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煮酒论车|从深蓝SL03看传统车企的蜕变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在汽车电动化的浪潮中,特斯拉、蔚小理们近两年可谓是出尽了风头,不管是亮相的新产品,还是偶发的一些负面事件,总能引起业内的广泛议论。反观曾经无比辉煌的传统品牌,好像被冷落在角落,承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

汽车之家

  不过如今,随着比亚迪的快速崛起,传统车企在电动车领域也开始站稳脚跟,并且出现了极氪001、问界M5、欧拉好猫、AION Y等一大批具备一定竞争力的车型。

  今年上半年,市场上更是出现了比亚迪海豹、长安深蓝SL03(参数|询价)等备受关注的新产品。尤其是长安深蓝SL03,上市仅半个月时间就获得了大量的订单。有意思的是,因为销售异常火爆,市场上还传出了SL03可能涨价的传闻。最后搞得长安深蓝不得不亲自出来辟谣。

  其实在上市之前,深蓝SL03就名声在外,当时还只是代号C385的SL03一经发布,十天之内就有1000余家经销商报名,有意愿成为订单中心。后来基本每天有30-40家经销商打进热线,希望入网。

  这不禁让人好奇,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型能够掀起如此热潮?

号称20万级电动轿车“天花板”?

  自从长安深蓝SL03正式售价公布以后,外界不少人就把这款车定义为“20万级电动轿车的天花板”。下面我们来看看,SL03到底是名副其实,还是有名无实?

汽车之家

  深蓝SL03共上市了四款车型,分别为1200增程版、515纯电版、705纯电版和730氢电版4款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16.89万元起。主攻价格区间是15-20万。

  在这一区间,目前有哪些可选车型呢?比较受欢迎的可能就是比亚迪秦PLUS、小鹏P5和广汽埃安AION S Plus。不过上述这些都是紧凑型车,SL03可是一款标准的中型车,车长4820mm,轴距长达2900mm,比特斯拉Model 3也整整大了一圈。

  从车身大小上来说,与深蓝SL03相近的有刚上市不久的比亚迪海豹以及蔚来的ET5。但它们并不便宜,前者的售价区间是20.98-28.68万,后者的售价区间是32.8-38.6万。总之,SL03的整体策略就是“价格相近,我比你大;大小相近,我比你便宜”。

  有人说,这种打法在以往的车市中并不少见,尤其是中国品牌面对海外品牌,多数使用的就是类似的策略。但如果仅仅是这样,深蓝SL03凭什么能获得如此高的关注?

长安深蓝 长安深蓝SL03 2022款 增程版 试装车

『长安深蓝SL03』

  因为除了“又大又便宜”之外,深蓝SL03的颜值造型、动力分布、功能配置都给了消费者很大惊喜。颜值就不多说了,从一亮相就获得了众多人的盛赞。

  动力上,深蓝SL03提供增程、纯电、氢动力三种版本。其中纯电版本除了515km版本,还提供705长续航版本;增程版综合续航高达1200km,馈电油耗为4.5L/100km,补能形式灵活,解决了用户的里程焦虑。

  而最关键的当属深蓝SL03的配置,增程版、纯电版全系标配L2级驾驶辅助,同时还提供更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硬件系统+NID3.0领航智驾辅助服务的选装,并且首发搭载APA7.0远程代客泊车;智能座舱搭载了目前业内算是顶级的8155芯片,AR-HUD在这个价位也不多见。

长安深蓝 长安深蓝SL03 2022款 515纯电版

『长安深蓝SL03』

  除此之外,深蓝SL03还采用了只有特斯拉Model 3、极氪001这些30万左右的电动车才会使用的无框车门。座椅加热、通风更是全系标配,而其他蔚来ET5、小鹏P5等同级或同价位车型,不是要选装,就是仅限于中高配车型才有。

  看完这些,你觉得深蓝SL03冠以“20万级电动轿车天花板”实至名归吗?

真正迈入智能电动车赛道

  还记得去年深蓝SL03刚亮相的时候,长安汽董事长朱华荣就说过,C385(当时的代号)集长安汽车多年的造车经验、技术沉淀于一体。它搭载了诸多行业领先的智能科技配置。

  在掌门人的背书下,深蓝SL03的期待值被无限拉满。作为一款战略性产品,它体现的不仅是一款产品的竞争力,同时展示着长安汽车经过5年沉淀后的综合实力。

  从2017年提出第三次创业开始,长安汽车尽管也在电动车市场游走,但基本也是和很多其他传统车企一样,在微/小型细分市场徘徊,像之前的奔奔EV,现在的E-Star,都是比较畅销的车型。

长安深蓝 长安深蓝SL03 2022款 1.5L 1200增程版

『长安深蓝SL03』

  但随着深蓝的出现,长安汽车的电动化进程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加上刚刚上市的阿维塔11,长安汽车可以说在更广阔的市场备足了“粮草”,不然朱华荣董事长也不会高调说出,“未来中国汽车产业一定会产生世界级品牌,有谁我不敢妄断,但长安汽车必占一席。”

  多年的积累到了该爆发的时候。深蓝SL03将像一张入场券一样,让长安汽车成功迈入智能电动车赛道。

  今年4月13日,也就是深蓝品牌发布的当天,长安汽车在其全球伙伴大会上宣布:将聚焦新能源领域,全面推动产品电动电气化转型。

  为此,长安汽车还定下了转型目标:到2025年,总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比达到35%;到2030年,总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5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270万辆,占比提升至60%。

长安深蓝 长安深蓝SL03 2022款 515纯电版

『长安深蓝SL03』

  与此同时,深蓝SL03也加速了长安汽车的品牌向上进程。在深蓝SL03出现之前,长安汽车旗下的主销车型主要集中在15万元以下。在15万元以上市场,长安汽车仅布局有CS95和UNI-K,但并不能撑起长安汽车在15-20万元市场的销量。

  而深蓝SL03恰好可以凭借极具竞争力的优势在这一细分市场站稳脚跟,为长安汽车后续的向上之路打好前站。

打入海外品牌腹地

  今年上半年,尽管车市整体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但新能源市场在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三种压力的包围下,依然保持着去年的高速增长。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6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53.1万辆,同比增长130.5%;上半年累计销量224.7万辆,同比增长122.4%。

汽车之家

  在这样一片向好的形势下,来自传统车企的几款车型也开始崭露头角。比亚迪就不用多说了,基本是一枝独秀。不过在乘联会新能源榜单的前十五中,赫然还出现了极氪001(售价29.90-38.60万)、问界M5(售价25.98-33.18万)两个新晋面孔,前者来自吉利、后者来自小康。

  从价格上也能看出来,更多的传统车企开始迎来电动化转型的蜕变,开始摆脱以往只能在低价市场周围瞎晃悠的窘境。

长安深蓝 长安深蓝SL03 2022款 515纯电版

『长安深蓝SL03』

  长安深蓝SL03尽管处于15-20万价格区间,但其切入的是主流细分市场,更是海外品牌的腹地。从价格上来说,其所面临的对手还包括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以及日产天籁等燃油车型。

  记得朱华荣董事长曾说,“中国品牌面临的挑战依然是海外品牌,同类型产品差价达到了30%,甚至是40%,因此品牌转型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问题。”

长安深蓝 长安深蓝SL03 2022款 增程版 试装车

『长安深蓝SL03』

  如今,长安汽车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代表中国品牌来悄然扭转这一局面。深蓝SL03不仅对长安来说是一款战略级产品,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又何尝不是。15-20万价格区间的中型轿车,一水儿的海外品牌,如今却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身影。

  都说“得中型车者得天下”,长安这步棋下的不可谓不妙。中级车,既能体现品牌的技术实力,还能兼顾销量的重任,考验的是车企的综合实力。透过长安深蓝SL03,我们不仅可以看到长安汽车的变化,更可以看到传统车企转型后的深刻蜕变。(文/行业评论员 南城后花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煮酒论车|从深蓝SL03看传统车企的蜕变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碰撞成绩
智能网联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深蓝SL03

指导价:13.99-20.69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