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对话王秋凤:极狐要为用户造真正好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8月26日,在2022成都国际车展上,汽车之家邀请企业高层共话车市风云、聚力行业未来。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总裁王秋凤与汽车之家展开深入交流。

  不置可否,借助与华为深度合作,让极狐这个刚刚成立两年的全新品牌很快在品牌林立的车圈内将自己品牌知晓度提升至一定的高位,并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先机。

  不过,在“华为光环”之外,极狐也保持着清醒认知。用王秋凤的话来说,“做适应市场情况的产品才是极狐核心的立命之本”。在她看来,华为只是在智能领域的一个合作伙伴,对企业发展来说,最终比拼的是对市场认知和洞察力。

  为此,极狐还将在用户运营、智能化体验、供应链,以及品牌建设及营销等。(文/汽车之家 彭斐;访谈/李佳)

汽车之家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总裁王秋凤』

以下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阿尔法S和阿尔法T小王子联名版是极狐亮相的一个新车,能否简单地介绍一下?

   王秋凤:为什么要出小王子联名?是因为大家有个共同点都叫小狐狸。我们希望跟艺术文化相结合,所以我们与小王子总部一拍即合,出了联名的限定版。一方面,我就觉得现在到了新能源市场的时候,用户已经成熟了,我们更多的要从用户的角度去出发,去做定制化个性化,这个其实是我们尝试的第一款车,我觉得后续也有规划陆续推出其他的。比如在北京区域地区,我们还推出了国安的联名版。

  其实我们在设计小王子产品的时候,我们核心的理念就是把小王子的故事里面一些核心的元素融入到产品里,这里面就是表达小王子这个故事里面蕴含的一些人生哲理,所以我们就把一些核心的元素放在了车里。我们其实看到很多同质化的中高端的新能源车,大家其实都在科技和智能的领域大家在这个赛道上跑。

  这是一个深度定制的产品,这款产品可以说是作为文艺作品和高端的新能源电动车这两个东西的一个融合,所以我们也是在尝试非常用心做这个产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咱们在做用户运营时,希望自己是新势力的一个定位。目前各个品牌都在强调用户运营,对于极狐这方面有哪些心得,在用户运营方面会有怎样的一个规划?

  王秋凤:其实在我看来,大部分车企的用户运营真正做好的并不是太多。用户运营,更多的是一种互联网的思维。我们看到有一些真正做得好的车企确实享受到了用户运营的红利,当然大家都在努力尝试这个,这个其实跟新能源新阶段所处这样一个特殊阶段是有关系的。因为都是新品牌,在打造品牌时是一个持续的、高投入的、长期性要进行的事。在刚开始,我们一边打品牌一边走这个路的时候,就应该把用户一点点积累起来,这些用户先运营好之后,由他们去给我们做口碑的传播转介绍,这样加速我们品牌成长这样一个过程。当然了,也随着整个用户买新能源车,大家买的是一种智能的出行生活方式。这里面其实就是我们未来给大家提供的不仅是一款产品了,而是一款生活方式或者一种生活方式,这个我是觉得用户对电动车对智能汽车本质上的需求跟过去是不一样的。

  这就意味着未来主机厂跟用户之间不是一次性的交易关系了,大家会有一个持续多次的绑定,过去买车是一个低频的项目,但其实用户运营是通过车把主机厂和用户之间建立成高频交互。

  汽车之家:刚才你也一直在提到智能出行生活方式方面,其实很多人都说电动车的下半场是智能化,在极狐其实一直在强调这一个优势,就是我们跟华为HI的一个合作,这个在前期也看到一定的效果,至少从传播层面上有非常好。从长远来看,跟华为的合作会不会一直会是极狐的优势,因为确实很多品牌也在强调智能化的自研。我理解应该是一个平衡,极狐是怎样看待这个事情的?

  王秋凤:首先,华为是我们的优秀供应商之一;第二,在整个高阶智能驾驶方面,我觉得我们是彼此成就的一个过程,最后产出了这样一个产品,我们在行业里积累了大量的智能化经验。所以我想,从营销、从品牌角度上来说,我相信未来华为应该是我们的优质供应商之一,那么在整个汽车的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方面,我觉得我们也会有多种的解决方案,也不会是光一个解决方案,都会持续的探讨持,而且我觉得智能汽车时代刚刚来临,甚至说是帷幕刚刚揭开。

汽车之家

  你会发现未来会有更多新的技术涌入,新的同行们在涌入,这些同行可能在将来虽然都叫智能汽车的同行,但是大家可能来自五湖四海了,可能有的来源于科技公司,有的来源于互联网公司,也有些来源于可能是跨界的家电公司,都有可能。我觉得在这样百花齐放的一个市场里面,其实不管是创新的技术,还是创新的产品本身,大家都在持续的追逐的过程中。所以,我觉得极狐这个品牌,在行业内更多真的是破圈破界创新。

  汽车之家:这次车展我们也看到有很多车企是品牌向上的,包括沙龙、阿维塔、上汽的飞凡等,其实我们理解极狐也是承担了这样一部分的职能。对于北汽来说,从消费者的角度,您觉得极狐品牌能够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吸引力?

    王秋凤:刚才我们发布会的时候大概讲述了一下核心造车的理念。因为极狐是依托于北汽新能源已经有了14年的电动车开发经验的母公司,实际上我们从最开始打造极狐的目标,我们就是为了要去做一款真真正正的好车放在高端的新能源市场。

  作为一个传统的汽车行业,对于汽车的产品的出于一种敬畏,我们认为配得上它的价格段一定是一款优质的产品。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我们经历过各种冬季测试、横向的续航测试,以及整车对撞的一些实验,这些充分证明了极狐的底子是非常的扎实。

  在新能源汽车中高端这个领域里面,最开始大家一定会去想尽办法博人眼球,这个市场如此的内卷,但其实极狐除了在营销段持续的想办法破圈之外,我们还在持续地去打造一款高品质车提供给客户。我觉得这个市场的客户会越来越理性。我们最开始收获的一部分客户都是喜欢尝鲜的,他要去找最尖端的科技去体验,但是慢慢的随着市场渗透率的增加,更多的消费者去尝试新能源汽车的时候,他会有更多元的更务实的价值判断。对于一款优质的好车、有一个良好的安全性和成熟先进的进入平台这样一个产品,一定也是很大多数人群的购车的一个基本的优先级的判断水平。所以,我觉得这就是极狐在产品端、技术端的一个优势。

汽车之家

  当然我们也并不忽视智能化方面的体验,但是这些体验里面有我们自己的价值取舍,我们不会为了去博市场的热点或者是用户的眼球在一些华而不实的技术上去投入费用,我们会按照自己的逻辑判断去升级我们的智能化的水平,通过OTA,通过两款车型,慢慢地把极狐智能化的水平在整个行业里做得有竞争力。

  华为这个版本实际上是我们在科技领域里面的一个标杆级的产品,借你上一个话题来说就是,如果我们把智能汽车这条赛道拉得更长一些,我们会发现智能驾驶技术就像七年前八年前的电池技术一样,在那个时间节点你可能比你的竞争对手多跑50公里,这就是你的核心优势。

  但是到了现在这个时间维度,我们不再为了700公里还是720公里去争论谁是第一。智能驾驶领域其实也是一样,我们在与华为合作上取得了一定的先机和优势。它是我们现在这个时间节点竞争的一个重要的抓手,但是把这个时间线继续拉长,华为只是我们在智能领域的一个合作伙伴,是我们的一张牌,最终我们还是要回归极狐对于市场和消费者的洞察。真正去做适应市场情况的产品才是极狐核心的立命之本。到了那个时间,我们比拼的实际上就是对于市场的认知和洞察力。

  汽车之家:我今天跟十几个主机厂朋友交流,大家反馈的其实一个比较共性的一个问题就是,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的销量其实是非常大的,并且渗透率刚才提到7月份已经达到27%了,新能源车是一个蒸蒸日上这么一个销量趋势,但是各个主机厂比较头疼的,也是包括供应链出现问题,芯片出现短缺。

   王秋凤:对,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

  汽车之家:电池成本也非常的高,尤其对于小车的影响会更大一些。所以我想问问,其实对于极狐,刚才咱们提到的这些影响究竟有多大,以及之后是否会对咱们的销量产生多大的影响?

  王秋凤:我觉得是这样的,说实话对我们产生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所以大家也看到我们的车型也有过一次涨价。因为我们从销售的角度上,我们还是希望给用户提供更好的车。

  但也确实是受制于成本的上涨等原因,我们对价格进行了上调。为了给用户提供便捷购车愉悦的心情或者愉悦的体验,我们尽最大可能自己去消化。其实,我们在生产供应各方面,目前在整个这块的压力非常大,坦白说确实会对我们整个市场的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的。

  汽车之家:后续这个情况会不会有些好转呢?

   王秋凤:目前说实话我没有感受到真正的好转。公司也想了很多办法来保供。内部还有防空洞计划等措施。这个我觉得也是得边走边看,整个大形势目前来看,还没有明显好转这样一个迹象。

   汽车之家:咱们现在的两款车我全都开过,产品力层面应该算无可挑剔,真的产品力非常强。所以也希望极狐能够在下半年明年推出更多年轻用户喜欢的车型,不仅销量有更好的一个状态。

汽车之家

   王秋凤:其实我一直说,我认为目前我们所有看到的电动车,极狐是最好的电动车。

  汽车之家:用户能够感知到这个东西其实有也能够传递到产品本身,产品本身它的产品力会在咱们制造工艺的水平的基础上是非常好的一个标准。

  王秋凤:从营销的角度来看,我们品牌刚第二年。后续不管是品牌投入,还是市场推广都需要我们去推进,这也是我们极速需要去提升的地方。

  汽车之家: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产品,毕竟两款可能也稍微少了一点,也希望更快能有新产品出来。

   王秋凤:明年我们陆续会有一些新产品出来。

对话王秋凤:极狐要为用户造真正好车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汇总
销量榜-销量展望
向编辑彭斐提问
文章标签: 整车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