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先锋对话丨段建军:奔驰如何引领豪华?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随着智能电动车时代的来临,原有的豪华阵营是否已经被打破了?是,也不是。当蔚来不断重申销售均价已达43.7万,超过宝马、奥迪,和奔驰相差仅几千元时;当理想L9定价在45.98万元,下订用户却依然把服务器挤爆时,以往的豪华品牌格局似乎已经被智能电动车潮流冲散了。但当本届成都车展奔驰展出刚刚上市的EQE,而现场观众顶着酷热将展台围的水泄不通时,人们发现豪华的定义权,还仍掌握在这些愿意创新的“老贵族”手中。

汽车之家

  和现场观众一样,看着展台上的奔驰EQE(参数|询价),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首席运营官段建军也很激动,一谈起这款车,他就滔滔不绝。“奔驰EQE是基于EVA平台打造的第一款国产电动车,同时也是第四款奔驰品牌国产电动车,随着电动化产品的不断投放,会给我们带来更多一些的市场……”

  对于奔驰来说,2022年是品牌最重要的转型求变之年。今年5月,奔驰曾宣布要重塑旗下产品矩阵,其中最为重要的举措就是减少入门级产品,并继续完善核心豪华阵营产品矩阵。本次奔驰展台中最为重磅的产品EQE,就是该品牌核心豪华阵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豪华智能电动车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奔驰正依靠着自己的理解和诠释,重新抢占定义豪华的话语权。

新时代的竞争:谁最有资格定义豪华

  “我觉得目前豪华这个词、这个概念,可能被泛化了。每个人都说自己是豪华,有电动的豪华、有服务的豪华等等,我知道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豪华在不同人眼中的表现形式可能会发生改变,但豪华最深层次的内核是不会变的。”

汽车之家

  当汽车之家抛出“智能电动车时代,谁最有资格定义豪华”的问题时,段建军抛出了他的观点。在他看来,汽车工业发展至今天,豪华的内核有三条:设计的美学、以人为本的技术、对可持续的追求。

  在这次奔驰展台上最为重磅的车型——奔驰EQE上,就能很好地展现出奔驰在外观、内饰的设计功底。在这方面,段建军举了几个设计细节例子。

  “首先就是弓型车身,既带来了非常顺畅的车身线条,同时在功能上还带来了低至0.22的风阻系数。要知道在高速场景下,三分之二的电量都是被风阻给消耗掉了。”段建军介绍道。受益于上述低风阻,奔驰EQE这款近2.4吨重的中大型车,可以把百公里电耗降低至13.7度,CLTC续航里程能达到752千米,在同级产品中属于绝对领先。

  除了弓型车身这种能达到艺术性、功能性上的统一设计外,段建军最喜欢的设计还有两点:一是继承于奔驰EQS的贯穿式LED尾灯,第二则是座舱上的整体设计。“12.8英寸的中控屏搭配胡桃木面板,再加上可在不同驾驶模式下展现出不同流动和韵律的氛围灯,奔驰EQE的座舱让你一坐进去就能感受到油然而生的豪华感。”

汽车之家

  而在段建军看来,上述设计看似简单,但实际上有门槛,并不是哪家车企都能诠释出来的。奔驰EQE上展示出来的一切设计细节,其背后都是奔驰136年来造车经验的积累。

  相比于外观、内饰上的“一眼豪华”,奔驰在技术的选择上则颇为内敛,用段建军的话说就是以人为本,不炫技。

  在纯电动车领域,续航、动力、能耗被称为魔鬼三角,往往不能兼得。比如想要动力,续航里程势必受损;而想要续航,最直接的做法是加电池,但更大电池组带来的重量会导致能耗增大。一般在魔鬼三角的取舍中,更多车企愿意选续航和动力,因为消费者对这两点感受会更加直观。

汽车之家

  “奔驰就不同,我们选的就是能耗。在奔驰EQE的开发过程中,经历了两千多个小时的风洞试验,而这项实验每分钟的成本就高达4位数。钱不是大风刮来的,但大风真的能把钱刮走。”段建军打趣道。而正是因为在该领域上的高投入,奔驰EQE才能拥有0.22的超低风阻系数。在内部测试中,奔驰EQE可以做到所见即所得——不虚标、不掉表、不浪费每一度电。

  “这才是真真正正地解决了充电焦虑。因为充电焦虑不仅是总续航里程、一个月需要充电多少次,还有一个很重要维度就是‘当我表显只有100公里的时候是否真的能开100公里’。奔驰做到了,这也代表着我们在技术上的态度——以人为本,不炫技。”

汽车之家

  其实,奔驰在车辆智能化上的态度,也能展现出以人为本、不炫技的倾向。谈到这,段建军举了一个例子:此前奔驰曾研发了一个技术——用数字化大灯投射出人行道的轮廓,供行人通过。虽然听起来十分酷炫,但这项技术始终没真正地投入应用,原因就是不安全。“但如果你旁边的车疾驰而过的话,你投射的这条人行道又算什么呢?这有可能导致更危险的事故发生。”

  再比如,像不少新势力车型一样,奔驰EQE的国产车型中专属配备了自拍摄像头。但区别之处在于,只有车辆完全停下来时,车里的司机和乘客才能自拍。“有人可能会疑惑,我就拍个照,而且驾驶技术够好,不会有太多安全隐患吧?其实交通事故90%以上都不是和驾驶技术、复杂路况相关的,都是源于那零点几秒的走神。还是那句话,技术应该以人为本,不能炫技。”

未来两大任务:更聚焦&更电动

  2022年上半年,供应链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成为了困扰所有车企的心病,从销量数字上看,大部分车企过的都不怎么好。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7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107.9万辆,同比仍下滑3.5%。

汽车之家

  不过在以购置税减征政策为代表的一系列刺激性政策的作用下,最近市场的反弹态势颇为良好。数据显示,7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同比增长20.4%,是以往10年以来的次高增速。仅6、7两个月,乘用车市场同比增长的销量就达到了68万辆之多。

  “这回购置税减征政策的受益车型是30万元以下,2.0T动力以下,这让奔驰品牌也受益匪浅。”段建军表示。为了证明购置税减征政策对车市的提振效果,他用奔驰C级举了个例子:“以往奔驰C级每月的销售订单也就是1.2-1.5万辆,可6月份购置税减征政策开始实施后,当月奔驰C级订单一下跃升至3万辆。”

  但其实相较于奔驰C级,奔驰旗下更方便享受购置税减征政策的车型则是奔驰A级、奔驰B级、奔驰CLA等入门级车型。不过在奔驰最新的战略中,这些入门级车型在未来销售所占比重将进一步缩小。为了进一步强化品牌价值、提升品牌,奔驰已经把“聚焦豪华”在企业战略中的地位无限拔高。所谓聚焦豪华,指的是强化业务模式和升级产品矩阵,从而在极富挑战的市场环境中继续最大限度地释放潜能。

汽车之家

  在上述战略中,入门级产品阵营将被重新定义为“新生代豪华”阵营。定义的方式就是将该范围车型单车平均售价提升20%,产品数量从现在的7款精简至4款,销售份额则到2026年减少25%。

汽车之家

  此外奔驰还把梅赛德斯-AMG和梅赛德斯-迈巴赫品牌的所有车型;梅赛德斯-EQ品牌的高端车型(奔驰EQS、奔驰EQS SUV);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旗下的高端车型等(奔驰S级、奔驰G级、奔驰GLS等)归为“高端豪华”阵营。对于上述产品,奔驰的目标是将其销售份额进一步扩大,到2026年提升约60%,在平均售价上,也要提升15%。

  在缩减入门级市场和提升产品平均售价之余,奔驰“聚焦豪华”战略最核心的做法是强化“核心豪华”产品阵容。“核心豪华”指的是奔驰旗下既能兼顾品牌、又能兼顾销量的中坚车型,如奔驰C级、奔驰E级和其衍生车型等。对于该阵营,奔驰的计划是加速其电动化转型。而刚上市不久的奔驰EQE就是此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奔驰还将把MB.EA平台导入国内,并根据EVE平台推出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全新车型,以丰富“核心豪华”阵营。

汽车之家

  其实早在去年7月,奔驰就曾宣布由“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转型,而且这种转型不止停留在口号维度,而是平台架构、电池技术、生产计划以及财务计划各领域进行更彻底的改变。奔驰EQS的发布,算是打响了这次转型的发令枪。而奔驰EQS SUV、奔驰EQE的推出,无疑是电动化转型的重要里程碑。

  按照现有规划,自2025年起,奔驰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并且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可选。在2030年前,奔驰将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准备;至2039年实现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构建零排放的豪华出行生态。

汽车之家

  “这方面我们讲的碳中和,不局限于我们产品本身,而是贯穿于从生产、研发、车辆的制造到包括车辆使用周期和最后的回收利用这些都是我们碳中和的部分。”段建军介绍。据悉奔驰EQE车上的地毯就是用二次回收的渔网线做的。奔驰EQE的诞生地——北京奔驰顺义工厂也是可持续发展工厂的典范。同时,北京奔驰还是北京市内最早一批购买绿电的企业之一。

  “当然,奔驰的电动之路不是一条特别平坦的路,我们做电动车也不算是老兵,应该还是算新兵,这条路上我们相信一定会拿出好的配置、好的产品,会让更多的高端客户有更多的选择,让他们产生更多的电动里程。”(文/汽车之家 陈灿)

汽车之家

先锋对话丨段建军:奔驰如何引领豪华?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高端对话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产品解读
深评问道
向编辑陈灿提问
文章标签: 高端对话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奔驰EQE

指导价:47.80-53.43万
级别:中大型车
询底价