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奔驰高层对话:国产EQE非常关键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6月13日,北京奔驰顺义工厂下线了“第400万辆国产梅赛德斯-奔驰”,同时也正式宣告北京奔驰EQE纯电动轿车进入生产状态,进入上市前的最后准备。2022年,北京奔驰顺义工厂落成,占地面积约106万平方米,这家工厂将对标梅赛德斯-奔驰位于德国辛德芬根的56号工厂,未来也将主要负责生产奔驰EQE(参数|询价)以及加速其它电气化车型落地。

汽车之家

  根据此前梅赛德斯-奔驰公布的“全面电动”计划,到2025年,力争将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升至50%;在2030年前,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结合顺义工厂落成以及奔驰未来在电动化方面的具体举措,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铭博以及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张正业也接受了媒体采访。

 北京奔驰专访出席人

  方铭博(Arno van der Merwe):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张正业(Zhang Zhengye):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

● 在全面电动战略之下,北京奔驰如何能够确立后发优势?

  对于中国新能源市场而言,奔驰的电动化产品进入时间相对较晚,关于如何让消费者主动接受电动车产品的豪华定位问题时,方铭博表示:“目前,我们已拥有一座动力电池工厂,两款动力电池和全新EQE、EQA、EQB、EQC四款纯电车型,这些为我们提高产品竞争力、实现“全面电动”奠定了良好的设备、平台、技术、产品和人才基础。未来,我们会不断加大对电池工厂和纯电平台的建设,投产更多包括纯电动车和混动车在内的新能源产品,全面满足中国客户对于豪华电动产品的需求。”

汽车之家

  张正业也补充到,梅赛德斯-奔驰的豪华品牌定位,是梅赛德斯-奔驰在过去130多年持之以恒不断努力的结果。在电动车领域,北京奔驰仍然希望通过卓越的产品和服务,保持梅赛德斯-奔驰的豪华品牌定位。“在我个人看来,每个品牌都应该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而不能被单纯地从竞争角度去判断。”

  张正业还认为,让客户保持对梅赛德斯-奔驰豪华品牌的持续认可,需要北京奔驰系统化、体系化的努力。这其中除了产品和服务,还包括研发、制造、质量管理、渠道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我认为我们需要把更多信息需要传递给客户。在生产制造体系中,北京奔驰围绕用户安全体验做了大量工作,但很多终端客户并没有直接感知到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

● 国产奔驰EQE的重要意义

  关于除了奔驰品牌效应之外,EQE车型到底还能够制造哪些亮点来吸引用户。方铭博回答道:“奔驰EQE依然定义为“新豪华主义”,意味着我们要在车型、风格、设计、安全、品质、使用寿命以及用户体验等诸方面做到极致。讲到“新豪华主义”,我还需要说一下德国辛德芬根56号工厂,这也是顺义工厂一直对标的工厂。56号工厂生产旗舰轿车S级车,能够绝佳地诠释梅赛德斯-奔驰130多年的发展历史。以56号工厂为对标对象,顺义工厂高度遵循 “客户至上”的理念。”

汽车之家

『配图为海外版奔驰EQE』

  方铭博还提到,此外,顺义工厂与辛德芬根56号工厂之间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也做到了经验和技术的兼容、整合和互相学习。北京奔驰在借鉴、学习德国工厂的先进制造体系和工艺的同时,也将自身的创新科技和经验反哺给德国工厂。“我想强调柔性化生产。在“数字化、柔性化、高效、可持续”四大特性中,柔性化是基石。基于柔性化,我们可以在生产中轻松切换燃油车和电动车,更及时、快速地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是智能制造体系中很重要的特点。”方铭博补充道。

● 疫情对于北京奔驰生产上的影响

  关于疫情对于工厂生产影响上,张正业表示,安全生产是公司最基本的要求。对于北京奔驰而言,当下最重要的因素有两点:一是疫情防控,二是安全生产。

  张正业谈到了在北京疫情期间,顺义工厂的管理方式。他提到:“疫情防控工作对所有企业而言都是一项挑战。目前,北京奔驰形成了完善的疫情防控策略,并且仍在根据不断变化的疫情情况,持续优化和升级疫情防控策略。北京奔驰疫情防控策略的核心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得益于这一管理机制,我们可以实现各项防疫措施的“实、严、稳、快”,确保每天进入厂区的约2万人(员工约1.2万人,服务商约8000人)的健康安全。除此之外,我们还特别制定了完善的抗疫封闭生产预案,以应对紧急情况。”

汽车之家

  关于零部件供应风险问题,张正业也提到疫情防控最大的风险点是供应链和零部件。针对国产零部件,北京奔驰时刻关注零部件供应商所在地的疫情动态。“一旦所在地疫情状况有所变化,我们就会针对性地调整零部件防疫标准。针对进口零部件,我们重点加强对进口货物消杀和持续性的零部件环境核酸检测,确保零部件安全。”

● 芯片短缺对于北京奔驰的影响

  芯片是目前汽车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方铭博表示:“我们对于芯片短缺非常重视。我认为这个挑战会是一个持续性的,并且是全球性的挑战。在我个人看来,芯片短缺带来的挑战并不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得到解决,并会在未来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北京奔驰在2021应对芯片短缺挑战的整体表现较好,并正在持续提升。”

汽车之家

  方铭博解释道,供应链本身非常复杂,不仅涉及供应商,还包含供应商所在地的管理。对于全球任何大型企业的负责人,他们都无法预知未来的芯片情况。不过,北京奔驰充满信心。因为同去年相比较,我们今年的数据管理、反馈以及供应商的透明度等方面都有所增强。柔性化的生产线和灵活性的排产让北京奔驰对未来更加乐观。

  目前,整个芯片行业都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危机。这些危机在过去几个月当中,特别是对于供应链的挑战是极大的。包括美国、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在内的汽车生产企业,也都频繁遇到了相应的问题和挑战。北京奔驰在2020-2021年的生产表现,充分证明了企业在生产管理体系上具有强大的优势。凭借柔性化的灵活排产,我们很好地应对了芯片短缺带来的影响。

● 北京奔驰:缩短下一个百万辆的生产周期

  在采访最后,方铭博表示,得益于股东双方(北汽集团与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和对北京奔驰发展的前瞻性战略规划,以及各级政府的指导和帮助,北京奔驰已经建立起梅赛德斯-奔驰全球乘用车生产网络中产量最高、面积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同时,他也将目前奔驰的数字化生产理念及能力用等级进行了划分,目前,北京奔驰已经完全实现了前四个层级,并正在向第五个加速迈进。制造基地,并拥有前驱车、后驱车、电动车三大车型平台,以及发动机工厂和动力电池工厂。

  第一,更好地传输、储存以及数据处理,这是数字化生产最基础的架构和层级。

  第二,可视化的数据。

  第三,通过数据进行指导、建议。

  第四,基于数据实现机器设备的自我学习,让设备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更加智能。

  第五,实现真正的数字化转型。利用人工智能,让机器自我学习并且做出相应决策。

汽车之家

  基于完善的平台和先进的制造工艺,北京奔驰将导入更多的梅赛德斯-奔驰产品,持续优化动力总成,并不断加强生产基地的建设,释放更多产能,在遵循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统一质量标准的前提下,争取更早地实现下一个百万里程碑。(文/汽车之家 姚嘉 图文/北京奔驰官方素材)

北京奔驰高层对话:国产EQE非常关键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企业动向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配置/售价调整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奔驰EQE

指导价:47.80-53.43万
级别:中大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