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新能源浪潮下新势力可否逐浪前行?(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上期我们回顾了新势力“先行者”们跨越“0-1”阶段的成功要素,并以同样的“标尺”来丈量小米、创维和牛创这三家第二批入局的“后来者”代表(详见《新能源浪潮下新势力可否逐浪前行?(上)》)。本期我们将重点研究特斯拉,探讨“1-10”阶段的成功要素,并通过“蔚小理”的发展规划判断其是否有能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跃升至“1-10”阶段,同时还将对新势力发展的窗口期做出预判。(关注汽车之家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回复“新势力”可获取完整报告)

汽车之家

 01 特斯拉通过产品下探、供给强化及海外增长实现跨越

  在诸多发展的新势力当中,目前仅有特斯拉成功渡过了“1-10”的成长期,已迈入“10-100”的成熟期。其他新势力中,仅有“蔚小理”算是基本进入“1-10”的成长期。那么,“蔚小理”能否可以像特斯拉一样实现进一步的跨越呢? 

汽车之家

  首先,我们先要明确成功跨越“1-10”阶段需要具备哪些成功要素。

  通过对于特斯拉的研究发现,特斯拉从成长期跃升至成熟期,总共用时三年,即2018年至2020年。在这三年中,特斯拉通过产品布局下探、供给能力强化及海外市场增长实现规模扩张,营业收入持续提升,单车成本不断下降,毛利率提升至20%以上,2020年扭亏为盈、实现盈利。

汽车之家

  在产品布局方面,2017年以前,特斯拉通过推出Roadster跑车和Model S、Model X高端车型,实现品牌圈粉和品牌基因定义;2017年~2020年产品布局不断完善,连续推出中端车型Model 3和Model Y,快速收割销量,实现规模快速增长。并且,车型价格数次下调,下探至豪华品牌燃油车价格区间,价格竞争力持续强化。

  在产能供给方面,特斯拉2019年起,工厂产能持续强化,产能翻倍增长至60万辆/年,2020年再次实现扩张,产能跃升至105万辆/年。全球产能布局中上海工厂发挥重要作用,占全球产能的近50%,为特斯拉的产品交付提供强力保障。

  在海外市场拓展上,特斯拉2018年全面进入欧洲市场,2019年中国市场实现国产化,其他海外市场多点开花,全球市场大幅拓展。2018年,美国市场销量占比接近80%。至2021年,美国、中国、欧洲及其他市场销量各占三分之一,海外市场推动销量规模快速增长。

 02 “蔚小理”跨越“1-10”存在挑战

  通过特斯拉的成功经验,我们发现产品布局、产能供给和海外市场拓展是“1-10”阶段的核心竞争要素。从“蔚小理”目前的发展规划来看,他们都至少在两大维度存在挑战,是否能跨越“1-10”阶段仍待观望。

  蔚来的产品布局相对完善,有消息称,蔚来将推出副品牌、覆盖中低端市场需求,谋求规模增长。在产能规划方面,目前蔚来产能仅有12万辆/年,2022年预计达到36万/年内,虽然蔚来已开始规划NeoPark,预计产能将达100万辆,但未来存在不确定性。而海外市场拓展仍处探索期,仍采取直营模式,未来将从挪威一地拓展至欧洲5地,能否实现增量尚未可知。

汽车之家

  理想2022年仍以增程式产品为主,2023年开始推出高压纯电产品,纯电入场时间相对落后。近年来产能规划仅为30万,“蔚小理”三家中最低。同时受制于增程式产品、海外市场暂无拓展计划,海外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

  小鹏产品布局先快后慢,2023~2025年平均每年投放一款新产品,相对来讲速度最慢,且目前产品高端化不足。但产能规划充裕,2022年产能预计将达45万辆,2023年进一步提升至55万辆。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同样处于探索期,但小鹏是以“卖车”为目的,采用与当地经销商合作的模式进行布局,未来能否实现增量也未可知。

  根据汽车之家研究院测算,若想跨越“1-10”成长期,造车新势力需达成盈亏平衡,那么营业收入需达到800亿元,销量规模约30-40万台。

  从2021年发展情况来看,“蔚小理”销量在10万左右,相当于特斯拉2017年销量水平,落后特斯拉4年;营业收入300亿元左右,相当于特斯拉2015~2016年水平,落后特斯拉5~6年。根据测算,若“蔚小理”发展顺利,预期先后于2024年~2025年度过“1-10”发展期、跨入“10-100”成熟期。

汽车之家

 03 新势力发展窗口期“余额不足”

  留给新势力的发展窗口期已“余额不足”。未来几年,新能源市场将可能迎来集中度拐点,进入淘汰期。

  根据燃油车历史发展轨迹,市场高速增长时,中小企业存在更大市场机会,销量集中度下降;当市场进入下行通路时,集中度将上升,加速淘汰。

  根据汽车之家研究院预测,新能源市场预计2025年起由高速增长回落至平稳增长,增量红利显著减少,参照燃油车发展轨迹,预计2025年起,新能源市场集中度开始上升,市场竞争加剧,进入淘汰期,留给造车新势力发展的窗口期仅剩4~6年。

汽车之家

  同时,2025年竞争格局将打破现有自主称霸格局,逐渐转变为传统自主、造车新势力、外资/合资品牌三大势力分庭抗礼的局面。

  造车新势力中,第一批进入者逐渐分化,少数新势力突破“0-1”阶段,“蔚小理”若发展顺利,有望突破“1-10”阶段;第二批进入者经过3年发展,基本已实现优胜劣汰,胜者加入战局。整个新势力呈现群雄逐鹿态势,21年至25年销量复合增速将达40%,即将面临新能源市场集中度拐点,市场进入淘汰赛。

汽车之家

  留给造车新势力的发展窗口期仅剩4~6年,只有做好准备的新势力品牌能够存活。(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汽车之家  

新能源浪潮下新势力可否逐浪前行?(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车市消费洞察
更多精彩内容:
新能源
新技术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