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高端对话 正文

先锋对话曾清林 风行游艇MPV背后的共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近几年,各大汽车厂商在激战SUV市场之后,纷纷将目标投向MPV这一细分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MPV累计销量107万辆,同比增长1.4%。汽车之家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整体MPV销量增幅不大,主要是由于低端MPV市场的快速萎缩,而中高端市场正呈现出快速上升的趋势。

  市场高端化的信号已经很明显,只有“顺势而为”才有出路。就在近日,东风风行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七座家用MPV风行·游艇(参数|询价)的官方图片,据官方消息,新车将于4月15日正式亮相。

  在新车上市之前,汽车之家来到了广西柳州,与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曾清林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他向我们透露,计划明年推出风行·游艇的混动版本,希望用户通过这款全新的七座家用MPV,感受到东风风行全新的品牌形象。

汽车之家

  2021年,东风风行发布了品牌全面焕新的“乘风计划”,启用了新的劲狮标logo。80后的曾清林在此之前,通过全员竞聘由技术岗位走到台前。他表示,还有很多80后干部像他一样上任重要岗位。“不同时代的年轻人有不同的喜好,我们年轻一代去跟这些用户交流的时候,可能会更好理解他们的需求。品牌的年轻化正从公司内部的变革开始。”

从兼用到家用的转身

  2001年,东风风行推出了主打兼用领域的MPV车型菱智,成为第一辆中国品牌的MPV。在20年的发展中,东风风行MPV家族积累了超过200万用户。随着更多的玩家加入到MPV这一细分市场,MPV车型的分化也越来越明显,从高中低端,再到家庭与公商务出行,MPV市场愈来愈精细化。

  “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的用户画像也在变化。原来我们的购车人群在40岁左右,以个体工商户为主。这两年有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客户在年轻化,20-30岁左右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我们通过市场调研发现,这与国家倡导大众创业有很大关系,现在年轻人是创业的主力。”曾清林说道,过去风行的MPV产品在兼用领域的占有率最高,而全新的游艇希望能在兼用领域的基础上,拓展家用与商务的市场。

东风风行 风行·游艇 2022款 旗舰型

『风行·游艇』

  那么,一个首要问题摆在眼前:风行·游艇如何打破菱智这一代MPV留下的刻板印象,在年轻用户心中树立起全新的标签?“我们起‘游艇’这个名字,初衷是为了给用户打造一款带来品质生活的产品。在外观和颜色上,我们首先抛弃掉了过去7座车比较呆板的风格,用动感的线条、活泼的颜色传递出时尚与灵动感”。曾清林描述道,当时在设计上围绕着一个点,希望它不管是空间、操控还是使用成本上,都更贴合家庭用户的习惯与需求。

汽车之家

  “在成本方面,我们最关注的就是油耗。风行·游艇搭载的是1.5T缸内直喷发动机+麦格纳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已经在我们的T5 EVO上使用过。油耗低也是T5 EVO最大的优势,经过我们的调教,风行·游艇的综合油耗大概在6.6升。”曾清林指出,这套动力系统在同级别车型里可做到在动力与油耗上更好的平衡,风行·游艇最大输出功率为197马力,同级别大多在160马力上下。

  “我们的几位同事试开这段车的时候,都评价操控很轻盈,感觉不到是在开一辆七座的大车。我想‘好开’一定是这款车的卖点之一。”曾清林自信地表示。

东风风行 风行·游艇 2022款 尊享型

与用户一起创造

  曾清林还向汽车之家透露,计划在明年推出风行·游艇的混动版本,在2023年之后,将主推混动与纯电车型。电动化转型是未来转型主要方向之一,在曾清林看来,除了动力形式上的升级,学会直面消费者打破原来的界限,也是传统车企迫在眉睫的转型任务。他告诉我们,以前在做产品开发的时候,也会邀请一部分用户参与进来,但是像风行·游艇这种规模和深度参与的还是第一次。

  “我们在内部提出了一个敏捷开发的模式,之前一款新车的验证是在实车出来以后才能进行,现在我们从数字阶段就开始做验证。其次,我们邀请了一些用户参与到我们数字验证阶段、产品使用阶段,一来缩短开发周期,二来可以更好地了解用户的需求,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调整。”曾清林说道。

  他还分享了与用户共创的几个小细节。技术出身的曾清林原来在产品开发流程中,对车门并没有过多的思考。自从用户参与到共创过程中,他对一个小小的车门提出了更多要求:关门声音的质感要好,需要的力度要轻,内饰不要有毛刺和突起……“原来我们对内饰的追求是没有异味,现在希望用户不管在触觉、味觉和感觉上面都有一个好的感受。”曾清林认为,这其中的核心思想的转变,是从原来的不出问题为中心,转变为让品质成为产品魅力的一部分。

东风风行 风行·游艇 2022款 旗舰型

  在曾清林看来,风行·游艇这款车上有很多贴心的细节设计,比如:考虑到一般家庭出行会把第三排留给孩子坐,因此设计之初就把第三排出风口放到底部,避免直吹小朋友的头;车内多设计了几个挂钩和充电口,方便人多出行的场景……

  “过去我们与用户的交流是以成交为目的,就是所谓的‘保客营销’。现在我们希望通过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与用户建立起交流与信任。年轻人喜欢个性化,我们就推出可个性化的设置。抑或大家一起设计车贴,推出联名的周边产品等等”。

汽车之家

  车圈盛传:汽车品牌10家几乎就有9家也在践行“用户共创”的理念,还有1家是在准备“用户共创”的路上。曾清林表示,希望借着游艇这款新车,开启一个用户共创的新阶段。“游艇这款车上市之后,围绕它家庭旅行生活的标签,我们也会推出一系列的衍生产品。比如,旅行用的行李架、充气床垫,露营用的电池包,以及后面电动、混动车型上面增加的露营电源等,我相信车的交付只是一个开始,后续还有很多我们可以和用户一起创造的地方。”

抓住品牌向上的窗口期

  在过去的2021年,东风风行在行业芯片短缺和原材料涨价的压力下,实现了销量同比41%的增长。曾清林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T5 EVO这样主力车型销量的增长,一方面来自于品牌的焕新与年轻化的尝试。

  曾清林告诉我们,在智能电动车的浪潮中,东风风行也在积攒实力,全面拥抱电动化。他透露,东风风行会在2022年下半年推出纯电SUV产品;从2023年开始,主要车型都配备混动、纯电等多个动力版本,而不是只有燃油车版本。“动力形式主要看产品定位,中远途出行的车型,主要以插混为主,纯电为辅;市区出行的产品以电动为主,混合动力为辅。2023年以后,不再开发新的燃油车型。”

东风风行 风行·游艇 2022款 旗舰型

『风行·游艇仪表盘』

  在电动化逐渐向智能化演进的过程中,东风风行也有自己的思考。“原来大家喜欢把智能化比较强的配置放在中高配的车型上,比如L2辅助驾驶放到高配车型上。我们认为,智能化的趋势势不可阻挡,在游艇这款车上,我们要把智能化的门槛放低,中配车型即配置L2辅助驾驶。”曾清林说道。

汽车之家

  他还透露,2022年,东风风行正在探索新的销售模式,包括代理与直营模式。“不管是动力形式还是销售模式,转型的本质其实是思维方式的转变。在电动化的浪潮中,除了拼车企的硬件能力以外,还要看运营能力以及软件和电池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传统车企和新势力各有千秋,最终要看谁的学习能力更强,这时候拼的就是体系能力和执行能力。”

  2021年,东风风行同比41%的增长为2022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去年,整个团队作出了非常大的转变。我在我们内部提出了要有创业者的空杯心态,去虚心的倾听消费者的需求,洞察市场的变化。”曾清林说道,2022年,东风风行会继续加强在品牌形象与渠道方面的建设。

  “最大的挑战其实来自企业内部,我们能否实现思路的转变,能不能在最短的时间把新势力好的方面落实到我们的体系中来,决定我们的变革够不够彻底。”曾清林说道,未来几年品牌向上的窗口期转瞬即逝,抢占先机才能有逆袭的机会。(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高端对话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