警告,CEO和CFO双双离职,首款商用电动皮卡Endurance的生产和交付时间不断被推迟。

  聚焦看近十年,通用汽车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并不理想,起码没有画出那张美丽的大饼。

“规模效应”能超越特斯拉?

  虽然通用汽车贵为电动化的先驱,但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还是在终端市场,很难感受到这一点。

  中国是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国,也是通用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而在凯迪拉克LYRIQ纯电车型还未上市前,通用在国内市场仅有别克微蓝7、别克微蓝6和雪佛兰畅巡三款车出售。

汽车之家

『别克微蓝6』

  从近几年销量来看,这三款车都无法形成一定的话题。根据乘联会数据,2021年全年,除了微蓝6共销售22843辆外,另两款的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通用的规划来看,LYRIQ是在2020年正式发布的车型,但交付时间要到2022年年中。此时,激进的大众汽车已经携ID系列电动车在中国市场交付一年多之久。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LYRIQ 2022款 后驱长续航豪华版

『凯迪拉克LYRIQ』

  在2021年进博会上,通用携带一款悍马电动车亮相,皮卡版本的交付时间是2022年,SUV版本则为2023年,但通用未透露此款车是否会引入中国。

  2022年1月,通用又在北美发布了一款新的雪佛兰Silverado电动皮卡,可上市时间定于2023年初。而该款车的竞争对手福特F-150 Lighting纯电动皮卡将于2022年春天开始首批交付。

汽车之家

『雪佛兰Silverado电动皮卡』

  这些年,虽然通用正在努力地不断做产品更新,但不可否认的是,通用的脚步还是稍慢了。眼下,通用需要面临交付车型少的困境。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多次强调产品开发的速度固然重要,产品上市的时机也很重要,“正确的时间推出正确的产品和平台,必须要有正确的解决方案。”

  实际上,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原有的传统业务,资本市场可能视其为“包袱”,但通用也同时将之视为“财富”,为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规模和现金流。

  在《创新者的窘境》这本书提到,电动汽车是一种破坏性技术,但许多大企业都采取了一种等待战略,也就是等到新市场的规模发展得足够大时再进入市场。

  “传统车企都有各自的‘小算盘’,规模效应可以保证自己不被淘汰,反正自己拥有足够多的资金和资源,先让别人去探索新能源汽车,自己再去‘借鉴’,随后再次发挥自己的规模优势。”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对汽车之家称。

  如今,面对特斯拉等新势力的高歌猛进,通用显然是坐不住了。

  近日通用宣布,将在美国密歇根州投资超过70亿美元用于生产基地中的制造工厂升级,这也是通用最大的一笔投资,主要用于提升电池工厂和电动汽车工厂的制造能力,其中小部分投资约5亿美元将用于传统汽车生产线的升级。

汽车之家

  “这是通用汽车必然的措施。”Barra也表示,“传统的燃油车正在失去汽车市场,唯有改变才能生存。”

  通用也确实具有丰厚的资金实力,足以支撑它度过转型和电动化的冷启动期。2021年10月,通用计划2025年前将电动化和智能驾驶领域支出提升至3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62亿元),较2020年初的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2亿元),投资额提升了1.75倍。

  此外,2025年前,通用汽车将在全球推出超过30款电动车,其中超过三分之二将引入中国市场,覆盖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我们已经设定了2022年和2023年在北美交付4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Barra称。

  这个规模效应让马斯克也“忌惮三分”。针对通用汽车的“叫板”,马斯克最近在推特上点名通用汽车,“假设他们真能生产那么多电动汽车,那通用汽车就会成为领导者。”

LYRIQ是未来攻势的开始?

  最为关键的是,通用能否发挥规模效应,最终还是要聚焦于产品上。

  通用能在浮躁的时代中仍按自己的步伐走,背后或许是对于自身产品有足够的信心,不在乎一时的成败。

  LYRIQ的出现,宣布了凯迪拉克正式进入电动车的新时代。这款打破“油改电”的产物,也承担了Ultium(奥特能)平台“开拓者”的重要使命,被通用汽车寄予厚望。

汽车之家

『凯迪拉克纯电IQ空间里展示的奥特能平台』

  从北美市场的表现来看,LYRIQ的开局较为成功。近日,根据通用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透露,通用计划今年将其旗下的电动车产量提高到原计划的6倍以上。其中,Lyriq准备今年生产2.5万辆,远高于原计划的3200辆。

  在中国市场,基于奥特能平台的LYRIQ正式于2021年11月引入,并开启预售。只不过,中国新能源市场已成为红海,连BBA的豪华电动车都卖不动,LYRIQ能出人头地吗?

  “合资品牌做不好纯电动豪华电动汽车,其实有很多的原因。”一位接近上汽通用的业内人士称,“因为过往的成功经验,外方并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品牌溢价,在早期的电动汽车上加入了油车时代的溢价,而产品力并没有达到预期。”

  在他看来,这次的LYRIQ确实不一样。从历史看,通用汽车过去走渐进性策略,在别克和雪佛兰上的纯电产品的推广上没有尽全力。但这一次,通用汽车在全球All in电动汽车,整体在各个方向的投入和决心都在LYRIQ这台车上得以体现。

  相比其它电动汽车平台,奥特能是通用花了很大精力和时间打造的专属电动汽车平台,它续航里程够、快充速度快、能量密度处于第一梯队,安全和整车的高强度钢配合度较好。

  “目前LYRIQ全国订单量已经超过1万台。”近日,汽车之家在走访凯迪拉克IQ空间时销售人员如是说。但他也坦言,“这只是小定,今年4月开启试驾后,用户不满意可以随时退款。”

  即使通用造出了一台能打的电动汽车,但LYRIQ要想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需要迈过的坎还有不少。

汽车之家

  首先是渠道建设。由于凯迪拉克要从头建设纯电销售和服务渠道,在这方面要远远落后已经站稳脚跟的新势力。目前,凯迪拉克纯电IQ空间已在全国7座城市,开业11家店。作为对比,特斯拉在国内直营店近200家,蔚来直营店已超过300家。

  对潜在的纯电用户来说,凯迪拉克目前更为重要的任务是,得先让消费者知道自己有电动车了。这背后需要大量的营销工作和时间才能完成。

  另一方面,对于豪华品牌来说,自建桩非常有必要,主要由于第三方充电桩的体验感不佳。这几年,造车新势力正在疯狂地“夺地抢桩”,这也给后来居上的新能源品牌带来一定的压力与被动。

  无论如何,LYRIQ是通用汽车电动化攻势的开始,但只有这款电动旗舰产品在市场立住,后期才可能裁剪出越来越多走量的产品。对于通用汽车来说,这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文/汽车之家 彭斐)

够格吗?通用汽车要成为下一时代的巨头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行业视角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产业透视
向编辑彭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