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E周见|蔚小理不敌零跑/特斯拉工厂曝光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5月初,车企交付量成绩引起行业极高的关注。自2020年以来,汽车供应链先后遭受疫情和缺芯冲击,本已处于极限状态,上海、吉林等地防控更加增加了不确定性。目前,上海“白名单”上的企业已经开始复工,但汽车行业整体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本周更多热点,我们一起往下看。

汽车之家


4月蔚小理销量不敌零跑

■蔚来将在新加坡二次上市

■特斯拉二工厂或落户上海

■4月召回37.02万辆 特斯拉“登顶”

■全球动力电池排名TOP10出炉

■福特资深工程师加入苹果汽车Apple Car团队

■丰田多家工厂延长停产时间

■奔驰开始销售L3级自动驾驶系统


4月蔚小理销量不敌零跑

  5月初,造车新势力晒交付量成绩如期而至。由于受到疫情反复和供应链的影响,造车新势力4月销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排名格局生变,销量增速环比普遍下滑。

  4月,小鹏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的销量表现算是比较稳定的,新车交付量为9002辆,同比增长75%,环比下滑41.6%。

  蔚来汽车自从进入2022年以后,日子就不太好过。4月份新车交付量仅为5074辆,同比下降28.6%,环比下降49.2%。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蔚来汽车早在3月就因为多家供应链合作商陆续停产导致新车交付延期。受疫情影响,蔚来4月9日宣布暂停生产,4月14日供应链略有恢复,合肥生产基地正逐步恢复生产。

  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理想汽车、理想汽车4月销量为4167辆,同比增长24.8%,环比下降62.2%。理想汽车CEO沈亚楠日前称,工厂位于江苏常州,零部件供应商超过80%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其中又有大部分位于上海和邻近的江苏昆山,供应商无法正常供货,有些甚至完全停工、停运。

汽车之家

  从已公布销量的车企来看,零跑汽车头回坐上冠军宝座,反超“蔚小理”。零跑官方称,4月共交付新车9087辆,已连续13个月同比增长超过200%。2022年1-4月累计交付量为30666辆,同比增长达419%。

  行业人士也表示,汽车行业接下来的走势取决于上海复工复产节奏,5月份车市依旧整体承压,预计6月会逐步恢复正常。

蔚来将在新加坡二次上市

  5月6日,蔚来宣布已从新加坡交易所取得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并将于本月发布上市文件。蔚来本次上市将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

  公司在新交所上市的A类股可与其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实现完全转换。此前,公司已于3月10日在港交所完成二次上市。

汽车之家

  消息前一天,蔚来汽车对被美国SEC列入"预摘牌名单"做出回应,公司知悉有关识别或因其以20-F表格提交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的年度报告所导致。蔚来一直积极探讨可能的解决方案,以保护其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蔚来将持续遵守中国及美国的适用法律及法规,并致力于遵守适用上市规则维持其于纽交所及港交所的上市地位。

特斯拉二工厂或落户上海

  特斯拉中国第二工厂选址早有传闻,国内城市纷纷伸出橄榄枝。近日有消息传出,特斯拉将在上海打造第二个超级工厂。

  上海工厂在2021年交付车辆逾48万台,占特斯拉全球总量的50%以上。特斯拉还将继续在中国加码产能,计划在上海临港区域再建一座新工厂,继续生产Model 3、Model Y,年产能将达到45万辆。

汽车之家

  不过,特斯拉内部相关人士就“将在上海建第二工厂”一事回应,称只是扩产,并非第二工厂。相关人士表示,特斯拉已在现有厂区附近规划了一大片土地,纳入了未来的新建产能规划。

  在工厂扩建后,预计上海工厂的产能或可达到每年100万辆。除了满足中国市场需求之外,还将出口至德国和日本。

4月召回37.02万辆 特斯拉“登顶”

  近日,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消息,4月份共有13个汽车品牌累计发布14起公告,累计召回乘用车370153辆,同比下降22.92%,召回规模较上月增长接近2.2倍。

  继2月登顶召回榜后,4月,特斯拉再度“登顶”,分2批次共计召回142469辆进口及国产Model 3和Model 3高性能版电动汽车。其中127785辆Model 3的召回原因是“车辆的后电机逆变器功率半导体元件可能存在微小的制造差异,或可导致车辆无法启动、行驶中失去动力”;另有14684辆Model 3高性能版的召回原因是“车辆在赛道模式下中央触摸显示屏中的车速区域仅显示车速数值,缺少速度单位(KM/H),可能影响驾驶员对车速信息的正确理解”。

汽车之家

  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程度的不断加深,OTA技术几乎成为新车的标配,其不仅可以通过远程升级令车辆“常用常新”,如今也逐渐成为消除车辆隐患的手段之一。

全球动力电池排名TOP10出炉

  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数据显示,全球动力电池一季度装车总量为95.1GWh,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全球装车量达到33.3GWh,同比增长137.7%,排名保持世界第一。宁德时代一季度的市场占有率达35%,2021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8.5%。

汽车之家

  一季度全球动力电池排名TOP10的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LG新能源、比亚迪、松下、SK On、中创新航、三星SDI、国轩高科、蜂巢能源、亿纬锂能。由于中国竞争对手的强劲增长,韩国主要电池制造商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同比下降6.9%,不过韩国三家电池商Q1在全球范围内的动力电池装车量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福特资深工程师加入苹果汽车Apple Car团队

  据外媒报道称,福特资深工程师Desi Ujkashevic已离职,并选择加入苹果公司从事Apple Car项目。

  据介绍,Ujkashevic于1991年加入福特,在福特工作30多年,参与了福特Escape、Explorer、Fiesta和Focus的开发,此外她还从事电动汽车的开发工作。在安全系统、工程设计交付成果、车身内部工程等方面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在离开福特之前,Ujkashevic曾担任福特汽车安全工程办公室的全球总监。

  外媒称,Ujkashevic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这将使Apple Car项目受益,她可以参与帮助苹果为其电动汽车开发保护措施。

汽车之家

  过去几年,苹果一直在定期从福特和其他汽车公司挖角人才,以开发全自动汽车。据了解,苹果汽车的目标是在2025年推出,但汽车开发的问题可能会将项目推迟到2028年。

丰田多家工厂将延长停产时间

  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原计划将在4月30日至5月8日期间暂停其日本所有工厂的生产。但是由于半导体短缺,该公司将进一步延长其两家日本工厂的停产时间。

  丰田汽车爱知县高冈工厂的部分装配线的停产时间延长至5月9日,其子公司Toyota Auto Body爱知县工厂的部分生产线的停产时间将延长至5月16日。此外,丰田汽车旗下专门生产微型车的子公司也将其滋贺县的一家工厂的停产时间延长到5月11日,较原计划的停产时间延长了一天。

汽车之家

  4月28日,大发汽车(Daihatsu Motor)宣布其九州岛大分县的两家工厂和大阪主要工厂的部分生产线将在4月30日至5月11日暂停生产,较原计划延长了三天。此外,由于芯片和零部件短缺,大发汽车计划于5月18日至19日暂停其京都工厂的运营。斯巴鲁和铃木汽车也将延长部分工厂的停产时间。

奔驰开始销售L3级自动驾驶系统

  据外媒报道,梅赛德斯奔驰将从5月17日开始在S级和EQS车型上提供Drive Pilot作为选配功能,这是一个已经在欧洲获批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

汽车之家

  奔驰日前表示,Drive Pilot在S级上的价格为5000欧元,在EQS上的售价为7430欧元。Drive Pilot可以在某些情况下控制驾驶功能,减轻司机的压力。该系统获批可以在德国总长约1.3万公里的高速公路上使用,最高速度不高于60km/h,这意味着它的主要用途是在车多或堵车的交通条件下。

  奔驰发言人表示,该系统只在新车型中提供,老车型无法加装,因为该系统需要专门的硬件。该公司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在美国获得认证,然后在加州和内华达州销售该系统。

E周见|蔚小理不敌零跑/特斯拉工厂曝光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行业视角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报告
向编辑彭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