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新车经销商卖二手车 终于有眉目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刚过去一半,二手车商的心情犹如过山车。去年年末,在芯片短缺新车市场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二手车行业出现了短期繁荣。进入今年3月份,疫情等原因,让二手车商好不容易收来的高价车无法出手。熬到了6月份,国家提振二手车市场的相关政策出炉,可同样沐浴政策恩惠的新车市场,看着要比二手车市场更加热络。

汽车之家

  随着密集的利好政策组合拳出台,制约二手车行业发展的政策瓶颈,即将被全面解除。光明就在眼前。7月13日,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经销商大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致辞中表示,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3.1亿辆,换购已经成为了汽车市场的第一大需求,而二手车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与此同时,“洗牌”的号角也已吹响。对于众多把盈利建立在“不正规”基础上的二手车从业者来说,新政的发布,意味着行业向规范化发展,也意味着很多人撑不到最后。

汽车之家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 

  尽管过去十年,大大小小的二手车商在二手车交易中唱主角,只有不到一成的二手车交易量是由新车经销商企业完成的。但是在此次会议上,一个共识在百强经销商中达成:二手车将迎来经销商时代。 

二手车市场 越来越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二手车累计交易量758.52万辆,同比下降10.07%,与同期相比减少了84.9万辆。6月份,二手车市场有所回暖,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41.66万辆,环比增长19.2%,但依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员部副主任马悦指出,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2021年,国内二手车市场规模从1039万辆,上升到1758万辆。但二手车从业的企业规模增长了4倍多。“国内二手车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大了,但是从业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导致竞争也更加激烈。” 

汽车之家

  “今年上半年,大家的日子普遍都不好过。新车价格不断下跌,很多想买二手车的也开始观望。”北京一位二手车商刘裕(化名)在与汽车之家的交流中表示,二手车生意的行业门槛低,最近两年有很多小车商涌入这一市场。“僧多粥少,有的二手车商甚至打起来价格战,利润越来越低。”刘裕感慨道。 

汽车之家

  流通协会统计数据,今年1-2月,全国二手车交易均价延续了去年年末高增长的态势,保持在均价7万元以上。但从今年3月份开始,二手车交易均价持续走低,4月份,交易均价回落至6.83万元。5月份由于车龄整体下降,二手车均价小幅回升至6.95万元。流通协会表示,6月新车市场优惠将继续冲击二手车市场,同时大部分二手车商也处于清库存状态,预计6月份二手车均价将继续下探。

经销商不“爱”二手车

  沈进军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发言中指出,二手车交易对于拉动新车销售,促进经销商转型升级、拓展业务范围,都有着重要作用。总体来看,目前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还无法与新车销量相匹敌,但它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统计数据显示,自2021年至今,二手车与新车销量比例在不断提高,2022年5月这个数据已达到64.6%,而2011年,“旧新比”仅为36.9%。在这个过程中,换购成为汽车消费的重要驱动力。英博恩斯消费调查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2019年,首购人群占比从82.2%降至51%,换购人群占比从8.8%上涨至40%。

汽车之家

  二手车市场蕴育的巨大潜力也是吸引越来越多从业者的重要原因。但是与新车销量不同,国内1000多万的二手车交易量,仅有一成左右是由经销商完成的。 

  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的二手车交易中,个人交易占比51.3%,通过二手车经纪、专业二手车经销公司实现的交易占比39.3%,而通过新车经销商交易的车辆仅占9.4%。虽说经销商二手车销售数据占比正在逐年提高,但这依然无法掩盖经销商在二手车交易中存在感低的窘境。 

  “经销商的二手车源主要来自消费者的置换车型,优质车源比较少;从业者又比较外行,交易流程也缺乏标准化等因素,导致二手车业务对于很多经销商来说都是‘可有可无’。”一位资深的流通行业从业者李铭(化名)在与汽车之家的交流中提到,二手车和新车相比,利润结构相对单一。过去很长时间,经销商集团都不愿意在二手车业务商投入过多资源。

  直到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要求除了重点城市外,其他地区不得制定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情况才有所改善。广汇、永达等头部经销商集团开始发力二手车业务。

汽车之家

  2018年,经销商二手车交易量占比首度突破8%,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多个经销商集团开始将二手车业务表现纳入到财报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宋涛指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2021年的百强经销商集团中,二手车的销量和利润增幅相比2020年均超过了10%。

  “今年一系列利好二手车的政策出来,二手车逐渐从资产变为商品,经销商也不愿意错过这块大蛋糕。”李铭说道。 

二手车的未来是谁的?

  “不可否认,经销商集团在开展二手车业务的过程中不断进步,但是进步的速度并没有跟上整个二手车行业的平均发展水平。”马悦如是说。根据流通协会统计数据,2021年,百强经销商集团二手车销量占全国二手车市场的8.63%,同比呈现负增长。她指出,很多经销商集团甚至没有真正开展二手车竞销业务,“现在有这么多的利好政策出台了,经销商集团的二手车业务可以好好开展起来了。”

汽车之家

『2021年100家经销商集团二手车市场占有率』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当前国内二手车市场还是以“经纪+个人”模式为主,行业“小散弱”问题突出。因此,推动推动新车经销商发展二手车业务势在必行。

  其中,政策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起,自然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出售持有时间少于1年的二手车达到3辆及以上的,汽车销售企业、 二手车交易市场、拍卖企业等不得为其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崔东树指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个人背户”的黄牛行为,推动了二手车从经纪模式向竞销模式的转变。“总体来看,经销商4S店将成为二手车销售的核心主题,这对行业发展意义巨大。”崔东树强调。

  他还指出,二手车商品属性的回归,将为经销商提供更大的融资空间。过去二手车作为资产无法直接获取融资。以后,经销商可以将购进并用于销售的二手车按照库存商品进行会计核算,便于企业通过银行等多种渠道进行融资,降低融资成本。 

  “对于经销商而言,如果参与二手车交易仅仅是赚差价,那确实是‘可有可无’的业务。二手车新政最大的价值在于,让二手车回归商品属性,经销商企业可以通过保值回购等方式夺回二手车的定价权,由此向新车一样标准化商品定价模式靠近。到那时,经销商就可以把握二手车市场的主动权。”李铭补充道。

  诚然,经销商企业在品牌、技术、服务上有天然的优势。正如沈进军所说出,二手车将从“小、散、乱、弱”时代,走向与世界接轨的经销商时代。当开展二手车经销的不合理限制被一一解除,经销商集团也有理由在二手车市场取得更大突破。(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汽车之家

新车经销商卖二手车  终于有眉目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行业评论
商业模式
更多精彩内容:
快评/辣评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