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煮酒论车 | 林肯Z能否打破BBA封锁?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近年来,消费升级已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主要特征,同时换购需求也与日俱增,消费者对于中高端车型的需求越来越大,豪华车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

  以豪华车三强BBA(奔驰、宝马、奥迪)为例,宝马2021年在华销量超过80万辆,同比增长近10%,奔驰在华销量超过75万辆,奥迪在华销量达70万辆,这样的销量成绩已经超越多数非豪华品牌。

汽车之家

  从豪华车三强的销量构成来看,有一个很明显的共同点,那就是国产车型占比极高,均超过75%以上,可见本土化的逐步深入已让豪华品牌尝到了甜头,国产车型对其销量的稳步提升形成较强助力。

  在国产车型矩阵上,BBA相对其它豪华品牌而言更为完善,产品几乎覆盖主流细分市场,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沃尔沃、林肯等品牌则也在不断发力,借助旗下产品国产而降低售价,以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其中林肯相比其它豪华品牌来说国产时间较晚,但却也在积极推进本土化进程,就在陆续实现冒险家(参数|询价)、飞行家、航海家三款SUV车型国产后,又在今年3月12日实现了首款国产轿车林肯Z的上市。

长安林肯 林肯Z 2022款 i享 尊耀版

『林肯Z』

  林肯Z所面向的豪华中型轿车市场,是各豪华品牌的必争之地。其中BBA旗下三款产品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占据了该细分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那么林肯Z有能力书写新的市场格局吗?

深入洞察市场趋势

  在新四化浪潮下,近年来国内外各大车企均在智能网联、新能源等领域全面发力,同时我国汽车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而年轻客群对于车辆的智能化水平有着较高要求,这也进一步推动了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据相关机构预测,2025年中国的智能汽车渗透率达82%,数量将达到2800万辆;2030年将达到95%,约为3800万辆。

  林肯显然已经洞察到市场趋势,在全新轿车林肯Z的智能化实力提升上不遗余力,甚至在新车命名上也与Z世代年轻群体高度契合,以求增进与年轻群体的沟通。

汽车之家

  Z时代的年轻群体谙熟数字科技,受到互联网、即时通讯、社交媒体的影响极大,由科技发展形塑的社群关系与价值观深深影响了此世代的自我认同,延伸到汽车领域,Z时代的年轻群体自然对汽车所搭载的科技配置以及人车交互表现有着较高的追求。

  为了充分满足Z世代年轻群体需求,林肯Z不止在智能科技配置上打破常规,到进店看车,再到用车体验,林肯Z都做到了以智贯穿。

汽车之家

  首先是看车环节的“智”,依托于全新升级的“林肯之道2.0”,林肯在进店看车环节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迎合年轻群体的交互方式。

  如进店前提前在线预约,到店后扫码打卡就能看见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数字墙,同时也可以在线选择是否需要来一杯咖啡或选择自己喜欢的接待参观方式;在鉴赏林肯Z时,专属社交体验官“Z同学”会以年轻客群喜爱的方式为客户讲解产品等。

  在升级之前,林肯体验店的历史文化墙主要还是以历史照片的固定位展示为主,缺乏交互性;深色的装饰风格也不符合年轻群体的喜好,因此林肯全新升级后的体验店换成了更年轻的浅色;当然,全新升级后的随处可见的数字化交互也是此前的体验店所不具备的。

  林肯之道2.0的种种全新服务,表面看似并不难实现,但却体现了林肯对于年轻客群追求智联科技和数字化服务需求的深入洞察,一个小小的暖心细节,或许就成为消费者最终决定购车的重要参考因素。

汽车之家

  其次也是最关键的即林肯Z搭载的智能科技配置,由于是传统燃油车,林肯Z很难向纯电车一样让人只看外观就感觉这是一辆智能汽车,但走入车内,相信一定会被12.3英寸+27英寸的超大尺寸贯穿式全景屏所吸引,全景屏支持多点触控,还可实现完整或独立分屏内容显示,提升主驾和副驾的驾乘体验。

  既然是主打智能,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一定必不可少。林肯Z配备了林肯Co-Pilot 360TM 2.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可实现L2+级的智能辅助驾驶。iACC智能自适应巡航、LCA车道居中辅助等功能为驾驶者大幅减轻负担;PCA防碰撞辅助系统则可保障行车安全;可实现信号灯提示、交通标识识别等车路协同功能的第四代林肯SYNC+智行互联系统,则进一步保障驾乘者安全并提升出行体验。

长安林肯 林肯Z 2022款 i享 尊耀版

『林肯Z』

  由此可见,对于“智”的追求,林肯Z不遗余力,而这也恰恰迎合了Z时代年轻群体的对于智能科技和人车交互的需求。不论新车实际市场表现如何,至少已经得到了较高的印象分,也让年轻消费者有了亲身尝试的冲动。

  当然仅仅是产品定位和配置的年轻化还远远不够,林肯需要通过年轻群体喜爱的交流方式加大与其沟通的频次,让受众群体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林肯Z。

  智能化层面的大力投入,是林肯Z的加分项,同时其也需要在车身尺寸、动力等核心指标上有过人之处,毕竟豪华品牌中型轿车市场强手如云,过硬的综合产品力是突围的前提。

能否打破BBA封锁?

  根据乘联会的界定,将售价≥30万元的产品市场定义为高端市场。在林肯Z上市之前,林肯在华三款国产车型中航海家和飞行家均身处高端SUV市场,冒险家部分车型也处于该市场。今年第一季度,高端SUV市场销量达到32.9万辆,同比增长6.4%,增速虽然客观,但却主要是被特斯拉、蔚来、理想等新势力拉动,这一市场空间正在被新势力车企挤压。

  第一季度,特斯拉Model Y销量超过7.4万辆,同比增幅354.8%;理想ONE一季度销量3.17万辆,同比增长152%;蔚来ES6一季度销量1.36万辆,同比增长68%,几款车型的销量增速均远高于高端SUV市场整体增速,可见新势力车企对于高端SUV市场的拉动作用,同时也挤压了其他品牌的市场空间,而林肯在高端SUV市场面临的竞争对手不只有新势力,还包括BBA等传统豪华品牌。

长安林肯 林肯Z 2022款 i享 尊耀版

『林肯Z』

  为了均衡发展并冲抵SUV市场面临的压力,以及洞察到中国高端轿车市场的潜力,林肯在华推出林肯Z,其主销车型也踏入了高端轿车市场。在这一市场中,林肯Z将主要面临豪华品牌第一梯队BBA,第二梯队凯迪拉克、沃尔沃等品牌旗下中型轿车的竞争。

  在高端轿车市场,似乎BBA的地位很难被撼动,其它豪华品牌都在积极向BBA看齐,但却很难超越,那么作为林肯新百年首款全新产品的林肯Z,是否有可能成为打破魔咒的“倔强少年”呢?

  外观层面,林肯Z推出i酷和i享双设计版本,整体造型相比BBA三大主要竞品(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更显年轻和动感,当然对于外观的审美因人而异,很难说谁的设计更有优势。

  但内饰方面确实能看出明显差异,长度达到1.1米的贯穿式全景屏,让林肯Z与智能汽车形成强相关,相对而言,奔驰C级的大尺寸中控屏也比较接近智能汽车的设计风格,奥迪A4L和宝马3系则略显传统。

主要竞品对比
 林肯Z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
售价(万元)25.28-34.0832.52-37.2229.39-40.9930.58-39.68
长度(mm)498248824829(长轴)4858
宽度(mm)186518201827(长轴)1847
高度(mm)148514611463(长轴)1439
轴距(mm)293029542961(长轴)2908
发动机2.0T1.5T2.0T2.0T
最大功率(kW)181150(高功率)135(中功率)140(中功率)
峰值扭矩(N·m)376300(高功率)300(中功率)320(中功率)

  车身尺寸方面,林肯Z与竞品相比在长宽高三个维度上都优于对手,这也让林肯Z看起来更大一号,也更显大气。轴距方面,四款车型相差不大,均在2900mm以上,能够提供较为宽敞的驾乘空间。

  动力方面,林肯Z更有优势,当然奔驰C级配备48V轻混系统,整体输出相比1.5T发动机会有所提升,宝马3系和奥迪A4L则拥有输出更强劲的高功率版本,但主要车型则是中功率版本。

长安林肯 林肯Z 2022款 i享 尊耀版

『林肯Z』

  接下来我们再挑选4款车型售价接近的版本来看看配置差异(林肯Z i享尊耀版-34.08万元、奔驰C级 C 260L-34.94万元、宝马3系 325Li M运动套装34.53万元、奥迪A4L 40 TFSI豪华动感型-34.38万元),其中并线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360度全景影像、倒车车侧预警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蓝牙钥匙、方向盘加热、HUD抬头数字显示、主动降噪、手机无线充电功能、真皮座椅、主副座椅肩部调节、前排座椅通风按摩、面部识别、车内香氛装置等配置仅有林肯Z实现搭载,其他车型或是未搭载或是需选装。

  综合来看,林肯Z在与BBA主要竞品的对比中,在各项主要指标方面都展现出一定的优势,且售价更低,这也为其突出重围奠定了基础。当然林肯的品牌力与BBA并不在一条水平线上,需要快速补足,品牌力和产品力双双过硬方能在市场上真正与BBA展开较量。

深耕中国市场

  在此前林肯品牌一百周年庆典上林肯高层直言,林肯的上一个百年辉煌源自美国,下一个百年辉煌取决于中国。

  这样说不无道理,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外资品牌在中国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决定其在全球范围的发展,林肯2020年实现国产,当年销量近6.2万辆,同比增长32%,创历史新高;而在国产后的第二年,林肯在华销量攀升至近9.2万辆,同比增长48%,仅冒险家一款国产车型的销量就超过5万辆,占品牌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同年中国市场也超越美国成为林肯全球最大的销量国。

  林肯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因此其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近乎放弃轿车之时,由于捕捉到中国市场轿车增长的潜力,又果断推出专为中国打造的林肯Z,以求在中国市场的均衡发展。

  而中国汽车市场智能化成风,林肯又将敏锐的洞察付诸于实践,一改往日福特和林肯给人留下的基本与智能不沾边的呆板印象,结合中国市场实际需求迅速实现高级别智能化的落地。

长安林肯 林肯Z 2022款 i享 尊耀版

『林肯Z』

  此前林肯在华投放的车型多为全球性产品,很难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做出大幅改变,如今在林肯Z这款“中国特供车”的身上,林肯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因此才实现其在智能化层面的蜕变,这也成为其冲击高端轿车市场的差异化优势。其实其它豪华品牌也在积极满足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但其对待中国市场的态度多少让人感觉是有些高傲的,少有能像林肯这样大刀阔斧的做出改变,可见林肯总部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各种机制的快速打通。

  林肯Z加入后,林肯在华国产车型已经达到4款,产品序列进一步完善,并实现了SUV+轿车两条腿走路,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这也为其接下来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国产车型的丰富不仅有利于降低产品售价,也将提高售后服务的效率,这样才能与其它高度本土化的豪华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

  在保持正向增长的中国高端轿车市场,林肯Z凭借智能化的竞争优势,以及在核心指标上对主要竞品的超越,显然是有机会突出重围的,并将为林肯在华整体销量的提升提供助力,相信年销10万辆并不会是林肯的天花板。(文/汽车之家 南城后花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煮酒论车 | 林肯Z能否打破BBA封锁?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政策解读
销量榜-品牌动态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整车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