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煮酒论车丨威飒能否成为广汽丰田新标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近年来,受疫情散发、零部件短缺等消极因素影响,大部分车企品牌都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但广汽丰田却在“寒冬”中逆势扩张,2021年销量超过84万台,同比增长11%,表现有目共睹。

  而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业务及深化品牌升级战略,同时也为迎接企业创立十八周年的“成人礼”,广汽丰田树立了在2022年迈进年销百万辆俱乐部的目标,并依托丰田TNGA架构,继续对产品家族进行扩容,在今年初便在“大5座高端豪华中型SUV”市场投入了威飒,于3月开始正式交付。这款车拉开了新一轮的产品攻势大幕,受到市场广泛热议。

汽车之家

  最近才“高雅登场”的威飒,能否后来居上,在中型SUV市场打开局面?相比一众竞品,其产品主要产品力又处于什么水平?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面前,丰田如此果决主动出击的背后,又是基于何种考量?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在下文来共同探究。

进阶前行

  众所周知,自2009年,广汽丰田就开始进军SUV领域,并在中型SUV细分市场投入旗下首款SUV汉兰达。自此后有将近10年左右的时间,广汽丰田与一汽丰田都是分庭抗礼,即丰田南北两家合资公司以“粗放型”的SUV布局策略,按照“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原则,在一个细分车级内只允许单一海外品牌布局车型的方式,进行犬牙交错的排兵布阵。确保不同海外品牌产品间在营销端互不干扰、和谐共处、避免内耗,实现企业产品运营及各方利益关系的动态平衡。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22款 双擎 2.5L 两驱精英版 7座

『汉兰达』

  其实,从源头上看,当广汽丰田推出汉兰达,在中国SUV市场落下关键一子的这一时期,广汽丰田与东风本田、上汽大众等众多头部的海外品牌情况基本都差不多,推出的首批SUV车型销量可观。像汉兰达不仅是细分车级内的标杆型、元老级的爆款,在整个市场也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号召力。但在SUV家族阵容的体系建设上却普遍滞后,产品数量少,“兵源”数量迟迟得不到补充。

  而反观中国品牌,随着SUV热潮的兴起,以长城、长安为代表的很多中国品牌,一边加快产品推陈出新频率,另一边积极对SUV产品序列进行调整和扩容。所谓“量越大,势越强”,整个销售体量及消费者的认知度都得以迅速提高,逐渐势大。彼时相比之下,以丰田为代表的整个合资系,市场嗅觉及快速响应能力明显要逊色许多,错失了SUV高速发展期的市场红利。

  时移世易,纵然长城等中国品牌羽翼渐丰,市场竞争形势加剧,但伴随着SUV已逐渐与轿车的市场占有率持平趋势的加强,SUV赛道得以进一步拓展。主流的合资车企也纷纷迎头赶上,将SUV阵容做大做多。以丰田为例,丰田依托南北合资公司在2018年开始在SUV领域打“双车战略”,投入丰田C-HR及奕泽IZOA,这也成为丰田SUV产品投入策略由过去的“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的分水岭。即不仅在纵向上将整个SUV阵容战线的布局梯度拉长,也打破了过去的桎梏,通过两个合资公司在同车级安插双产品,在横向上将产品阵容做宽,补齐产品数量上的短板。

汽车之家

【图:丰田SUV阵容】

  到今年,南北丰田的SUV车型总数已达16款之多,产品从小型至中型车级,都两两对应,而且涵盖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及纯电动等多擎动力,形成了全产品阵容结构,与过去相比,实现了跨越式的进化。

  其中,丰田重点推广的油电混动动力,已经推广至紧凑型及以上车级。好处自不必多说,低廉的使用成本及优秀的油耗水平形象,不仅在油价高涨、收支不易的当下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拥趸,而且在应对双积分政策上也游刃有余。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21年乘用车企业双积分达标情况来看,相比大众、本田等多数合资公司达标困难,承受较大的负积分压力,南北丰田都已达标,而且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也均为正值,成绩着实羡煞旁人。

  同时,在丰田展开SUV攻势后,随着威飒等特点鲜明的新车型切入消费级市场,也给整个合资市场都注入了新血液,激发了市场活力,为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多购车选择。但另一边,外界也有担心,老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吃,三个和尚无水吃”,对很多品牌而言,由于内部SUV数量增多,很容易产生内部干涉,尤其是在促销降价让利后,车型价格不可避免的会重叠。

广汽丰田 威飒 2022款 2.0L CVT四驱至尊版

『威飒』

  不过丰田向来终端价格稳定,在历史上既没有频繁的降价动作,高保值形象也深入人心。通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系列报告来看,在近年来的主流海外品牌保值率排行榜中,丰田长期排名第一,3年车龄保值率近80%,远超本田、大众等对手,高价值属性强。

  而这些都为丰田在中国销量体量的整体进阶,提供了更大、更多助力,是其克敌制胜的重要砝码。

区隔与打法

  毫无疑问,在目前的环境下,广汽丰田要完成年销百万的目标很难。但俗话说有压力才有动力,如果仔细剖解其新搭建的SUV产品矩阵,最后完成逆风翻盘也未可知。

  其实,在今年初,广汽丰田就公布了自己的SUV“金字塔”布局策略,即“3层5品”结构。在低、中和高3个价格段位内,用5个产品瞄准5个细分市场,对应5类消费受众人群,梯次搏杀,推进产品攻势。

广汽丰田 威飒 2022款 2.0L CVT四驱至尊版

『威飒』

  具体来说,第一层级是丰田C-HR和锋兰达,轿跑风格的全球潮流小型SUV丰田C-HR瞄准的是拥有个性时尚态度的潮流追求者,“年轻优选”准紧凑型SUV锋兰达瞄准的则是重视自我及家庭的先锋者;第二层级是威兰达和威飒,对标主流紧凑型SUV市场的威兰达瞄准的是向往不断开拓自我的探索者,而提供大5座高品位的豪华中型SUV威飒,瞄准的则是注重高品质生活的享受者;第三层级是旗舰汉兰达系列,官方宣传为提供7座的豪华大型SUV汉兰达,瞄准的是高收入、高地位的成功者。

  其中,由于当前南北丰田在同车级是“双子星”的阵容结构,在安插产品时,广汽丰田除了要纵向考虑,即在同一海外品牌内,上下车级间确保产品定位区隔。同时还要在横向上,与一汽丰田对应的产品进行差异化的定位。

  拿身处中型SUV的威飒来说,在广汽丰田内部,通过定位的不同,在豪华、尺寸与空间等商品性上,威飒与临近车级的汉兰达、威兰达都建立了很好的区隔。

广汽丰田 威兰达 2022款 2.0L CVT四驱豪华PLUS版

『威兰达』

  在同车级内,与一汽丰田凌放HARRIER比较来看,虽说两车同源同宗,都是历经24年进化后的第四代HARRIER全球版产品,在北美及日本等地的豪华中型SUV市场享誉盛名,在中国市场也均定位大5座的高端中型SUV。但凌放HARRIER强调“雅致·轻奢都市SUV”,沿用了日版HARRIER的车名和外观设计,而威飒则更注重“品味·豪华SUV”属性,采用了源自美版VENZA的车名,在外观前部造型上进行了本土化的优化调整,确保不同的风格差异来覆盖更广的消费受众面。以这种方式,既确保了足够的差异,不至于互相掣肘,也能满足了多兵种联合作战的需要。

  另外,从全局看,丰田在中国的全系SUV产品都是源自TNGA架构,虽然这16款产品在定位、外观风格等上均有差异,但在发动机、底盘等核心零部件上均有高度的共用,产品开发效率也高,研发均摊成本低,体系化水平不俗。

产品是关键

  当前,随着各合资车企不断扩充品类阵容,在威飒所处的海外品牌中型SUV市场内,已从早前寥寥无几的玩家时期,过渡到如今的群雄并起、竞相争锋时代。

  威飒作为后来者,不可避免的要受到其他日系、德系、美系、韩系等“拦路虎”的围追堵截。比如大众旗下的途观L与途岳,上汽通用麾下的昂科威和探界者,本田的冠道和UR-V等诸如此类,强敌环伺,一场“硬碰硬”的强者争霸较量不可避免。

上汽大众 途观L 2022款 330TSI 自动两驱舒享版

『途观L』

广汽本田 冠道 2020款 370TURBO 四驱尊享版 双色

『冠道』

  而威飒能否突出重围,从一众敌手中脱颖而出,说到底还要看其产品力。从官方宣传来看,威飒的外观无疑是其强卖点。极简主义的优雅造型,流畅凌厉的腰线,充满了炫酷感和未来感。尤其是在细节上,其前双L型前大灯及贯穿式尾灯,包括车厢内部的14处氛围灯,都是LED光源,在保证优秀照明效果的同时,也让人由内而外的感受到高级感。

广汽丰田 威飒 2022款 双擎 2.5L CVT两驱豪华版

『威飒』

  座舱方面,打孔纹路的真皮座椅、马鞍式中控台、精致滚边及针脚工艺等的应用,让人在视觉上能直观的看到威飒精致的用料及优秀的细节处理。而仪表板周围、挡泥板里衬、前后门周围等大量吸音材料的追加,以及全新研发的悬架和减震器的使用,则是“深藏功与名”,于看不见的地方下苦功,在驾乘时给用户提供优秀的静谧性和舒适性,极大的改变了过去日系车噪音大等刻板印象。

  在动力与燃油经济性方面,威飒提供TNGA麾下的两套动力组合,其中,2.0L普通燃油版最大输出功率126kW,油耗5.9-6.5L/100km,而2.5L双擎混动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31kW,油耗4.5-5.0L/100km,动态响应速度及油耗性能可以说没有短板,能为用户提供优秀的驾控体验。而且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两套动力均提供四驱版,2.0L和2.5L双擎混动版分别对应DTC动态扭矩控制系统和E-FOUR电子四驱系统,根据动力总成不同,匹配的四驱系统也不同,通过性、油耗性能等综合控制实力更高。

  在安全及便利类新功能方面,威飒提供Toyota Safety Sense丰田智行安全套装,提供包括动态雷达巡航、预碰撞安全、车道寻迹辅助等众多功能,达到准L2级自动驾驶辅助水平。同时,它还搭载了Toyota Connect丰田智行互联系统,能24小时365天为用户提供的车联网服务,帮助用户随时掌控车辆情况,带来“安全.安心”的用车体验。

  而在竞争圈层内,威飒的核心产品卖点,对比同行竞争车,又孰优孰劣呢?我们选择同价位的主要竞品,对其尺寸、动力、配置多样性等,依次进行量化对比分析,直接用数据来说话。

汽车之家

  分类来看,首先是尺寸水平,威飒接近4.8m的车身长度,实际已经非常接近准中大型SUV的水平,相比于当前市场的主要海外品牌中型SUV代表车型,威飒的车长要比途观L、昂科威S等还要优秀,仅次于冠道,长度在同价位竞品中居于上游水平,宽度及高度上也没有明显短板,只不过在轴距上稍有劣势。

汽车之家

  其次是动力及节能水平,威飒与竞品虽然排量大小不统一,但均提供高、低功率两种动力版本,而且威飒配备的这两套动力组合均强调动力输出的平顺性及综合油耗性能,无论是普通燃油版,还是油电混动版,其整车油耗水平都是同级中最优秀的。其他德系、美系的竞品车型都很难与其匹敌,这也成为威飒与竞争车形成有效区隔,并成功不断引流揽客的一大法宝。

  最后是配置水平,从威飒的终端销售情况来看,厂商指导价为23.48万元的两驱尊贵版消费者青睐度最高,是其主销版。

  而对比近似价位的竞品,在亮点配置中,威飒由于既搭载了前排座椅通风、JBL品牌音响、12.3英寸中控屏、内后视镜防眩目等高级的多媒体、座椅类功能,还大量应用了膝部气囊、前驻车雷达等众多安全亮点装备,配置丰富度高,在优势配置的总量上也出类拔萃,整体配置实力吸睛。

汽车之家

  所以威飒的确车如其名,无论是大5座豪华中型SUV本身的产品概念,还是其威风凛凛的造型,出众的油耗表现,以及特色装备水平等,在核心产品力的“火力”上也够打,于整个竞争圈层内,都很是惊艳出彩。

  不可否认,本轮疫情正给中国汽车产业的平稳发展造成很多阻碍,尤其是对生产基地、供应链集中在疫情较严重区域的大众、通用等品牌而言,受波及程度更甚,整车工厂运营几近停摆,生产及零部件供应节奏被破坏,行业环境骤变,市场风起云涌,而反观广汽丰田,由于地理因素,受此影响却相对较小。

  与此同时,在威飒所在的海外品牌中型SUV“红海”市场,各品牌产品竞争角逐本来早已是贴身肉搏。当此时,随着主要对手都陷入动荡,乱局之下,产品力不俗的威飒,在丰田优秀的品牌底蕴及全新的营销服务体系加持下,完全有可能以新产品之姿,引领广汽丰田,乃至整个细分市场的成长,我们拭目以待。(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车庸)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煮酒论车丨威飒能否成为广汽丰田新标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风云榜
销量榜-销量解读
海外谍照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威飒

指导价:21.68-30.38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