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利润再创记录 奥迪2021财报背后的挑战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奥迪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尽一切努力为中国消费者‘量体裁衣’,提供更先进的技术、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总之,我希望奥迪中国以后越来越中国。”

  在奥迪全球年度新闻发布会开始前,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Jürgen Unser)与媒体进行了一次细致地沟通。从沟通中不难看出,他是一个富有亲和力的人,谈吐幽默、真诚,对中国汽车市场、奥迪在华发展充满了激情与信心。

汽车之家

  2022年1月,温泽岳正式接替退休的安世豪(Werner Eichhorn)成为奥迪中国总裁,全面领导奥迪在华业务运营,他的未来充满光明,但又充满挑战。

  从全球角度看,奥迪在2021年大获成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2%,营业利润、净现金流均创造了历史最佳记录。这其中,中国市场功不可没,贡献了11.4亿欧元销售收入;而单独从销量表现来看,奥迪2021年在华销量为70.1万辆,同比下滑3.6%,走势弱于美国(同比增长5%)和欧洲(同比下滑0.4%)。在电动化方面,2021年奥迪全球纯电动车销量达81894辆,同比增长57.5%;但在中国,相比于强势崛起的新势力,奥迪e-tron、奥迪Q2L e-tron(参数|询价)的销量表现仍有很大进步空间。

  可以说,在这份强势财报背后,奥迪的未来仍然充满挑战,而破局的路,究竟该怎么走?

2021关键字——赚

  由于疫情、市场、缺芯的多方面作用,对于车企来说,2021年并不好过。但奥迪的情况显然很乐观,虽然销量层面确有下滑,但在财务业绩上,称得上是赚翻了。

  2021年,奥迪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30.68亿欧元,相比于2020年的499.73亿欧元增长了6.2%;营业利润达到54.98亿欧元,相比于2020年的25.69亿欧元提升明显,并创下了历史最佳记录,经营销售利润率达10.4%,营业利润率达到了12.5%;集团净现金流达到77.57亿欧元,同样刷新了历史最佳记录。哪怕是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的背景下,奥迪集团在华销售收入仍同比提升,达到了11.4亿欧元。

汽车之家

  对此成绩,奥迪官方尤为满意。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财务和法务董事Jürgen Rittersberger表示,“奥迪成功地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极具挑战的环境中,奥迪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财务实力,并在营业利润和净现金流方面创造了新纪录,强劲的财务表现,不仅展现了我们极富远见的规划,也展现了我们强大的财务实力。”

  而高利润车型的销量增长,无疑是奥迪在销量下滑之际取得如此成绩的主要原因。以中国市场中奥迪品牌国产车型为例。尽管奥迪A3、奥迪A4L、奥迪A6L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利润率更高的SUV车型则出现了集体增长。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奥迪Q2L累计销量为52561辆,同比上涨4.2%;奥迪Q3累计销量为95059辆,同比上涨27.8%;奥迪Q5L累计销量为149384辆,同比上涨3.3%;奥迪e-tron累计销量为1564辆,同比增长3810%。

汽车之家

  在海外,奥迪的“抑低保高”策略体现的更为淋漓尽致。比如前一段时间,该企业官方曾宣布将停产奥迪A1、奥迪Q2等小型车,并进一步聚焦级别更高、利润率更高的车型,而原有的小型车市场份额则由大众集团下的其他品牌进行耕耘。

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9款 Citycarver 欧洲版

『奥迪A1』

  面向2022财年,奥迪集团预计将交付180至190万辆汽车。销售收入预计将在620亿至650亿欧元之间。经营销售利润率预计将在9%到11%之间。由于营运日趋正常化、投资活动增加,企业成本方面将略有上涨。集团净现金流预计将达到45亿至55亿欧元之间。

  上述成绩,是奥迪在芯片供应短缺、疫情等多方面不良因素作用下取得的绝佳战果,可对于刚刚接任的温泽岳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压力。

未来的挑战

  温泽岳2013年便加盟了一汽-大众。他懂中国市场,懂中国消费者,更是在过往的工作经历中,与大众集团在华合资伙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总部对他的期望很明确,那就是带领奥迪重新成为中国销量第一的豪华品牌,可在竞争尤为激烈的当下,达成这一点并不容易。

汽车之家

『温泽岳』

  尽管进入中国市场时间很早,以往的领先时间很长,但从2021年的数据来看,相比于宝马奔驰,奥迪在华已经暂时落后。而温泽岳给出的破局路径有四条,第一是继续提供高端的产品和技术;第二是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研发实力,尽快通过产品满足客户对于汽车的需求;第三是基于“Vorsprung 2030”战略,在中国打造一个围绕奥迪的生态系统;第四是专为中国客户打造优质的客户体验旅程。

  这其中,研发无疑最为重要。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德国汽车技术大幅领先,奥迪的研发体系有德国总部作为主导,中国研发机构的主要职责是引进和适配。而在智能电动车时代,上述局势无疑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在与电动化深度绑定的智能化领域,中国已经走在前列。

上汽大众 大众ID.3 2022款 Pure 纯净版

『大众ID.3』

  作为在中国深耕多年的品牌,奥迪内部不缺乏了解中国消费者的管理人才,温泽岳就是其中一员。但在大局势的变化下,体系上的“了解”要比个体的“了解”更为重要。想在新时代以最快速度了解中国消费者喜好,推出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本土化研发势在必行。

  前一段时间,随着大众安徽项目的落地,大众集团在华重新调整了研发策略,其中最为重要的当属大众集团CARIAD软件部门在中国的落地。据悉该部门的中国总部将设立在北京,整合原逸驾智能团队;安徽的CARIAD支队主要是围绕着标准软件和电子架构做车载应用;上海CARIAD支队专注于自动驾驶;成都的团队则致力于软件编程。

汽车之家

  “在中国与整个集团、合资合作伙伴一道,我们有大概1400名研发人员负责奥迪相关技术的研发。无论是哪方,我们在整个研发过程中唯一的目标就是让每一款产品做的更好,更贴近中国消费者的诉求,所以我们会进行紧密的交流。”温泽岳表示。

  就奥迪品牌来看,未来整个架构设计及驾驶辅助系统的开发将由CARIAD主导,但同时会和中国分机构进行合作。人机交互等方面,将在中国进行开发。而车型的内饰和外观设计的责任,未来也将逐步从德国转向中国。

奥迪(进口) 奥迪A6新能源(进口) 2021款 e-tron 概念车

『奥迪A6 e-tron概念车』

  与此同时,奥迪还将进一步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到2024年,奥迪与大众汽车集团及合资伙伴将在中国的电动化领域投入约150亿欧元。从产品上看,奥迪电动化车型导入速度将得到提升,奥迪Q4 e-tron、Q5 e-tron、e-tron GT等车型都将逐步导入;2026年结束前,奥迪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纯电动车,其中包括备受期待的奥迪A6 e-tron和Q6 e-tron系列产品。

  “你要知道,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底蕴的品牌,如今的奥迪也是经历过不断革新才成长起来的。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充满挑战,不仅特斯拉,就连苹果、华为等企业也在‘磨刀霍霍’。未来,除了加大在中国的研发力度,我们也会和一些科技领域企业进行合作,让奥迪以最新的面貌迎接挑战。”温泽岳表示:“至于未来谁将成为智能电动汽车的领导者,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文/汽车之家 陈灿)

利润再创记录 奥迪2021财报背后的挑战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预售价
销量榜-市场热度
向编辑陈灿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电动车车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