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名爵黑标:能否扛起品牌向上的大旗?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连续5年萎缩后,从2021年开始,中国车企反攻的时刻到了。

  过去十年间,中国品牌的销量和市场份额曾经有过两次快速上升期。第一次是2007-2011年,源于汽车下乡政策促进,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从40%上升到47%的顶峰,但主要产品均为10万元以下的入门产品;第二次是从2014-2017年,依赖SUV这个细分市场,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从37%上升至41%。

汽车之家

  这一次,中国车企要走出这一轮下滑,必须依靠高端车型和轿车车型的突破。轿车曾是燃油车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也是外资品牌最坚固的阵地,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燃油车仍然将占有很大市场份额。近期,中国车企也正快速崛起,出现了诸如吉利领克、长安UNI系列等一大批具备一定竞争力的车型,且聚焦在10万-20万元这一价格区间。

  中国车企的机遇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90后年轻消费者的崛起。而一直坚持走年轻化路线的名爵品牌,也开始在新的竞争环境中瞄准更加高端化和个性化的市场,满足年轻化人群的更高需求。

  继银标之后,名爵的“黑标”应运而生。它对于名爵有哪些特殊含义?“黑化”后名爵的首款产品,又能否与友军们一起扛起中国车企反攻的大旗?

品牌高端化之路开启

  黑标,在行业内通常代表着更高标准和品质,在用户层面上来说是精英生活方式的一种象征。其实早在名爵推出黑标前,就有不少汽车品牌推出黑标,或者是特殊标识。

  有的是希望与原有的车系格调区分开来,比如本田带红标,指的是本田品牌中的高性能车型,typeR就是带有红标的。

  有的是强调产品特殊纪念意义,比如黑标宝马mini和黑标科迈罗等,小鹏最近也推出了黑标,是为了纪念小鹏P7十万台下线。

  黑标车,更多的是代表性能。比如2018年,吉利在缤越的运动车型上首次使用黑标,展现运动、个性、科技等属性,此后,缤越改款后全系都换上黑标,同时用黑标的还有博越、星越、帝豪等。

  如今,有着英国血统的百年品牌在中国车企的操盘下焕发新生,名爵作为上汽集团旗下的一支力量在谋求高端突破。显然,MG黑标是为了推出更高系列,实现品牌自身进化。

汽车之家

  实际上,对于名爵而言,其本身就是一个充满赛道基因的运动汽车品牌,推出黑标并非改变固有的运动时尚潮流的品牌特质,而是要让黑标强化产品运动属性上的“极致”标签。

  为何要自我进化?过去,国内偏运动风格的车型长期属于小众细分需求,单一车型的销量基盘很难赶上主流部队。随着年轻人慢慢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运动型车在市场上愈发受欢迎,像广汽传祺影豹和长安UNI-V等运动型家轿销量十分可观,但作为名爵旗下运动家轿的旗舰名爵6(参数|询价),却一度掉队。受疫情和供应链影响,新一代名爵6在2021年累计销量仅为40708台,到了今年销量进一步萎缩,前7个月只有14429台,月均销量徘徊在1000多台出头。

部分中国品牌燃油车轿车销量

车型

官方售价

2022年7月销量

2022年1-7月销量

长安UNI-V

10.89-13.99万1225540303

吉利星瑞

11.37-15.27万1062954492

广汽传祺影豹

9.83-13.68万362427030
上汽名爵610.38-13.98万137314429
上汽名爵56.79-9.99万634044117
信息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

  虽然名爵旗下有售价更低的名爵5,且一经上市,月销屡次破万,但不可否人的是,名爵5也蚕食了不少名爵6的固有份额。更何况,主打年轻化的名爵5,在运动、性能上难以给用户更高的体验,与此同时,名爵还留下了13万-20万元这个竞争最为激烈的家轿市场空白。

  品牌力突破先上、匹配年轻化人群的更高出行需求是黑标的使命,也是名爵的必要之举。据官方称,黑标承载了名爵品牌年轻化发展的内涵,将以极致型格、极致性能、极致体验,响应用户对产品更极致的升级渴望。

  早在2021年,名爵就推出了全球首款纯电超跑电竞概念车MG cyberster,走高端化路线已经箭在弦上,但这款车更多的是打造品牌力形象,是一款限量版的“玩具”,名爵需要另一款符合市场潮流、能与主流运动家轿展开直接较量的车型。

汽车之家

『MG cyberster』

首款车型堪称“同级燃油车天花板”?

  官方所说的“极致”,将主要体现在颜值、性能和体验三方面。而拉开黑标车系帷幕的首款车型,正是新一代MG7,它将拥有更加高端、出色的动力性能和超控表现。

  新一代MG7,前身是15年前的国产名爵7,但它“复活”后,只继承了其名字,并没有继承多年前的老旧设计语言,完全是从零开始新设计,这与名爵6有很大的不同。

汽车之家

『老款名爵7』

汽车之家

『MG7』

  新车侧面流畅且凌厉的车身腰线、三段式主动电动尾翼、无框式的车门设计,溜背式的车顶以及四出尾排,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整体的运动感。对于这样的外观设计,不得不说全新MG7很好地迎合了当下国人的审美,特别是Z世代年轻消费者。

  根据调研机构益索普出具的《Z世代汽车观洞察报告》显示,41%的Z世代购车者关注一辆车的动力和操控,低于造型与设计的49%。相比Y世代购车者30%的外观关注度,Z世代是毫无争议的“颜值派”。

  但这并不是说,MG7光有其表,相反在动力上,该车搭载了上汽全新一代动力组合2.0T+9AT,最大功率192kW,最大扭矩405N·m,与同级竞品相比,拥有更大的动力输出。

汽车之家

  如果谈到运动性能车,名爵是有一定执念的,毕竟名爵品牌最早就是英伦跑车品牌。早在1924年,名爵就推出了第一辆跑车MG Old Number One,之后该品牌在全世界各个赛道不断刷新各大赛事纪录。

  此外,MG7在智能化方面也可圈可点。此前,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是新能源汽车的“专属”,燃油车没法像智能手机进行版本升级一样进行OTA更新。但MG7不一样,智能座舱搭载了目前业内顶级水平的8155芯片,AR-HUD在同级中也不多见。在智能驾驶上可实现记忆泊车,支持50m范围内垂直车位、侧方泊车、斜列车位等多种形式。

汽车之家

  对于新一代MG7的售价,消费者也备受期待。毕竟,在英国众多老字号汽车品牌中,劳斯莱斯、宾利、捷豹等似乎与普通老百姓不沾边。因此,更加年轻、运动、亲民的MG7有望获得市场更多的青睐。

  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孙亦炯曾对汽车之家说过,“品牌向上,不是单一地定为价格更贵就是品牌向上,而是有更多的消费群体接受你的车。”从参数上看,MG7在运动性能上追平了国外竞品,再加上做工用料和配置水平的提升,相比较目前热度较高的运动轿车,后来者名爵MG7的市场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海外市场接连绽放

  相比国内市场,近年来名爵品牌年轻化的绽放,在海外市场更加亮眼。

  2022年,名爵达成出海100万辆里程碑。可以说,每3台中国出海车,就有1台是上汽,每7台中国出海车就有1台是名爵。

  近年来,中国品牌齐力进军欧洲市场,包括“蔚小理”等中国新势力,以及名爵、比亚迪为代表的传统车企。要知道,在10年前,在欧洲主要发达国家市场,基本看不到中国品牌汽车,可如今已经进入欧洲的千家万户,包括德国、英国、比利时、挪威。

  这其中,销量最高的中国品牌自然是名爵。据汽车数据平台CARSALESBASE数据,2021年,名爵在欧售出5.4万辆,同比增长114.29%。欧洲汽车协会公布的2022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在疫情期间销量不降反升,售出21048辆,同比增长近3倍,拿下0.76%的市场份额,位列增幅榜第六名。

  “名爵的产品定位很精准,ZS和HS两款SUV的表现都不错。再加上名爵本身有一定品牌基础,欧洲消费者都了解名爵的历史,被中国企业接手后发展势头很好。近期,将要投放欧洲的全球化车型MG Mulan还会进一步提升名爵的竞争力。”常驻德国的S&P Global Mobility高级分析师范思东表示。

汽车之家

  事实上,汽车出口的内涵要远超汽车本身。车企要做的,不仅仅是将产品带出去、而是要将产业链打包出去,其中还要涉及广泛的服务、管理模式、贸易、物流、文化交流。

  为更好地服务欧洲市场,上汽欧洲设立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并在欧洲设立了5家子公司。2020年,名爵又陆续进入了冰岛、比利时、卢森堡、奥地利和法国等市场,又在2021年登陆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瑞典,名爵已在欧洲16个国家开展了销售。

  不仅如此,上汽集团正在大力拓展销售渠道。在欧洲市场,名爵的品牌销售网点已从2020年的65家,快速扩张到超过400家。根据规划,2022年名爵品牌将继续开拓网点,预计到年底达到650家。

汽车之家

  可以说,名爵的基因,以及上汽背后的产业链支持,造就了名爵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

  至于首款黑标车型MG7会不会出现在海外市场?从8月17日全球首秀发布会来看,答案不言自明。根据规划,名爵将在2023年实现销往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100万辆全球的销量。

  名爵黑标车型的诞生,也凸显了中国车企正用自己的方式和底气,与合资车企和海外车企厮杀。可以预见的是,在15万-20万元区间竞争最为激烈的中型轿车市场,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中国车企的身影,在国内甚至是全球绽放。(文/汽车之家 彭斐)

名爵黑标:能否扛起品牌向上的大旗?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摩托车
智能网联
向编辑彭斐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MG6
车型推荐
00:00 00:00
MG5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