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限电影响新能源车市吗?成都车展前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今年底到期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实施至明年底”,让本就火热的新能源车市又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批发量为303万辆,同比增长123%。

  在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到来之前,每年八月底举办的成都车展都称得上是下半年车市行情的风向标。在即将开幕的2022年成都车展上,新能源品牌占比再创新高。据汽车之家统计,本届车展将有108款新车首亮相/上市/预售,其中有40款新车为新能源车型。

  在新能源汽车势不可挡的趋势下,车企大佬们也大放豪言,有人说“现在买燃油车就像买功能机”,有人建议尽快淘汰纯燃油车……就连前几年被一众车企视为鸡肋的插混技术,最近两年也走上了台前。

汽车之家

  经历了缺芯少电的黑天鹅事件,还能保持销量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在近日又迎来了极端天气的打击。川渝两地连续多日高温创下历史记录。在极度干旱的情况下,水力发电站面临着无水可发的情况,快充站也受到了影响。特斯拉就曾发公告告知车主,可能会面临无电可充的局面。

  “不管有没有这些黑天鹅事件,单靠纯电动车去替代燃油车都是不现实的。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的增多,自燃、充电难等矛盾越来越凸显。消费热情能不能保持持续高涨,还是个未知数。”一位不愿具名的车企高管说道。

All in纯电动?

  终端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占据国内乘用车销量的22.57%,与之相对应的,纯燃油车销量占比降至70.20%。毫无疑问,在国内汽车销量并无大幅增长的背景下,电动车正在蚕食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2019年至今的终端销量数据显示,在纯电动、插电混动(包括增程)、燃油、油电混动多个细分市场中,只有燃油车的市场在萎缩。尤其最近两年,插混车型的市占率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PHEV市场。

汽车之家

  2019-2022上半年,纯电动车占有率从4.78%跃升至22.75%,成为国内车市最强的增长引擎。插混市场(包括增程)的占有率也从1.33%提升至6.33%。终端销量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超过了27%,为最近三年的最高水平。上半年累计销量显示,插混车型在新能源市场中占比18.76%,也是三年来最高。

  诚然,自理想ONE与比亚迪DM-i成功后,吉利、长安、长城、上汽、奇瑞等中国汽车品牌相继发布新一代混动技术。今年3月以来,长安UNI-K iDD、魏牌摩卡DHT-PHEV、比亚迪宋Max DM-i等多款插混车型已相继上市。据汽车之家统计,在今年成都车展亮相的40款新能源新车中,有7款是PHEV车型。这意味着,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者将有更多的选择。

比亚迪 宋MAX新能源 2022款 DM-i 105KM 行政版

『宋MAX新能源2022款 DM-i』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以来,插混在全国各地市场渗透率持续增长,尤其在大型城市。他指出,插混车型在非限购城市的占比逐步提升,比亚迪DM-i系列的混动车型依靠性价比的优势,在中小城市的表现较强。未来一段时间,插混车型在私人消费市场仍有一定的消费潜力。

新能源车,越造越大

  当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型上市,SUV市场越来越卷了。

  “30万元内最好的SUV”,“50万元内最好的SUV”,“200万元内最好的SUV”……今年刚过一半,就已经有多款“最好”的SUV新车。

汽车之家

『李想在理想L9新车发布会上的发言』

  而SUV车型已经成为除了微型纯电动外,最好卖的新能源车型。

  终端数据显示,2019-2022年上半年,紧凑型、中型、中大型SUV的市场占有率一直不断攀升,尤其是紧凑型SUV市场,从2019年的8.12%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13.58%。中型SUV市场占比从2.71%提升至12.93%。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紧凑型轿车市场在大幅萎缩,从2019年的46.7%,萎缩至今年上半年的18.41%。中型与中大型轿车市场的占比,从0.46%提升至12.16%。

  “车企追求更高的续航,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只能依靠搭载更多的单体电池,也就需要更大的车型来‘装’。”来自传统车企的技术人员刘明(化名)感慨,现在的新能源车型,越造越大了。“消费者对核心技术的细节了解得少,反而是三联屏、全景玻璃这些容易抓人眼球。把车做大,也更容易覆盖掉这方面的成本。”他补充道。

车市下半场,还有什么亮点?

  今年7月以来,理想L9、蔚来ES7、问界M7、阿维塔11悉数亮相,还未发布的集度汽车和小鹏G9已经在疯狂造势。高端新能源市场的竞争,马上就要进入白热化阶段。

  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6月豪华车零售31.0万辆,同比增长26.0%,环比增长74.0%,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型渗透率28.0%。其中,特斯拉占62.7%的份额,蔚来占15.6%的份额,宝马紧随其后,仅占有4.6%的市场份额。

特斯拉中国 Model Y 2021款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

『特斯拉Model Y』

  当中国品牌开始在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其他品牌难免不眼红。在本届成都车展上,奔驰EQE、路特斯ElETRE、高合HiPhi Z、智己LS7、蔚来ET5、小鹏G9等多款重磅新车将迎来亮相/预售/上市,鏖战高端新能源市场。

汽车之家

『奔驰EQE』

  而今年的成都车展,在限电与疫情等多重困难下,意义更加特殊。最近几年,西南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呈现出高增长态势,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成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8.59万辆,增速为159%。这也是眼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缩影,限电的蝴蝶效应带来的供应商停产、提车进度延长、充电桩断电,会不会冷却消费者的购车热情?(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限电影响新能源车市吗?成都车展前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行业焦点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生产研发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